楼主: xuehe
1545 0

[学习分享] 对外投资助推浙江经济转型发展 [推广有奖]

贵宾

学术权威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8
论坛币
571284 个
通用积分
434.9065
学术水平
365 点
热心指数
358 点
信用等级
202 点
经验
353457 点
帖子
4354
精华
9
在线时间
26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31
最后登录
2024-4-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年来,浙江坚持市场导向、企业为主的原则,积极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支持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开拓国际市场空间,通过配置全球要素资源,加强内外联动发展,服务浙江经济转型升级。

一是从发展阶段、速度、方式来看,浙江对外投资处于三期叠加。


从发展水平看,浙江省对外投资仍处于初始阶段,对外投资存量均较低,2015年,对外投资仅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1.3%。从发展速度看,浙江省对外投资处于高速增长时期,2004 -2015年,年均增速50.9%。从发展方式看,对外投资到了转型升级阶段,由“高速增长”向“较快增长”回落,从“获取资源”向“要素配置”转型,从单个环节投资到价值链全球布局转型。

二是浙江积极参与国家战略,站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潮头。


浙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建设,浙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占了全国的15%,对沿线国家投资额约占全国的15%。建立了泰中罗勇、越南龙江、俄罗斯乌苏里斯克、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塞尔维亚贝尔麦克商贸物流园等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其中国家级园区4个,数量全国第一。“义新欧”班列全长13000多公里,是目前所有中欧班列中最长的一条,给沿线12个国家带来大量贸易机会。宁波-中东欧合作不断深入,为我国与中东欧国家业的“16+1”合作框架提供了落地示范。


三是一批浙江本土民营跨国企业崛起,成为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的样板。

浙江“走出去”以民营企业为主,民企投资数量占总数的85%,占投资总额的90%以上。

一批浙江本土企业经过国际市场的洗礼,正成长为国际化经营的跨国公司。2010年,吉利并购整合沃尔沃汽车业务后率先进入世界500强企业,随后巨石、卧龙、华立、盾安、中策、富利达、雅戈尔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的海外业务布局初成规模,跨国公司渐成雏形,成为全国民营企业国际化经营的示范样板。

四是随着要素资源日益紧缺,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配置全球要素资源成为必然选择。

浙江是制造大省,也是资源小省。当前,浙江的人均GDP已超过12000美元,与韩国2000年左右的水平相当,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劳动力、土地、环境容量等资源要素制约日益突出。对外投资获取“硬资源”,缓解了省内能矿资源瓶颈。同时,水泥、服装等一些过剩产能的对外转移,为省内产业转型升级腾出了空间。

五是买技术、收品牌、用网络,跨国并购成为浙江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的利器。

通过跨国并购,整合境外先进技术、高端品牌、营销网络等,进而推动浙江省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2012年至今,浙江省跨国并购约350起,备案并购额约130亿美元,80%以上是投向欧、美、日发达国家,70%以上主要集中在汽车及零部件、机电装备、生物医药、化工等先进制造业领域。如卧龙电气通过收购ATB,成为全球第三大电机生产商,快速切入全球高端电机市场,在打造全球电机巨头的道路上实现了重大跨越。

跨国并购约 350起

预案并购额约130亿$


六是国外买了一个沃尔沃,带动在浙江投下两个沃尔沃,对外投资反哺本省经济作用日益明显。

对外投资通过把境外获得的技术、管理、品牌与国内市场相结合,带动了省内新项目的投资。吉利集团在收购沃尔沃后,已分别开工或计划在我省台州、杭州、义乌分别投资121亿元、110亿元、60亿元建设沃尔沃工厂、电动车制造中心及动力系统制造中心。吉利在收购沃尔沃后的省内投资金额累计达到291亿元,超过了当时收购沃尔沃时中方投资额的约两倍,超过吉利出资的约四倍。

吉利集团省内新项目投资计划


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号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浙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ltj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