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ynhn666
2059 5

[学术治理与讨论] 关注学术生态比杨振宁的八卦要紧 [推广有奖]

  • 2关注
  • 29粉丝

院士

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33709 个
通用积分
159.6602
学术水平
60 点
热心指数
115 点
信用等级
63 点
经验
89715 点
帖子
211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4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22
最后登录
2024-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王艳春:关注学术生态比杨振宁的八卦要紧
  作者:王艳春
  近日一些网站上爆出一条消息称“杨振宁向媒体证实翁帆小姐已怀孕3个月”,这条新闻不足200字,没有明确指出杨振宁何时何地向哪些媒体作出上述证实,亦没有援引当事人的语言,很有可能向先前的几次谣传一样是假新闻。不过,不论虚实,这寥寥百来字又引发不少关于杨振宁的口水战,将其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不知道这位老者对关于他的贬斥和褒扬,是否还有作出回应的精力和兴趣,笔者倒认为关于杨振宁的争论该停止了。
  公众总是热衷于讨论名人的功过是非,从国家元首到走穴明星总免不了被人们品头论足一番,所以对杨振宁前前后后的“大讨论”也属正常。笔者感兴趣的是,很少有搞学术研究的重量级的人物如此频繁地被各种“八卦”式的谣言包围,是杨先生比较喜欢在媒体前混脸熟吗?诺贝尔奖的头衔已使其蜚声海内外,且又年过八旬,难道还汲汲于声名吗?这种原因可能性比较小。
  杨振宁之所以在2004年回国后饱受非议主要是因为传闻他认为是自己单独提出了“宇称不守恒”定律而与合作16年的朋友李政道决裂,以及2004年他于前妻殁后一年以82岁高龄娶28岁女研究生两件事,不少人揪着这些不放并从中得出杨“人品”有问题的结论。好事者又“无限上纲”地将这些和杨如何赴美留学不归,杨父如何一生都不原谅其加入美国国籍等事联系起来,还饶有兴致地将之与“两弹元勋”邓稼先、钱学森比较一番,以突出杨是多么的不堪。且不论实际情况如何,一些发论者本身的言语就有问题,在一些对杨振宁激烈批评的言论中经常有诸如“他没有想到自己的祖国,没想到自己是中国人”“老牛吃嫩草”等经不起推敲的语句。试问,作者又不是杨肚子里的蛔虫怎么就知道他当年出外留学没有想到过中国呢?还有翁杨二人虽然年龄相差悬殊,但我们都非亲历者怎么能断然否定二人是源于真正的爱情才结合的呢?据我所知,古今中外不少名人都是老夫少妻,清代学者李延廷年八十有余还诞下一子,他的妻子估计也比他小好几辈吧。另外,对于杨父一生都没有原谅其加入美国国籍的事是杨在自己的一篇题为《我放弃故国,他从未真正宽恕》的文章中首先披露的,在那篇文中杨深情追忆了父亲的教诲并描述了自己加入美国国籍时内心的挣扎,言辞恳切,他说:“但我知道,直到临终前,对于我的放弃故国,他在心底里的一角始终没有宽恕过我。”显然,这是作者的一种反思,却被人断章取义的用来证明其“不爱国”,说不过去。尤其让人笔者无法理解的是,在一些论坛、贴吧里一些人以上述事件为由头对杨振宁大肆谩骂,用语粗俗、不堪入目,情理并重的讨论变成了骂街发泄的无奈行径,有多少人是在实事求是地发表议论?或者说这样的讨论还有多大继续下去的意义?令人深思。
  必须一再重申的是,笔者对杨亦知之甚少,所以对上述事件的功过是非也无法做出明断。想强调的是,不要把学术成就、为人、私生活和国家、政治、爱国情操简单地联系或者是等同起来,科学不分国界,人是复杂的,我们不要拘于一个人的有限认识或是囿于一己喜怒哀乐而对当事人大加挞伐。邓稼先是伟大的,他把一生都献给了共和国的国防科技事业,但从科学研究上说杨振宁也是了不起的。民族情绪是必要的,但中国日益昌盛,我们的心态应该更加自信和从容,先进的科技文化成果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中国的孔子、孟子和西方的康德、黑格尔一样都是人类思想史上的璀璨明星,我们不应该也不能厚此薄彼。这样的设想看似有些理想化,但一个国家和人民心态的培养远比财富和所谓的实力重要,前者是后者赖以发展的基础。美国在二战后迅速成为世界科技文化中心,这和它不拘一格的接纳各国各色人种的人才的开放胸怀是密不可分的。
  话又回到从头,我们对杨振宁应该多一些包容,关于他的是是非非的争论也该告一段落了,毕竟我们都不是事件的亲历者,人是复杂的,我们可以扪心自问一番对杨到底了解多少。揪着所谓的人品”“是否怀孕等问题不放意义又有多大?我们应该反思的不是杨怎么怎么了,而是中国的学术体制、学术环境问题,为什么许多华裔人士一到外国就能拿诺贝尔奖,为什么很多外出留学人员不愿回国,难道他们都是不爱国?一味强调道德上的爱国而不改变一些更实质的东西有用吗?君不见前几日浙大一海归博士自杀遗言么,国内学术圈残酷,无信,无情。如果我们多把目光集中到这些上面而非某科学名人的八卦私密,于国、于科技发展、于我们自己裨益更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学术生态 杨振宁 海归博士自杀 老牛吃嫩草 诺贝尔奖 学术 生态 杨振宁

