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henyi112982
28461 234

写给经济学小白的肺腑真言!一位人大学长的真挚分享!附50本书单+多个资源   [推广有奖]

编辑管理员

大师

74%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人》精品-邂逅经管大牛

会计与财务学习答疑文库

经管类求职招聘答疑与咨询文库

威望
16
论坛币
40333 个
通用积分
47426.2146
学术水平
4872 点
热心指数
5237 点
信用等级
4486 点
经验
1871246 点
帖子
2249
精华
90
在线时间
51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5
最后登录
2024-4-26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嘉宾介绍

江瀚

高级战略研究员,苏宁金融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上游财经智库特聘金融顾问,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理财》、《财新》、《中国经营报》、《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品途商业评论》、领英(LinkedIn)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亚太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每日经济新闻、证券日报、凤凰财经、腾讯财经等二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旗下控制财经新媒体四十余家,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问1: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青年经济学者、苏宁金融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江瀚老师来参加我们的访谈,江瀚老师的诸多财经评论经常见诸报刊,也是一位非常高产的财经专栏作家,曾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那么,在访谈的开始,我们首先请您分享一下,您是如何走上经济学研究之路的?在大学的经管专业求学期间,您最大的感受和收获是什么?一位经管专业的初学者如何学好本专业,您能否给后来的学弟和学妹们指导并分享一下呢?

答:说到开启经济学研究,可以说是机缘巧合,我上高中的时候适逢新课改,当时全新出现了高中选修课的选课制度,但是由于我选课选的太迟,所以错过了选课的时间,等到我选的时候只剩下一个课程了就是《西方经济学原理》,不过也正是机缘巧合,让我接触到了经济学并且真正喜欢上了这门专业。到了大学期间,我学的是投资经济学,当时本科母校又在做本科生导师制,带我的导师非常认真负责把我们这些本科生当作研究生进行培养,大一的时候就制定了非常明确的培养计划,所以在求学期间我大一就已经开始承接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等大学生课题,我最大的感受是经济学的培养应该是从早抓起,等到大家大三大四有专业课的时候再做其实是有些偏迟了,经济学在很大程度上是需要自学的,因为老师能够教导大家的是方法论,具体的内容需要大家去做。所以,建议大家如果初入经济学殿堂最好就开始对于经济学的学习研究,像网上有很多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国际知名学府的经济学公开课,这些对于初学者来说也是非常好的学习选择。

说到对于经管专业的学习问题,经管专业在西方的大学体系中属于标准的商学院,所以它和大多数人高中阶段的所学内容有着较大的差异性,我一直觉得经济类的专业主要特点是一是对于人整体价值观的改造,一般学经济的人看待事物的观点往往与普通人有着较大的差别,这就是经管专业的影响。二是它是对人整体财商的提高,无论是管理类专业还是经济类专业都会在专业基础课上就对每个人的财商进行整体的提升,这是大多数专业所不具备的。三是经管专业属于入门容易,学精困难,其实经管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无处不在,所以入门相对容易,但是真正要学精这个专业是难上加难的事情。

如果要学习经管类专业,我一直有一个观点就是多读原著,多思考,多结合社会现实。首先,多读原著,经管类专业虽然相比于哲学、数学等传统专业是年轻的专业,但是这些年来也都有很多的经典名著,这些名著的学习对于大家入门非常有帮助。好在现在的经管类都有着明显的进阶课程,光是课本就有原理-中级-高级,所以大家的选择也是相对比较方便,建议大家循序渐进,学习经管的课程。其次,建议大家打好数学和计算机的基础,经管专业现在已经向着数理化和大数据化快速发展,所以建议大家都能够有着一定的数学和计算机的基础,只有这样才能够在经管专业里面走的更深。

关于专业的学习经验,我的经验一般是根据大家的需求来定,如果是为了自己的学术能够更加精进,我是建议大家多从理论的角度出发,研究理论的问题,从而提升自己的理论研究水平,尤其是要学会在数据中寻找规律,发现价值,从而建立自己的模型。如果是为了实务操作的话,我是建议大家多结合实际,多考虑社会上现实的经济问题,尤其是金融业最关注的一些问题,比如说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宏观经济调控、产业经济升级等等。

