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阿梁
1168 2

减税是拉动经济的关键吗?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2粉丝

学科带头人

2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27 个
通用积分
2.1802
学术水平
79 点
热心指数
70 点
信用等级
56 点
经验
35698 点
帖子
1126
精华
0
在线时间
30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9-9
最后登录
2023-12-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减税是拉动经济的关键吗?

需求派退居二线,供给派走向前台。供给派的核心是提振供给,其中减税是关键。最早是芒德尔提出,后来是拉弗发扬光大,减税成了拉动经济的关键因素。

但是,减税真的是关键码?


须知,供给创造自身的需求或说供给等与需求,这在逻辑上不成立(参见本人“实验验证萨伊定律”的帖子)。

为什么不成立?因为需求方必须持有货币,而这个货币来源于供给方的成本(支出)。用成本去购买产出,怎么能实现利润呢?而且这个成本在购买之前还发生了储蓄等减少购买力的行为。

但是减税可以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容易实现利润,激发投资热情。这不就拉动经济了吗?

问题在于,税收是企业支出的一部分,它还要用于对企业产出的购买,比如政府采购,还有政府发放的工资去消费。因此,减税就是减少了需求。减少需求怎么可以拉动经济?

对此,不妨再用社会真实情况来检验减税是否可以拉动经济。


真实情况从某一个企业a开始。a在一轮生产消费期间,其支出e,产出y。e就是成本,其内容包括:

纳税(对上一轮销售利润纳税)

分红

自己消费

捐赠

投资

其中,投资的货币又分为购买原料和发放工资。


无疑:y肯定大于e,否则,企业就会入不敷出而破产。因此,y=e(1+R)


从支出内容来看,纳税、分红及捐赠如同发放的工资一样,其在购买商品之前将会有一部分被储蓄或用于购买债券等。

因此,e中有一部分不会形成购买力。这部分不能形成购买力货币称作“币存”。最终形成购买力的b = e(1-r)。r是“币存率”。


社会由无数个a组成,政府、居民的收入都类似于工资一样来自企业的支出。因此,将所有a合并成A,则∑a为A,支出∑e为E,产出∑y为Y,∑b为B。

合并成一个整体,则B就是用来购买Y的。而B来自于成本E。


由于B= E(1-r)而Y= E(1+R),所以买与卖存在差额,称为“买卖差”,用D表示:

D = Y-B = E(1+R)- E(1-r)= E(R + r)。

关于买卖差,则不论a支出的e是自有的货币,或是借贷来的货币,或是部分自有部分借贷而来,买卖差不变。

买卖差说明供大于需是客观存在的,它与“币利”和“币存”之和有关而与税收无关。买卖差说明供给必将大于需求。即萨伊定律本身错误。


在出现买卖差后,因社会发生债务增加了购买力,才实现了供需平衡。这笔弥补买卖差的债务叫“无理债务”,只会在社会里滚存而难以清零。没有这个无理债务,则企业就无法实现利润,继而投资无法扩大,导致经济立刻衰退。

既然存在买卖差则经济不可避免地会走向衰退,那么税收是否可以纠正买卖差?

税收是企业支出的一部分,如同工资一样,等同于企业的成本。税后的货币用于购买就成为对企业的需求。减税就是减需求。社会购买力并没有增加,因此社会在减税后,由于买卖差没有变化,所以,无理债务仍将出现并累积增大。

那么,减税后不是吸引了更多企业参与了投资吗?这不是增加了购买力吗?其实,每增加一个企业,都会相应增加买卖差,即购买力增加的同时,供给增加得更快,结果剩余会更多。这叫水涨船高。


由于买卖差存在,企业是无法实现利润的,除非伴随天量债务,假性地增加购买力,然后供需平衡,企业才能盈利并纳税。


因此,减税后经济的上升是建立在债务的基础上的。

美国自里根时代起就是例证。大家看一看美国的债务增长就是了。美国现在对减税引起的债务已经绝望了,它在讪笑着观看世界其他国家步其后尘。

不过,减税对促进企业生产有好处。但对拉动经济的作用不是通常所理解的那样,增加供给是借助于债务才实现供需平衡。但是债务本身就意味着供大于需。


总之,减税拉动经济从出发点就错了。错在:

1.     认为供给等与需求;

2.     认为减税会促进税基增大从而增加税收。

正确的结论是,供给总是大于需求;减税后若要增加税收的前提必须社会增加债务规模(有足够大的贸易顺差也可以)。


如果不相信上述结论,不妨设一个封闭环境,内有n个企业模拟社会,并增加雇员、银行、政府等,模拟真实发生投资、消费、纳税和政府采购的各种情况。观察产出与购买力的相对数量。当看到剩余在货架上拿不下来时,就采取减税的方法。减税后允许增加n的个数以彰显减税增加投资的效果。

若减税可以使剩余拿下货架且没有债务,那就是现有理论正确。若必须借助债务才能将剩余拿下而不是通过减税,那才是对本结论最好的证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阿梁 发表于 2017-4-24 11:03: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连个做实验的也没有吗?这是一个很好且简单的方法,论证重大经济结论。到此论坛的不乏经济学理论大家。为什么不通过实践来检验真理呢?有很多人为了毕业,到处找课题。这现成不就是很好的方式方法吗?而且论证有高度。有没有人怀疑经典理论存在错误呢?有没有人用本帖所说的方法来证明楼主就是庸人自扰呢?

请用实例一辨真伪!

使用道具

藤椅
阿梁 发表于 2017-4-27 20:48: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美国又减税了,此举会引起赤字继续扩大,这是过去经验已证明的。但是研究经济学,不能光凭经验,应该给出严肃的数学推理,以证明不仅赤字会加大,同时美国民间债务还会继续扩增。因为仅有赤字,债务额是不足以拉动美国经济保持微小增长的。所以大家应该关注美国总体债务的增长而并非仅是赤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