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jingjun
974 2

[经济现象] 中国钢铁有效产能不降反升 [推广有奖]

  • 7关注
  • 66粉丝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8247 个
通用积分
4053.3332
学术水平
299 点
热心指数
390 点
信用等级
264 点
经验
707779 点
帖子
2312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5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
最后登录
2024-4-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钢铁有效产能不降反升
绿色和平与中国联合钢铁网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削减钢铁产能主要针对的是已经闲置的钢厂,其整体有效产能不降反升。
一项研究发现,去年中国削减钢铁产能主要针对的是已经闲置的钢厂,既没有减少加剧贸易紧张的钢铁出口,也无助于解决有毒雾霾危害。

中国政府大力宣传在2016年成功压减产能。而由环保组织绿色和平(Greenpeace)委托、咨询机构中国联合钢铁网(Custeel)进行的研究显示,去年中国压减了8500万吨产能,但其中仅约三成是在产的有效产能,而且所压减有效产能不及新建工厂和随价格回暖恢复生产的工厂的新增产能。

由于国内钢铁消费见顶,中国钢铁出口强劲,这令欧盟和美国政府进一步反对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定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如果中国获得该地位,将更难对其提出反倾销诉讼。北京方面予以回击,以自己为减少过剩产能而付出的努力进行抗辩。

一年前,中国国务院宣布未来五年计划压减钢铁产能1亿至1.5亿吨,并严格禁止粗钢产能扩张。去年10月,中国国家发改委宣布已经实现了2016年钢铁产能削减目标,尽管去年春天钢铁价格上涨让许多钢厂恢复盈利。

广告但中国联合钢铁网的研究显示,去年钢铁有效产能净增3659万吨,几乎是英国总产能的两倍。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初步数据,2016年中国粗钢产量为8.08亿吨,比2015年增长约1%。

有害烟雾不断肆虐着中国的许多城市,而钢铁业是仅次于燃煤发电的有害二氧化硫和颗粒物的排放者。

中国钢铁业
中国承认钢铁产能仍将过剩
与此同时,钢铁的过度生产(中国是遥遥领先的全球最大生产国)导致来自进口国家的反倾销指控激增,它们声称本国工业受到大量廉价的中国进口产品的伤害。去年美国对中国部分钢产品征收税率为266%的惩罚性关税。

中国联合钢铁网的这份研究突显出中国经济改革进程往往呈现相互矛盾的方向。关闭低效产量的尝试常常被旨在保护就业和促进经济的扩张性经济政策所抵消。去年6月,时任美国财政部长的杰克•卢(Jack Lew)在北京向中国的政策制定者表示“过剩产能对全球市场造成了扭曲的、破坏性的影响”。

但分析师也表示中国大力削减产能的努力值得赞扬,而增加新的产能也在意料之中。

建银国际(CCB International)的崔历表示:“整体去产能仍是一个重要的基准。在一个像中国这样不断增长的经济体中,在关闭低效或污染产能的同时增加一些更好的产能应是意料之中的。”

汇丰(HSBC)在去年12月的研究报告中表示,2016年中国政府对钢铁业的刺激措施包括向该行业扩大信贷,以及放宽支持建筑需求的房地产政策。汇丰表示地方政府也设法借反对关闭工厂来保护就业。

雷明(Claire Reade)曾任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负责中国事务的助理贸易代表,现就职于阿诺德-波特律师事务所(Arnold & Porter),她表示现在因产能过剩引起的争端与2007年至2010年间出现的一系列中美贸易冲突类似。

她说:“美国在钢铁产能过剩问题上向中国施压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其实关键是要在中国建立有效机制,然后让中国确保削减实际产能。”

译者/何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

沙发
jjxjiang 发表于 2017-2-15 15:00: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工作不到位

使用道具

藤椅
happy_28742230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2-15 15:04: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其实说到底中国的钢铁产业并非完全由行政主导,产能扩张有一定的合理成分——如果根本没有需求,那么国企与民企都不会投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