当然也有朋友问我经管专业有哪些知名学府,这个每年的排名都不一样,我一般都会首先推荐我的母校中国人民大学,在理念的教育部学科排名中,人大的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排名都是全国第一,然后当然就是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这些经济学的老牌名校了。

大家如果想要考研的话,建议这样选择,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合适的学校和专业,举例来说,如果你想研究理论经济学的话,那么北大、人大都是很不错的选择,如果你要研究产业经济学的话,像我的本科母校暨南大学的产业经济学就很发达。因为各个学校的优势学科不同,我的建议一直都是先选学科,再选学校,这样才能够做到有的放矢。

问2:我们注意到您一直提倡“经济视角观天下,用财经审视生活“的理念,那么您认为,如何能有效地将学到的经济学知识运用到现实中去呢?如何提高并锻炼自己的经济学思维水平呢?

答:我其实是一个研究方向很杂的人,我本科主要学习的是投资学,但是我的研究方向却是劳动经济学,到了人大之后我又是研究政治经济学,所以这种跨学科的背景让我更加注重经济学对于现实生活的意义。在经济学界有个段子,说经济学已经进入了帝国主义阶段,看现在的世界,像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包括刚刚获得诺贝尔奖塞勒先生的行为经济学,都是跨学科的产物,所以我一直都觉得经济学不是一个形而上的学科,而是一个非常接地气的学科,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就要留心如何去用经济学的方法解释我们生活的现象,这种解释方法或者说思路,在一本经济学科普读物《牛奶可乐经济学》中曾经被反复提及,只有将自己的思维方式完全融入到经济学之中,才有可能通过日常的生活提升自己的经济学素养。曹雪芹先生说: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经济学同样也是如此。

说到如何将经济学实际运用到我们的生活之中的话,我建议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多读财经类的新闻报道,经济学一直都是一门结合实际的科学,我一直都不主张躲在象牙塔中研究经济学,所以一定要关注实际生活中的经济走势,比如说我在本科的时候就有一个习惯每天读《FT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财经媒体,我会将重点的经济数据事件和分析给记下来,在记录的同时也会写上自己的批注,从而来进行全方位的学习。

二是注意关注财经数据。经济学是一门科学化的、数据化的学科,所以在一开头就要学会锻炼自己的数据敏感性,几乎每个月国家统计局都会公布宏观经济数据,而每个季度则会公布全面的经济指数,而每天的股票指数、黄金指数、美元汇率、国际油价其实都是非常重要的经济数据,这些数据一旦出现异常波动,经济学研究者就要能够敏锐的察觉到,所以养成长期关注数据的习惯很重要。

三是注意研究经济学的跨界理论。我之前就说过很多经济学的跨界学科,但是跨界理论就要求你除了学习经济学之外,还需要学习更多的东西,比如说法学、哲学、心理学等等很多时候我们都说经济学学者是个杂家,因为你要研究经济学基本上主要理科和社会学科都要有所涉猎,著名的经济学大师马克思不仅是经济学家,更是哲学家、社会学家,乃至于在数学、人类学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

四是注意日常的经济学锻炼。我一直都在建议所有的经管专业学子,在入学之初就要学会对自己财务的管理,包括记账,包括理财,这些虽然不属于经济学,但是这种做法会让你养成量入为出的习惯,更让你明白如何通过财经的角度看待事物。除此之外,日常大家观察到的价格问题,商品销售问题其实你都可以尝试用经济学的方法去研究,去分析,其实经济学无处不在,主要看你怎么发现。

问3:金融科技您的一个关注重点和研究方向,也是现下很火的一个热点话题,那么您如何看待现在的Fintech、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这些现象呢?现有很多学生反映,金融学专业越来越像一个理科了,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答:正如我上面说的,经济学现在的发展很多都是跨界的学科,金融科技也是这样的一个状况,这是科技、互联网、金融跨界融合的产物,在金融科技中,我更多的理解是AI、大数据都是科技应用于金融,比如说现在比较常见的智能投顾、大数据风控等等,而区块链则更像一种算法和密码学理论的金融化,所以金融科技的现象是金融全面化或者科技化的体现,是结合现代科技对传统金融的革新。

