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ou_yl
1045 2

海通证券宏观:再议金融杠杆的炼成,杠杆在哪里?风险是什么? [推广有奖]

版主

大师

1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050656 个
通用积分
8546.0070
学术水平
3388 点
热心指数
3524 点
信用等级
3371 点
经验
277869 点
帖子
9325
精华
4
在线时间
59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3
最后登录
2024-4-18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海通4月24日宏观长篇,15页。
  大家都在讲金融去杠杆、防风险,可杠杆究竟在哪里?风险具体又是指什么?
  面对中小银行快速扩张带来的问题,究竟是银行太逐利,还是监管不够严?银行业监管的核心是什么,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为了弄清这些问题,不妨还是从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入手,先看看银行资产端究竟配置了什么。
  银行资产端都买了啥?表内:债券非标超过贷款。与大银行相比,中小银行配置贷款有限,占比从2010年的69%一路下滑至去年三季度的48%;同时增加了债券和非标的配置,两类资产在资金运用中占比从12年时的不足17%,飙升至当前的33%。贵阳、南京、兴业、上海银行的债券和非标资产是贷款的1.5倍以上,宁波、杭州、江苏银行也在1倍以上。表外:风险偏好相对更高。根据理财业协会的数据,银行理财资金40%配置了债券,但以信用债为主;尽管近几年受监管影响理财配置的非标类资产占比在下降,但目前仍有16%;还有将近10%的理财资金配置了权益类资产。所以受负债成本高企推动,银行管理表外理财资金时明显比自营资金的风险偏好要高。
  银行监管,“躲猫猫”的游戏?银行天生爱杠杆!在之前的专题里已经介绍过,银行天生是靠加杠杆盈利的行业。所以只要有利差存在,最大限度的扩张资产和负债的规模是最佳选择。所以,银行监管的关键是控制银行加杠杆的冲动。为了加杠杆扩规模,银行一直在和监管“躲猫猫”。以非标投资监管为例,银行先后通过理财、同业资产、应收款项类来投资非标,通道逐渐从信托转向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等,都是为了应对监管和考核。监管再度趋严,杠杆率是关键。银行业监管的核心是资本金充足率,即银行的自有资本和风险加权资产的比值,其实就是银行的杠杆率。对于银行来说,要么通过增发股票提高资本金,要么控制规模增速,甚至缩减表内外资产规模。
  货币难松,动荡难免!短期来看,货币政策难以宽松。从金融杠杆的形成链条来看,过去两年央行持续提供低成本的短期资金,间接滋长了银行和非银机构通过期限错配加杠杆的趋势。所以短期央行不仅不会放松政策,在金融机构主动去杠杆、资金面宽松时,还有可能会回收流动性,以防杠杆卷土重来。动荡依然持续,小心方为上策!前期央行锁短放长、提高资金利率,直接提升了银行和非银机构投资中的杠杆成本,导致需要不断续作回购维持的债券投资震荡回调;而近期银监会政策监管或将直接从控制、甚至压缩规模入手,银行开始出现赎回委外资金现象,资产抛售压力甚至可能会引发踩踏。所以短期来看,动荡依然持续,小心方为上策。 20170424-海通证券-海通证券宏观专题报告:再议金融杠杆的炼成,杠杆在哪里?风险是什.pdf (1.02 MB, 需要: 1 个论坛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海通证券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Jealy + 100 奖励积极上传好的资料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tony_mxl 发表于 2017-4-25 16:46: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andshake]

使用道具

藤椅
Jealy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4-25 18:20: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