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diorg
961 0

[宏观经济学政策] 观点 | 汪云兴:深圳新经济的“三力”与“三链”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9粉丝

副教授

2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862 个
通用积分
15.0433
学术水平
27 点
热心指数
25 点
信用等级
19 点
经验
17012 点
帖子
313
精华
1
在线时间
2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8-24
最后登录
2020-9-10

楼主
cdiorg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7-4-19 10:10: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640123123.jpg

文// 汪云兴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共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新经济代表了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已成为许多国家、地区、城市的经济发展核心任务。深圳近年来,持续发展新经济、加快培育新动能,取得了显著成果。我院公共经济研究所汪云兴副所长表示,深圳依靠快速的响应能力、强大的基础能力、系统的生态活力,赢得了许多新经济领域的发展主动权,成绩单亮眼。未来,深圳应切实增强创新链、全面打通产业链、持续激活政策链,助推深圳新经济迈向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深圳新经济发展表现抢眼

2016年,深圳新兴产业增加值接近8千亿元,增长率超过10%,占GDP比重超过4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为支撑经济有质量地稳定增长和可持续地全面发展提供了核心支撑。华为、腾讯、大疆等一批企业实现了爆发式增长。以智能手机为例,以华为终端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智能终端,打破端了手机市场被国外品牌垄断的神话。以无人机为例,大疆创新从创客做到了世界领跑者,占领了全球消费级无人机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此外,在生命健康领域,华大、北科等企业在基因、细胞等领域都积蓄了强大的发展能量。


“三力”支撑了深圳新经济“能”

快速的响应能力。一方面是企业主体的市场发掘和洞察的响应速度特别快。深圳拥有一批站在世界科技和产业发展前沿的企业和企业家,他们能够精准、快速、灵活的判断和捕捉未来新经济的一些发展机遇,比如在移动互联、无人机、AR/VR、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领域迅速涌现出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另一方面是政府战略规划引导的响应水平快速提升。这几年,深圳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定出台、适时调整、柔性实施一系列的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强大的基础能力。一方面是强大的数字计算能力。依托前瞻性的布局和建设超级计算、大数据、云计算、基因库、细胞库等基础设施,深圳在数字计算能力方面已经具有很强的优势,能够为新经济发展的海量数据提供挖掘、计算、分析服务。另一方面是强大的市场配套能力。深圳已成为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世界知名的“硬件之都”,也是科技创新的世界温床,在百公里范围内电子信息产业链配套能力强大,产业链非常完善,一款手机从想法到样机,大概只需要一个星期。


系统的生态活力。深圳始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强化人才链、优化政策链,初步形成了“官、产、学、研、资、介”共生共息共荣的活力创新生态体系。这里的创新土壤、创新雨露、创新阳光、创新氛围、创新文化、创新的多样性等等都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已成为全球创客向往的乐土。


“三链”将助力深圳新经济迈向新高度

切实增强创新链。顺应科技创发展的新规律,转变线性创新的思维模式,深度链接、利用及发挥海量需求端优势,在优势领域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整合区域创新资源,培育一批应用导向型的新型研发机构,加快建设国家级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开展前沿基础研究和重大科技攻关,尽快形成更多引领式创新的战略优势。


全面打通产业链。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管理创新、模式创新、组织创新等全面创新。让全面创新与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深度结合,要加强和注重商业模式创新,以此来带动和牵引新技术的快速产品化、商品化、市场化以及最终的产业化。重点关注信息经济、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生命经济、智造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等领域的优势细分领域,加强战略规划引导,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打造全球新经济发展的重要策源地。


持续激活政策链。新经济的发展需要监管,更需要服务。要适应新经济的发展的需要,加快形成一套灵活、审慎、包容、弹性的监管服务体制机制,使新经济发展与体制机制创新两个轮子一起发力、同步转动。创新政策服务模式,切实矫正要素的配置扭曲,加强资金、人才、土地等生产要素与信息、数据、知识、管理等新要素融合汇聚,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更好地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