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有风6565
3174 3

[创新发展] 科学社会主义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4 个
通用积分
178.6340
学术水平
402 点
热心指数
427 点
信用等级
245 点
经验
31449 点
帖子
16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8
最后登录
2023-5-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按照我们党至今坚持的认识:共产主义是马克思描绘出的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后的“未来社会”的美好愿景,是共产党人必须始终坚持为之奋斗的最高理想;但是由于我们至今还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不可能马上着手进行共产主义——社会主义高级阶段的建设,还必须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最大的实际出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中国共产党人从改革开放起就走上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简而言之,共产主义是社会主义的高级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

按照这样的认识,第一,不能用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来衡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能因为今天还没有实现马克思所说的“自由人联合体”、“消灭私有制”、“生产资料收归全体人民所有”、“消灭商品货币关系”、实行完全的计划经济等等,就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社会主义。实现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描述的任务是社会主义高级阶段的使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不可能完成的。

第二,不能因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存在各种资本主义因素就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社会主义,而是资本主义。如果坚持了我们党从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坚持的“公有制为主体”和“共同富裕”,那毫无疑问就是坚持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公有制占主体”就是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根本区别。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是长期共存、此消彼长的关系,在世界范围内如此,社会主义国家将与资本主义国家长期共存;在社会主义国家内也是如此,公有制与私有制将长期共存。决定国家性质的是公有制占主体和主导地位,还是私有制占主体和主导地位。只要公有制占主体和主导地位,并在发展中不断壮大,就是社会主义。

    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由来

我们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我们从实践中得出的结论,是上个世纪末计划经济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全面失败使我们做出的这一结论,是长期以来一直坚持按照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失败使我们做出的这一结论。但是,为什么按照马克思的设想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会失败,至今从理论上没有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我们一直说是因为“生产力不发达”所以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那么试问,我们今天的生产力不知已经比马克思当年的生产力发达了多少倍,为什么马克思当年就说“资本主义的丧钟已经敲响”,并设想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能够立即按他的设想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呢?有人说是马克思过于乐观地估计了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那么为什么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还不能直接按照马克思的设想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呢?这个问题至今没有人能够给与符合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回答。道是由此出现了各种修正主义和民主社会主义的歪理邪说。

其实早在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不久,列宁就很快发现根本不可能按照马克思的设想建设社会主义。十月革命胜利后,列宁实行“战时共产主义政策”,试图直接按马克思的设想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试图立即把全部生产资料收归国有,立即消灭私有制,立即消灭商品货币等等。但是很快发现行不通。他认识到实行“战时共产主义政策”是犯了“大错误”,还不能“直接”只能“迂回”的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还只能进行“初级形式的社会主义”建设。列宁是明确提出无产阶级革命胜利后,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第一人,是明确提出还不能按照马克思的设想直接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第一人。

然而,列宁的过早离世,使他提出的“初级形式的社会主义”思想和实行的“新经济政策”没有坚持下来。

斯大林背离了列宁的这一思想,终止了“新经济政策”,从新回到按照马克思的设想直接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路上。在斯大林领导下,苏联建立了庞大的公有制体制,建立了几乎无所不包的计划经济体制,并一度宣布已经建成了马克思设想的共产主义第一阶段。

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都走着与苏联几乎同样的路,建立的全都是符合马克思设想的计划经济社会主义体制。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突发巨变,计划经济社会主义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全面崩溃,苏联、东欧等社会主义国家全面放弃社会主义倒向了资本主义;中国、越南等国也都不同程度的通过改革放弃计划经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全面失败。

在这种情况下,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放弃了直接按照马克思的设想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老路”,做出了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结论,开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

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的关系

搞社会主义一刻也不能偏离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一旦偏离就会走上邪路,就会背离共产党人的最终目标。然而,我们在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却根本找不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位置,根本不存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概念,甚至会发现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排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存在。

稍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常识的人都知道,马克思从来没有想到还会存在一个必须发展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却是一个以发展市场经济为基本任务的社会主义。即使是在马克思设想的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也是以消灭商品货币关系为基本任务之一的。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理解科学社会主义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这一矛盾呢?