金融学的理工科化或者我们称之为数学化这是经济学界、金融学界一个几乎不可逆的发展趋势,但是我也一直在反思,数学引入之后让经济学这门社会科学向着自然科学的角度不断演进这是好事,然而过度数学化之后却让金融学的哲学思辨能力出现了一定的制约,举例来说,再精妙的模型也不可能预测2008年的金融危机,所以金融工程之类的数理化研究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也要有一定的金融学学者从哲学的高度去研究金融学,从辩证法的角度去理解经济的运行。而全面数学化或者唯数学论其实是矫枉过正的一种行为。

问4:能否为我们推荐一些您认为比较优秀的经管领域的优秀的经管学习资源呢?以及您自己研究领域的经典著作、图书、必读文献?

答:经济学博大精深,学习资源我不敢说自己所用的就是不错的,每个人因人而异。不过我的建议是对于研究经济学的朋友,如果是研究生阶段以上的话,有时间多读一些AER、AMJ等国际顶尖期刊,以及国内的《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社会科学》上的自己所关注领域的论文都是值得好好学习的。我在读书阶段就比较喜欢人大经济论坛,经常在上面看看国内现在比较热门的研究领域是什么,现在经济论坛改名叫了经管之家。

我比较推崇的是作为经济学的研究者,最好多读原著,我在学生阶段就非常喜欢读《资本论》、《国富论》、《人口论》、《剩余价值论》、《自由秩序原理》、《致命的自负》、《通向奴役的道路》《以自由看待发展》、《就业、利息与货币通论》等经济学名著,当然我属于比较不务正业的,除了经济学的名著,类似于《道德情操论》、《精神分析引论》、《梦的解析》等心理学类的,《从优秀到卓越》、《基业长青》、《追求卓越》、《定位》以及彼得德鲁克先生的一系列丛书等管理学类的书也都是我非常喜欢的。我一直有一个感觉,经济学除了要懂经济之外,心理学、管理学、历史学都是必不可少的。当然如果有朋友对于从哲学的高度研究经济学有兴趣的话,建议可以考虑看看康德的三大批判,黑格尔的《小逻辑》,尼采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等哲学著作。

经管之家也一直要我给一份书单,那么我还是给一份我自己读书的书单吧,供大家参考。

 

一、经济学类

1、《资本论》,第1-3卷(马克思的名著)

2、《生产力的四次革命》,于尔根·库钦斯基

3、《繁荣与泡沫》,罗伯特·布伦纳

4、《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约翰·梅纳德·凯恩斯(宏观经济学开山之作)

5、《经济分析的基础》,保罗·萨缪尔森

6、《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亚当·斯密(经济学第一专著)

7、《经济分析史(三卷本)》,熊彼特

8、《资本主义与自由》,米尔顿·弗里德曼,

9、《西方世界的兴起》,道格拉斯·C·诺斯(新制度经济学我最喜欢的一本)

10、《通往奴役之路》,哈耶克(奥地利学派的自由之路)

11、《江村经济——中国农民的生活》,费孝通(一个中国学者如何理解中国农村经济)

12、《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马克斯·韦伯(解读资本主义崛起的奥秘)

二、管理学类

1、《有效的管理者》,德鲁克(德鲁克先生的最有名的著作之一)

2、《基业长青:理想公司的成功理念》《从优秀到卓越》《追求卓越》柯林斯的三部曲,非常推荐

3、《科学管理原理》 弗雷德里克·温斯洛·泰罗(管理学的开山之作)

4、《第五项修炼》,彼得·圣吉(学习型组织的开创者)

5、《企业再造》,迈克尔·汉默

6、《竞争战略》,迈克尔·波特(不能不懂的波特理论)

三、历史学类

1、《万历十五年》《中国大历史》,黄仁宇先生这两本书不能不读

2、《国史大纲》,钱穆先生的名著

3、《史记》,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4、《战国策》,研究鬼谷学派不得不读的书

5、《春秋左传》,中国古典历史的经典代表

6、《激荡三十年》、《跌荡一百年》、《浩荡两千年》,吴晓波的现代著作,要懂商业史必须要学的

四、哲学类

1、《西方哲学史》,罗素,

2、《中国哲学简史》,冯友兰

3、《纯粹理性批判》、《实践理性批判》、《判断力批判》,康德

4、《小逻辑》,黑格尔

5、《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尼采

五、文学类

1、《红楼梦》,曹雪芹

2、《丑陋的中国人》,柏杨

3、《巴黎圣母院》,雨果

六、心理学类

1、《人性能达到的境界》,马斯洛(需求层级理论大家应该都知道吧)