沙发
cqn1010 发表于 2009-10-30 22:57: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杨本来便不是什么好鸟。他这些事情做的出来,为何大家不能说呢。公众人物本来便可以评论的。

使用道具

藤椅
强国专 发表于 2013-6-2 17:47: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王春艳你是一位有文化的博士,我认同你的意思,翁帆是一个伟大的女性,它能让杨先生青春焕发,为国出力,就是对中国的一大贡献。原来杨先生为什么不回国。因为他的家在美国,而且他是杜聿明的女婿,在文化大革命时代,它能搞科研吗?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zhuosn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gxlao 发表于 2013-6-3 12:17: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杨是一位十分聪明的投机专家,擅长人生投资,也很擅长政治投机,有时候投机到可以不讲道德原则

使用道具

报纸
小别山 发表于 2014-8-5 19:12: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qn1010 发表于 2009-10-30 22:57
杨本来便不是什么好鸟。他这些事情做的出来,为何大家不能说呢。公众人物本来便可以评论的。
  今天,杨米尔斯场已经使建立一种关于所有物质的无所不包理论成为可能。事实上,我们如此坚信这一理论,以至于满不在乎地称它为标准模型。
  标准模型能解释关于亚原子粒子的所有实验数据,直到能量大约高达一万亿电子伏(用一万亿伏的电压加速一个电子而产生的能量)。这大约是现在运行中的原子对撞机的极限能量。因此说标准模型是科学史上最成功的理论也并不为过。
  ……到了80年代,经过半个世纪几乎不断的成功之后,“木头的量子理论”开始衰竭。我能清清楚楚地记得劳累过度的年轻物理学家们在这其间的受挫感。每个人都感觉到,标准模型已被它本身的成功所葬送。他太成功了,以至于每一次国际物理学会议似乎只是批准它的一枚橡皮图章而已。所有的报告都谈到又找到另一种成功地支持了标准模型的冗烦的实验。在一次物理学会议上,我向后看了一下听众,发现有半数人正昏昏欲睡,而讲演者却一边一张张地显示图片,一边喃喃细语,以证明这些最新数据如何符合于标准模型。
  ------著名的诺奖物理学家加来道雄谈标准理论和杨振宁。
=========================================================================================================
  我请教丁肇中诺贝尔奖自1901年至今一百多年,物理学得奖者也有百馀人,当然水平高低不同,杨的规范塲论可排在什麽位置,丁肇中说应排在最前几名,又问如从三百年前牛顿开始,他排在什麽位置,丁答覆:也排在很前的位置。不仅在私下谈话中,杨70寿辰,在美国的一个祝寿会上,丁肇中接受邀请发言,丁说杨振宁是20世纪伟大科学家之一, 当人们回顾20世纪物理发展主要里程碑时马上就想到 1. 相对论 (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 2. 量子力学 (狄拉克量子力学) 3. 杨振宁 (规范场)。
=========================================================================================================
  规范场论正确的提法是杨─米尔斯规场论,是在1955年撰写的一篇论文,当年并没认识到其重大意义,直到以后才被逐步认识,米尔斯当时是杨振宁的博士研究生,此人一生并无其他重要着作,
  我曾和杨振宁开玩笑说,如果我早知有此奇遇,我在你周围随便当个小角色,进进出出你的办公室,你一高兴也许我名字就挂上,那就成为杨―刘规范场论, 我也跟着你 “名垂青史”。在公开场合,杨很少特别提到米尔斯是他学生,在他传记等文学记载似乎他不想令人感到贬低他的学生米尔斯在此论文的作用,在他传记多次提到米尔斯当时和他共同工作情况。
  实际上,不少着名物理学家以及1995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富兰克林学会授于那一年的地位崇高,鲍尔科学成就奖的颂词中都提到杨—米尔斯规范场论,只有牛顿的重力理论,麦斯威尔的电磁理论和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可以与之相提并论。
=========================================================================================================
  对于合法婚姻,请各位祝福,如果不愿意祝福就闭嘴,没有人有说三道四的权力。
  婚姻是私人事务,由当事人负责,你比翁帆更爱翁帆么?
  如果是眼红,就自己搞个诺奖,再娶个18岁的,岂不是痛快?
  畜生!杨振要和你一样思维和行为,他能成为一代宗师么?
=========================================================================================================
  畜生,杨振宁是人类文明史中最伟大的中国人,可以说是唯一有分量的中国人,你们这群畜生是蚂蚁撼大树,尽显自己的狭隘卑劣无耻和极端,真恶心!

使用道具

地板
zhuosn 发表于 2018-3-22 08:17: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qn1010 发表于 2009-10-30 22:57
杨本来便不是什么好鸟。他这些事情做的出来,为何大家不能说呢。公众人物本来便可以评论的。
你真的不了解杨振宁    https://bbs.pinggu.org/thread-609090-20-1.html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