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4 2

[经济现象] 李光维:关于推进山西城市战略布局促进山西腾飞的建议 [推广有奖]

  • 0关注
  • 6粉丝

3948

副教授

1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93 个
通用积分
0.5953
学术水平
25 点
热心指数
40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9081 点
帖子
787
精华
0
在线时间
29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3
最后登录
2023-10-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个区域的发展,城市化水平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标志,也是十分重要的促进因素。省会城市的规模和地位,更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未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引爆点,我认为将是迁徙自由和进一步的城市化。解决好城市战略布局及相应的措施,对促进区域发展,推动我国进一步腾飞,至关重要。就我们山西来说,省会城市太原市,虽然发展速度可喜,但目前的规模和地位,相比国家中心城市显然是相去甚远的。没有非常规手段,可能永远不可能列入国家中心城市。

太原市未能列入国家中心城市是由太原市的现状决定的,但未列入并不等于就堵上了通过自身努力事实上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路,并不等于山西人得永远背负这个痛。

应当说,山西省的“一核一圈三群”总体布局,太原榆次同城化和太原都市圈的规划是不错的思路,但在行政区划很关键的中国,没有解决行政区划问题的局限性是显然的。痛定思痛,有必要下大决心解决相应问题了。

具体来讲,就是要把晋中市榆次区和晋中市开发区,整体划归太原市。至少像成都一样,开放本科以上学历人员落户限制。促进太原市迅速崛起。省会城市的崛起很重要,事关经济社会文化等的辐射作用。类似山西没有一所985大学,山西大学都不是211大学的悲剧,需要在不远的将来彻底埋葬。


同时以国道纵横交错的祁县东观镇为中心,打造一个新的晋中市,把太谷县改为晋中市太谷区,祁县改为晋中市祁区,祁县改为晋中市祁区,走出一条沿线建设新城的路子。我考虑线性城市布局有可能有助于防止城市拥堵等城市病。

晋中市让渡榆次区和开发区,在经济体量上损失是相当大的。在建设晋中市新城上,省财政应该尽最大可能给予支持。通过太谷、祁县、及祁县开发区的连片加入晋中市市区,要弥补失去榆次区和开发区的损失。

可能有人会讲,以东观为中心布局晋中市,是不是距离太原市太近了。相比北京和天津到廊坊、上海到苏州,也不算很近。我相信这样布局,有助于太原市和晋中市的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从晋中市继续统辖除市区外的平遥、介休、灵石、寿阳、昔阳、和顺、榆社、左权的区位考虑,选择东观为中心建设晋中市也是更佳选择。历史上祁县和太谷就合并过,现在同时作为晋中市市区之一,完全是可行的。

城市发展的重要方面是规划和公共交通。

把晋中市榆次区和开发区列入太原市整体规划,以东观为中心规划晋中市新城,必将使两地焕发强大生机和活力。以东观为中心建设晋中市,具有建设成本低和交通区位优势,展望未来有望与广东东莞市相媲美。

在交通方面,榆次站可以改为太原东南站。太谷站可改为晋中北站(或太谷区站),祁县站可以改为晋中南站(或祁区站)。一定时候可以考虑恢复东观站为晋中站。同时,太谷区、东观、祁区要密集开通市区公交。现代交通,把地球都变小了,太原市扩大到榆次,祁太连片,完全是小菜一碟。

建设新城最大的障碍可能是占用耕地问题。我认为可行的方案是通过沃地层异地移植到非耕地造农田的办法。这个成本比旧城改造和不连片城市建设要经济的多。

90年代初,我在县政策研究室工作时,曾经写过一个联动开发祁县县城和东观镇的建议报告,主张改变村村冒烟的苗头,县城和东观镇相向开发,以县城和东观镇间G108和S221(东夏线)环抱的区域为核心,掘地三尺移植沃地层,连片建设开发区,集中全县多数人口,打造一个中等城市。时任县长给予过赞赏,特别是建设开发区的主张,很快形成共识并付诸实施。遗憾的是,开发区最终选在了土地相对宽裕,地价相对便宜的如今地段。祁县开发区的建设,曾经被罚过,但实践证明,开发区的建设太重要了,被罚也是值得的。

当然如果按我的主张,建在县城和东观镇之间,形成一个中等城市雏形,我现在可能主张如下备选方案,即把晋中市设在祁县,太谷也划入太原市。因为形成一个中等城市雏形的祁县完全可以当此大任。当然,太谷也划入太原,晋中损失太多,太原也有点贪大。现在看离开祁太合建,晋中市太弱了。而太谷作为太原边缘化的一个区,还不如担当晋中市主体之一有意义。

需要强调的是,一定要抓住太原扩张、晋中新建两个方面。特别是新建,如果简单依托晋中市所辖的任何一县市,都是难以超越新建的拉动作用的。

我高兴地看到,2017年8月3日至5日,太原市委邀请国家级智库专家就城市发展战略进行了调研座谈。但我认为,这篇文章有必要站在全省的高度,由省委省ZF聘请有关专家,借鉴以上思路,集中民智,以更大的视野和魄力,科学规划和描绘。

有理由相信,通过太原扩张,晋中新建,两条腿走路,必将使山西插上腾飞的翅膀,重现晋商辉煌,令国人和世界对山西刮目相看。

(作为一名山西祁县人的一家之言,读者不必当真。资料和政策掌握有限,仅供决策参考。)

-------------------------------------------------------------
8月9日首发于作者公号(gxzy3948)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李光维 山西 太原 晋中 城市化

http://www.3948.com;gongxiangzhiku(公众号:共享主义)。
沙发
cyfelpower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7-8-10 16:37:1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想法很有突破性

使用道具

cyfelpower 发表于 2017-8-10 16:37
想法很有突破性
谢谢!希望引起决策层注意。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