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ccumulation
10396 1

[金融学] 经济先行指标、同步指标以及滞后指标的判断 [推广有奖]

大师

5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金融学答疑文库

经济学与金融学课件

计量经济学与金融计量学数据

威望
4
论坛币
217417 个
通用积分
386.9164
学术水平
1047 点
热心指数
1117 点
信用等级
876 点
经验
161296 点
帖子
6523
精华
8
在线时间
65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14
最后登录
2024-4-7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济先行指标


根据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 Conference board)的规定,可以将经济先行指标分成10种,以预测未来经济的动向。
(1)制造业每周平均工时:由于企业倾向于先调整工时,实在不得已时才会词整工人的数量,因此这个指标优先于实际经济周期的动向。
(2)平均周中请失业金人数:这个指标相当做感,一旦申请失业金人数上升,就预示经济将要进入哀退期;相反,一旦下降,就预示经济将要进入扩张期。
(3)制造商新增消费品和原材料订单:由于商品需求量的增减基本显示了经济走势,而商品生产首先需要有订单,因此订单量的多少就决定了将来能够生产多少商品,也间接顶示了下一波经济走势,所以是先行指标。
(4)卖主交割执行情况一一廷缓交货扩散指数:通过工厂生产与交货的速度,来衡量经济的发展情况。如果卖方廷迟交货,就能够间接说明需求旺盛,从而对经济形势有着指示性的作用。
(5)非国防工业制造商的新订单:与“制造商新増消费品和原材料订单”相相同,都间接预示着经济的下一波走势。
(6)新增私人住宅的营建许可:由于大多数地方ZF都要求私人住宅在开工前必须得到相关批准,所以获批数量就间接预示着建筑行业、房地产行业的未来走势。
(7)标准普尔500股票指数:由于股指有若着预示经济走势的作用,所以标普500指数能够间接预示国经济的走势。
(8)M2货币供应量:货币供给的增速代表了货币政策的松紧,如果M2増速加快,表示央行实行了扩张性货币政策,国内总需求将会增加,实际CDP会高于潜在CDP,因此经济将会进入到上行趋势。所以M2供应量是经济的先行揩标。
(9)10年期国债利率与隔夜拆借利率(如联邦基金利率)的差额:如果利差扩大,那么10年期国债收率将会上升,短期国债收益率的预期也会上升,其结结果就是民间投资的增加,实际GDP将会增加。所以这个利差是先行指标。
(10)密歇根大学的消费者预期指数:这个指数是仅有的完全基于预期的领先指数。由于消费者预期将会影响到未来消費的多少,因此这是一个先行指标。


经济同步指标


同步指标与经济的变化基本同步,因此也显示了当前经济形勢。同步指标经常用于判定经济周期的顶峰与谷底,主要分为4种。
(1)非农就业人员工资水平:当经济形势明朗时,企业就会调整员工的工资水平,因此是同步指标。
(2)实际个人收入:这个指标需要去除ZF转移支付的影响,比如低收入人群的补贴等。这个指标同步显示了当前经济情况。
(3)工业生产指数:工业生产指数衡量制造业、矿业与公共事业的实质产出,衡量的基础是数量,而非金额,反呋的是某一时期工业经济的景气状况和发展趋势。
(4)制造与贸易总额额:制造与贸易额衡量了一个经济体当前的实际产出,因此是同步指标。


经济滞后指标


顾名思义,滞后指标在经济周期出现一段时间之后才对其有所反应,通常滞后期为一个季度到一年。之前已经讨论过的失业率就是典型的后指标,因为当经济开始向好时,企业并不会马上招工,而是等到这波经济形势明朗之后,企业才会考虑是否招工,所以刚开始进入上行通道时,失业率并不会马上下降,通常会滞后一段时间。同样,当经济开始进人下行通道时, 企业由于并不清楚这波形势是否会持续,所以不会马上裁员,而是采取正缩工时的方式降低成本,所以失业率不会马上上升。
常见的经济滯后指标有以下7种:
(1)平均失业周期:与失业率相同,平均失业周期是一种滞后指标。
(2)存货销售比:当经济进入下降降通道,需求相对不那么旺盛,企业需要一定的时间才有所反应并减少生产,因此存货开始增加,销售额减少,存货销售比增加。由于这中间存在一定的时差,所以是滞后指标。
(3)单位劳动成本的变化:这个指标衡量的是每工时的劳动报酬与每工时的产出之比,即每单位产出所给予的报酬。当网开始进人下行通道时,企业业并不会降低工人工资,因为工资具有“下降黏性”,所以并不能马上减少单位劳动成本,只有当降趋势逐渐明朗,工人才会面对工资下调的压力。因此这个指标是滞后指标。
(4)平均货款基本利率:基本利率又称优惠利率,是银行提供给信用等级最高的货款客户的贷款利率。属于滞后指标。
(5)工商商业逾期未偿还的货款数:这些货款通常由于企业的存货生产,所以与存货销售比的分析一样,都是層于滞后指标。
(6)分期付款债务余额与收入比:由于一般消费者只有在有信心偿还时才去借款,因此经济刚进入上升通道时,投资者仍以为经济处于低谷期,只有在上升趋势明显时,才有信心去借款。因此这个指标是滞后指标。
(7)消者物价指数的变化:CPI的变化衡量了通胀水平,通通胀的调整一般滞后于经济周期,所以CPI是滞后指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先行指标 滞后指标 Conference 工业生产指数 联邦基金利率 失业金人数 原材料 联合会 消费品 需求量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晓七 + 1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To hedge or to speculate,that ’s a problem.
沙发
h2h2 发表于 2017-5-22 00:15: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