2、《弗洛伊德与荣格》,艾伦伯格

3、《自我与自性》,荣格

4、《梦的解析》、《精神分析引论》、《性学三论》,弗洛伊德(心理学的入门三部曲)

 

大概就先列举这么多吧,平时阅读的话,建议可以读:《FT金融时报》《财经》《财新》《每日经济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等财经官方网站

此外推荐大家可以多看:吴敬琏先生、巴曙松先生、汪丁丁先生、厉以宁先生等知名经济学家的博客

想了解财经领域的话,吴晓波、叶檀的财经专栏也是值得一看的。

问5:您的很多财经评论不仅视野独到,而且见解深刻,我们了解到您也有很深厚的产业经济学的背景。能否为我们分享一下您在学习产业经济学过程中的一些感受和经验?此外,从宏观的经济、中观的产业到微观的公司,您认为这三者的异同在哪里、研究过程中的侧重点各有哪些不同呢?

答:说到产业经济学其实要感谢我本科的导师,当时我有幸在广东读书,我的导师就将我纳入了课题组,所以我在本科阶段基本上对珠三角比较典型的城市和主要类别的产业企业都有过专门的调研,当时我们调研了两百多家企业,所以我思考问题通常都会喜欢从产业的角度来考虑,我觉得产业经济学的学习除了传统的理论和学术研究之外,研究者真正需要的走出象牙塔,走到企业中去,真正理解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需求,只有这样才能从切实出发真正弄懂中国产业的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

宏观经济、中观经济、微观经济其实我是没有太大的发言权去讨论这个问题的,因为我自己到现在都没能完全理解透经济学这三大分支的精髓,当然凭借我自己的理解,我是觉得经济学分析问题的方法论体系是一以贯之的,无论是哪种经济学都要有一个较为合适的方法论作为指导,研究的侧重点的话,我是建议对于初学者没必要太过于细分每个侧重点,而对于研究者则更需要从自己的研究视角出发,寻找出理论的空白点和中国真正需要的需求点。

问6:真实世界的经济学总是缤纷多彩的,您在多年的研究中,是如何提炼一个又一个的研究选题或者文章的方向?您认为我们应该如何跟踪财经热点,并能化为己用呢?观察一个财经现象或财经问题时,我们应该特别注重哪些方面呢?

答:我不是一个纯粹学院派的研究者,所以我的思路不一定适合高校的朋友使用,我的理解是一直都是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我们发展面临了很多的问题,经济学的学者就需要像一个个医生一样去剖析问题出现的根源,去寻找解决问题的道路,所以我所关注的问题往往是我们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实际性难题,比如说人口问题,产业转型问题,企业经营问题等等。

观察一个经济问题我们可能最需要注重的是如何研究问题发生的根源,因为现在互联网的发达,很多问题一经出现往往众说纷纭,大家要考虑如何从这些说法中找到实际问题的原因,这个才是研究所需要注重的核心。

说到财经类的选题,其实我也有一些经验和大家分享,尤其是关于论文的选题方面:

一是论文到底该怎么选题,我的经验一般是研究你想选择的这个领域的主要研究论文,遍览之后如果发现什么前人研究的空白点,这些就会成为帮助你选题的重要关键,比如说我之前写论文提出来的物联网金融、场景金融、广义价值网等等理论都是在前人研究的空白点上产生的,从而形成了自己的观点。

二是关注当前的经济现实。经济学永远都是一门关注现实的科学,所以经济学的论文选题除了前人的理论空白点之外,当前热点经济问题的专业角度分析也是非常合适的选题方向,比如说农民工的转型问题,中国制造业的转移与发展问题,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数字货币的问题,区块链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由于非常热门,所以只要能够在某个细节上得出精彩的研究,往往也是能够出彩的。

