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jh
4698 22

[其他] 语不惊人死不休 看看中国经济学家的奇谈怪论 [推广有奖]

21
徐生 发表于 2007-7-30 14:4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22
徐生 发表于 2007-7-31 19:1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经济学家为什么总在挨骂?[访谈帖]http://cache.tianya.cn/pub/c/develop/1/123583.431.shtml


作者:李子瑞 回复日期:2007-7-31 10:30:51 
  中国经济学家挨骂的原因分析
  
  Ⅰ、他们的理论总是非常超前,却是以大规模洗劫自然资源为基础的。例如特区试验,经济模式试验、企业转制试验等等。
  
  Ⅱ、他们的理论使狂妄的冒险者找到了致富的门路,但是这些致富者有了钱之后并不太踏实。例如致富的原罪。
  
  Ⅲ、他们的理论只能使一部分人致富,而大部分人永远在疲于奔命。
  
  Ⅳ、他们是一批宏大经济理论的发布者,但很少亲自到最艰苦的地区作具体的实践。
  
  Ⅴ、他们为强权者制造理论根据,但是对广大的贫下中农缺乏真挚的感情,他们的道德操守远远不如古代的儒家。
  
  Ⅵ、他们不懂穷人的经济理论,他们只善于玩弄抽象的经济词藻。
  
  Ⅶ、他们没有深刻的创造性的理论建树,他们只会沿袭外国的经济高论。
  
  总之,他们总是很有道理,但总是在挨骂。

使用道具

23
云之男 发表于 2007-8-1 05:0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的经济学家的言论是不是奇谈怪论,得看标准是什么?

有些是断章取义,故意曲解,随便找出一两句,不看上下文,就大批特批,个人认为那很无聊。

作为一个经济学家,他的立场究竟应该是什么?我想只有一个立场,那就是学术的立场,这个立场不应该去媚俗,更不应该去惟上,不是替任何利益集团说话,不替权贵资本说话,不替普通老百姓说话,只需站在学术的立场上说话,经济学家不是政治家、不是慈善家,他只是经济学家,他只发表自己的学术成果,至于政治家是否采纳、怎么采纳、是政治家的事情和责任、经济学家管不了那么多,也不应该管那么多。

当前许多人对社会不满,于是便把靶子瞄向了经济学家,我要说,经济学家只是经济学家,你们不能对经济学要求太苛刻,许多事情并不是经济学家所能决定的。

当然,在经济学家这个群体中也确实有一些人和资本勾结起来为资本说话,从而获取利益。但是那已经不是一个真正的、纯粹的经济学家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