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二寅
8810 50

[宏观经济学政策] 宏观调控的两难困境 [推广有奖]

新宏观创始人,金融周期量化完成人,储备需求推动者。

大师

4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4991 个
通用积分
333.4360
学术水平
936 点
热心指数
894 点
信用等级
785 点
经验
245497 点
帖子
4532
精华
27
在线时间
144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9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7年9月2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在沪举行的“中国金融发展新阶段”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解读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金融业进入风险集中爆发期,金融风险的源头在高杠杆。

  “实际上,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金融体系已经历一系列冲击。”李扬说。

  2008年,中国4万亿元财政刺激计划推出,货币政策由“紧”转“松”,当年新增贷款9.6万亿元。“我们经济中开始出现一些怪异的、到现在也还没有得到很好解释的现象,那就是不但大宗产品价格飙升,在中国的小宗产品包括蒜、姜、豆等价格也怪异上涨。”

2010年,以汇金公司大幅增持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票为代表,国有资本强力进入金融市场开始了维稳操作。

2013年,中国历史上首次出现“钱荒”,隔夜回购利率一度飙升至30%以上。“这个现象到现在也没有解释清楚。稍微有风吹草动,人们担心它还会回归。”

  2015年5-8月,股市千股跌停,这是中国股市有史以来最大规模股灾。2015年,各地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刺激房地产市场措施,2015年8·11汇改,人民币结束单边升值的趋势,开始双向波动,有一段时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急剧贬值,从6.229一直暴跌。“在2015-2016两年里,中国的外汇储备前所未有地净流出近1万亿美元。”李扬表示。

  2016年开始的十七部门联合整治互联网金融至今没有结束。债券市场信用违约事件频发。2016年多地的房地产价格暴涨,目前以打压房价为主要特征的又一轮活动正在进行中。

“从2008-2016年七八年的时间里,中国金融市场发生了如此多事件,事件规模之大、影响之烈,可以和全球金融危机相提并论。更重要的是,我们对所有的事情都没有一个很好的解释。

  “金融风险源头在于高杠杆,去杠杆是克服本轮全球危机的必要前提。”李扬说,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实体经济的主要风险,将集中体现为经济增长速度下滑、产能过剩、企业困难加剧和失业率上升等。与之对应,我国主要的金融风险,将集中体现为杠杆率攀升、债务负担加重和不良资产增加。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现象,为什么这么多的现象集中出现,李扬认为有三方面原因。首先,我国经济金融经过了上一轮扩张期后,进入下行“清算”期。其次是结构性问题,实体经济供需失衡,金融业内部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循环不畅。最后是体制性原因,一些市场行为出现异化,道德风险明显上升,而金融监管很不适应。

值得称道的是,做为国内金融领域的权威专家,李扬实话实说直面问题,坦率承认现行经济理论的解释力不足,当然更无法谈及解决。

尽管李扬给出了三方面的原因,但是,他并没有更深入回答高杠杆是怎么出现的?以及这一系列金融冲击背后的宏观调控影响。

事实上,美国的次贷危机使中国外需减少,2008年底推出4万亿凯恩斯主义投资铁路公路基础设施,并降准降息最低至15.5%,带动9.6万亿信贷投资房地产,由此刺激了投机炒作原材料与房产,物价高涨,即不但包括大宗商品,也包括小宗商品。2010年被迫加息提准紧缩,一年内准备金率快速提高了3个百分点,2012年2月准备金率达到最高21%,形成萧条,地产频临崩盘,钱荒出现不足为奇。2014年再次宽松加股市与房贷杠杆,股市创出新高,然后股市严查杠杆,转眼千股跌停,全国房市则在深圳的带动下出现暴涨,同时出现外汇大规模流出,2016年国庆房市新政紧缩,债务危机出现。

可见,宏观调控的宽松政策鼓吹泡沫,紧缩政策刺破泡沫,所谓的反周期逆转操作陷入两难的困境。

这种过犹不及或者矫枉过正引来了弗里德曼的抨击,他认为大萧条是由于美联储错误的货币造成的,即不应该紧缩,他主张平均地输送货币。

而他的方案前提是存在着所谓的中间状态,经济可以无泡沫的平稳运行。

       然而,他的指责是站不住脚的,大萧条前夕,美国经历了一次物价暴涨,整体物价处于高位运行,在股市与物价即将失控的时刻,紧缩属于理性选择。

      在次贷危机发生后,他的信徒——伯南克迅速实施大规模的量化宽松,避免了金融系统的崩溃,并且使美国经济逐步走向复苏,似乎是成功的。

      但是,美国的复苏步履蹒跚,缓慢而脆弱,更重要的是,触发本次危机的根源并没有得以消除,美国的国债、消费债持续攀升,成为美国经济增长道路上的债务悬河。

冰山的一角开始露出,这就是债务,而它恰恰是弗里德曼的货币数量论所忽视的。债务来源于借贷,借贷的源头为过剩资本,它才是宏观调控的核心,即宏观政策一直在于过剩资本玩猫捉老鼠的游戏:实施紧缩政策,过剩资本比实体资本跑得更快,结果受伤的是实体经济;反之,过剩资本会更有效地利用宽松政策来炒作牟利。结果,猫鼠角色变化为大象与老鼠,宏观调控这头笨拙的大象,被老鼠搞的筋疲力尽,苦不堪言。  

那么,过剩资本又从哪里来的呢?