三是研究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中国现在的大发展,大繁荣对于我们的经济学研究者来说提供了一个极好的研究样本,特别是经济学与经济周期的关系是非常值得研究的课题,大家可以认真学习,如果能够得出适合中国的经济预测或者分析的话,将会对经济发展有着极为有利的现实意义。

四是研究市场的困惑问题。中国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其实有着很多理论界非常困惑的问题,比如说中国的房地产问题,这个话题其实困扰了很多的人,这些问题具有着极高的现实价值,所以也是值得关注的。

在日常论文的写作过程当中,我是建议大家多实地调研,拿到第一手的数据,分析数据得出独特的趋势或者特征,然后根据数据建立自己的模型,从而完成自己的论文。

问7:长期坚持财经写作,其实是一个大量输出的过程,那么就必然需要一个大量的阅读作为输入。您能否和我们分享一下,如何高效地开展阅读呢?以及一些好的阅读技巧呢?

答:说到阅读和写作其实说起来惭愧,我当时研究生刚刚毕业,刚刚进入工作岗位的时候,就发现其实自己有着比较明显的拖延症,当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申请成为了中信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的书评专家,每个月出版社都会给我发书单,然后你要选里面的书,等选完了之后会有编辑催着你要书评,所以就要强迫你开始好好读书,我一直都是用这样的读书方式的。

阅读的技巧我自己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技巧,在我看来读书贵在坚持,多读书多记录,这才是王道。

问8:在阅读碎片化的年代,您如何看待知识管理这个问题呢?您认为经管学生应该怎样搭建一个合理的知识结构,来适应时代的发展呢?

答:现在是一个非常碎片化的时代,我自己写文章的过程中就发现了,我如果写的过深基本上阅读量就会很低,所以导致我每次只能够讲一个点。所以,我之前建议大家多读原著就是在这个原因,现在快餐类的书籍太多了,这些书虽然读起来也是有一些收益,但是不如原著对于大家知识体系的构建更为有用,建议大家用原著来构建自身的知识架构这个相当于骨骼,通过互联网更新知识架构中的肌肉与血液,只有这样才能够让自己有一套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

问9:您最欣赏的经济学学者有哪些呢?能否为我们大家推荐一些? 

答:说到我最欣赏的经济学学者,之前我有朋友问过我这个问题,然后我不假思索的回答了卡尔·马克思,我相信我说马克思先生,肯定很多人觉得我太没有创意了,但是我读本科的时候的确也是这么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大家有谁不知道马克思的,但是真正理解马克思经济理论的朋友其实并不多,我是在反复读了很多遍《资本论》、《1844年手稿》、《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等马克思先生的原著之后,我深深为马克思的逻辑体系所折服,从这个时候我才真正从心里佩服起马克思除了革命导师之外,作为经济学家的身份。

当然除了马克思先生之外,我比较推崇的经济学家有科斯、诺斯、哈耶克、米塞斯、熊彼特、舒尔茨、刘易斯、阿马蒂亚·森等,当然这次诺贝尔奖的得主塞勒,以及同是行为经济学的丹尼尔·卡尼曼也是在行为经济领域比较资深的经济学家。

问10:在刚才的采访中,我们提了许多问题,最后一个问题,我们希望是开放式的,也希望您能尽情发挥,能否就您擅长的领域,为我们分享一段精彩的评论或观点呢? 

答:经济学博大精深,我一直有一个理念,经济学不是象牙塔中的科学,而是脚踏实地的科学,研究经济学的研究者们要真正学会放下自己的身段,走出象牙塔真正从中国的经济实践中拓展自己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在我们之前有费孝通这样真正用脚步丈量中国的学者,虽然他不是一个标准意义上的经济学家,但是他研究的方式通过实践得出真知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中国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我们运气非常好碰到了一个时刻变化快速发展的经济大时代,在这个时代中经济学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预测问题的重要抓手,更为我们研究经济学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天地,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中国就会有希望出现属于中国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因为这样经济大发展的熔炉和试验田是大多数国外经济学研究者所不具备的。

0.jpg

 

0.jp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回帖推荐

小木鱼2007 发表于88楼  查看完整内容

的确长见识,开视野!

小木鱼2007 发表于87楼  查看完整内容

写的很中肯,收益匪浅!

legendaryxd 发表于80楼  查看完整内容

好好收藏了,现在读大三了虽然自己成绩中等偏上却一直没有一个好的经济学体系

闫海波 发表于79楼  查看完整内容

感谢分享,刚要学习就看到了至宝

皙华 发表于72楼  查看完整内容

谢谢楼主分享!受益匪浅!

dingyuezhang 发表于70楼  查看完整内容

非常有用!

qgl_xj 发表于66楼  查看完整内容

受益匪浅!

君杭1687 发表于65楼  查看完整内容

对于非经济学专业出身的我来说,真的很受益

aibieli731001 发表于63楼  查看完整内容

认真阅读,感谢楼主

aibieli731001 发表于62楼  查看完整内容

非常实用,多谢

颸若辰 发表于60楼  查看完整内容

推荐的书单蛮经典的

lyt0571 发表于50楼  查看完整内容

谢谢分享!收藏了。

大脸猫123爱吃鱼 发表于45楼  查看完整内容

谢谢分享,有好书读了

ChauncyRen 发表于35楼  查看完整内容

感谢大神的分享。Thx~!

苏苏mu 发表于31楼  查看完整内容

我们运气非常好碰到了一个时刻变化快速发展的经济大时代,在这个时代中经济学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预测问题的重要抓手,更为我们研究经济学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天地。手动点赞~~~

SRJ荣杰 发表于30楼  查看完整内容

好好学习

huzifree 发表于17楼  查看完整内容

首先,感谢分享!这么多的好东西,一时半会儿不好消化,我要慢慢品尝啊!我认为学经济最首要的还是思考。经济无时无刻不在我们身边,没有思考就没有所得,所谓“入门容易,学精难啊!”。

qw1_qwe 发表于16楼  查看完整内容

受用啊

freesiacxiiris 发表于13楼  查看完整内容

很有感悟,mark一下书单以后慢慢看,谢谢分享

ccmchy 发表于10楼  查看完整内容

经济学的学者就需要像一个个医生一样去剖析问题出现的根源,去寻找解决问题的道路

fanfyl 发表于11楼  查看完整内容

书单又增加了,感谢

ws3161912 发表于7楼  查看完整内容

好好领悟

sq2008 发表于5楼  查看完整内容

谢谢分享!!!

太史公 发表于3楼  查看完整内容

经济学在很大程度上是需要自学的,因为老师能够教导大家的是方法论,具体的内容需要大家去做。

太史公 发表于2楼  查看完整内容

经管专业属于入门容易,学精困难,其实经管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无处不在,所以入门相对容易,但是真正要学精这个专业是难上加难的事情。
已有 5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每天起床第一句 + 1 + 1 + 1 精彩帖子
iRolly + 88 + 66 精彩帖子
晏几道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zhuosn + 5 精彩帖子
行走的青年 + 100 + 5 补偿

总评分: 经验 + 188  论坛币 + 71  学术水平 + 11  热心指数 + 11  信用等级 + 6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任何一种学习,就其本质而言,都是从提问开始的
爱问就有答案,酝酿好答案的感觉就像千年狐狸吐出内丹......
沙发
太史公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7-10-26 13:07: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5

经管专业属于入门容易,学精困难,其实经管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无处不在,所以入门相对容易,但是真正要学精这个专业是难上加难的事情。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lizzyq + 1 分析的有道理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太史公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7-10-26 13:07: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5

经济学在很大程度上是需要自学的,因为老师能够教导大家的是方法论,具体的内容需要大家去做。

使用道具

板凳
sq2008 发表于 2017-10-26 13:12: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5

赞!!!!!!

使用道具

报纸
sq2008 发表于 2017-10-26 13:16: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5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地板
ws3161912 发表于 2017-10-26 13:24: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5

感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7
ws3161912 发表于 2017-10-26 13:24: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5

好好领悟

使用道具

8
军旗飞扬 发表于 2017-10-26 13:43: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5

谢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9
军旗飞扬 发表于 2017-10-26 13:44: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5

谢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10
ccmchy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7-10-26 13:51: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5

经济学的学者就需要像一个个医生一样去剖析问题出现的根源,去寻找解决问题的道路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