工业革命后,实物利润激增,货币利润不足, 央行开始垄断发行银行券,货币性质从内生的金银货币转变为外生的债务货币,企业生产的目的从实物经济的实物利润转向货币经济的货币利润,由此产生了中间加工产业货币利润与工资储蓄,它们以储蓄的形式存入商业银行,然后又被贷出,商业银行通过现金流量表、利润表、资产负债表监控贷款者,于是央行与商行占据了货币经济的统治地位,投资需求也从最终需求变化为中间需求,最终需求只有消费需求,而消费需求又来自顶级产业的投资需求,即消费需求小于等于顶级产业的投资需求,它不可能为投资需求带来货币利润,由于顶级产业在产业链条中居于控制与先导的地位,起着宏观带动作用,因为它的亏损即为宏观投资必然亏损。而这些储蓄成为过剩资本,它的出路为炒作原材料或房地产,这势必推高生产生活成本,形成滞胀,而通胀又触发紧缩,于是导致萧条;如果借贷给国家、企业、消费者,那么必然形成各种债务危机,其前景也是萧条;如果自己直接投资,因为顶级产业发生了货币性亏损,因此无法再向下一级产业发出订单,结果这些直接投资必然陷入过剩而亏损,然后陷入萧条。

由于储蓄在商业银行需要提取准备金,随着基础货币的流转,如果它被央行全部提光,那么就会出现流动性匮乏,而通过降准降息、增加基础货币可以重新启动经济,这就是流动性决定的短周期。

而多个短周期的结果必然会形成债务长周期,因为债务在累积,累积的结果会使企业不堪重负,不得不去杠杆,于是形成衰退,直至物价与债务水平低至适宜程度,此刻如有成熟的创新技术,则会启动新的周期复苏进程。其短周期与长周期的联系公式为:周期总GDP=M/(S*D),M为基础货币,S为储蓄率,D为准备金率。

可见,央行创造了基础债务,而商行制造了衍生债务,就是这两大债务源导致了债务危机与债务周期。

要消除债务周期,需解决基础债务与衍生债务,前者即变革货币发行制度,为社会提供非债务货币;后者即引导过剩资本投资公益经济,这就是储备需求。

过剩资本是经济增长的必要条件,不能简单消灭,也不能依靠行政手段强制其投资,储备需求以央行发行的非债务货币购买准公共品,引导过剩资本投资公益资产,这样使其投资得到可靠保障;而央行购买的准公共品并未据为己有,而是全社会免费使用,因此它发行的非债务货币不必记为对社会的负债,从而无需偿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3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心静如月 + 60 + 20 + 3 + 2 精彩帖子
aclyang + 40 精彩帖子
linmengmiki + 100 + 100 + 2 + 2 + 2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60  论坛币 + 16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4  信用等级 + 2   查看全部评分

唯真唯实
沙发
jiangshucen 发表于 2017-9-8 11:01: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什么两难的,有中国梦,核动力印钞机,房地产这三大法宝啥困难都不算事。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太乙居士 + 4 + 4 + 4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4  热心指数 + 4  信用等级 + 4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土八路 发表于 2017-9-9 16:38: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为什么不增加百姓收入

使用道具

板凳
zhuosn 发表于 2017-9-9 20:25: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云说:10年后人工智能让医院逐渐消失,让50%的医生下岗.潘石屹谈人工智能:未来十年超过60%的医生律师会计师都得下岗

使用道具

报纸
jjxjiang 发表于 2017-9-10 08:24: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全进房地产了

使用道具

地板
xujingjun 发表于 2017-9-10 08:54: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7
Eco7Prophet 发表于 2017-9-10 11:32:1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

使用道具

8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9-10 11:45: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土八路 发表于 2017-9-9 16:38
为什么不增加百姓收入
如何增加?靠行政命令,还是市场利润高低?

使用道具

9
bpzj 发表于 2017-9-10 14:20:5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9-6 02:46
2017年9月2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在沪举行的“中国金融发展新阶段”全 ...
为人民服务

使用道具

10
xmddq 发表于 2017-9-10 16:39:0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9-6 02:46
2017年9月2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在沪举行的“中国金融发展新阶段”全 ...
老乡别跑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