问题源于,我们从来没有想到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实事上包含着两种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科学设想,但是马克思却只对其中一种设想实现后的社会主义做出过基本设想。

第一种设想,周期性经济危机爆发,生产力提出用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要求后,一旦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就必然用资本主义取代资本主义。就象俄国、中国等所有当代社会主义国家已经做到的那样。第二种设想,如果无产阶级不能很快夺取政权又会怎样呢?资本主义的继续发展也决定了资本主义的必然灭亡,这在《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中有过深刻论述。这就象美国、西欧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那样,无产阶级一直没有夺取政权,但它们的发展只是在证明着自身灭亡的必然趋势,证明着马克思论述的科学性。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设想,过去我们却一直把它们混为一谈。第一种设想,是在消灭资本主义后还必须继续发展市场经济时的设想;第二种设想,却是在消灭资本主义同时也消灭市场经济时的设想。因此,两种设想实现后将要建立的社会主义,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社会主义。一种是还必须发展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一种是彻底消灭了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然而,马克思只对第二种设想实现后的“未来社会”是什么样的社会主义,做出过设想,根本没有对第一种设想实现后的社会主义做出过哪怕是一丝一毫的设想,而当代社会主义全都是在马克思第一种设想实现后的社会主义,却一直在按照马克思第二种设想实现后才能够建立的社会主义原则建设社会主义,结果是建起了庞大的畸形的计划经济社会主义,在上个世纪末走向了彻底失败。

把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两种完全不同的设想混为一谈,源于马克思把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等同看待了。从历史上看,资本主义就是与市场经济同时产生,并且是做为市场经济最初的表现形式产生的。资本主义是在机器大生产基础上必然产生的新的生产方式;也正是在机器大生产的基础上,产生了把几乎所有的以前用于自给自足的产品变成了商品,以市场配置资源起决定作用的市场经济。如果不是在历史证明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终止了资本主义的发展后,不仅不能终止市场经济的发展,而且还必须继续市场经济的发展,那么把市场经济等同于资本主义是无可非议的。然而,从十月革命以来,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就一再证明着,市场经济是不可能随着资本主义的消灭而消灭的,“社会主义也能搞市场经济”,必须把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分离开来,必须在消灭资本主义后继续发展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和教训的总结。

由此,可以得出结论,在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中存在着一个空白,即在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第一种设想实现后,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空白,在消灭资本主义后怎样建设还必须继续市场经济发展的社会主义的空白。这一空白是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能够得出,但没有得出的结论,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第一种设想提供了得出这一结论的基本思想。

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第一种设想,科学论证了当资本主义爆发周期性经济危机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成为生产力发展的桎梏,生产力提出了用新的生产关系取代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要求,这时建立社会主义就是历史的必然。但是,这时还不可能建立马克思设想的社会主义,那是要在同时具备消灭资本主义和消灭市场经济的条件时才能建立的计划经济社会主义,而这时要建立的社会主义,是在消灭资本主义后还必须发展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即市场经济社会主义。这样的社会主义在马克思那里没有现成答案,只能依靠在实践中寻求,依靠从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出发寻求。

由此可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是在消灭资本主义后还必须发展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阶段,是最终通向马克思设想的计划经济社会主义的必经阶段;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市场经济社会主义阶段,按照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寻求在马克思那里没有现成答案的,进行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建设的社会主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民声123 发表于 2017-11-4 11:34: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决定国家性质的是公有制占主体和主导地位,还是私有制占主体和主导地位。只要公有制占主体和主导地位,并在发展中不断壮大,就是社会主义。
--------------------------------------------------------
特色社会主义应该坚持的和发展方向是“只要公有制占主体和主导地位,并在发展中不断壮大,就是社会主义”。


使用道具

藤椅
人民动力 发表于 2017-11-5 10:5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别瞎编了。
任何有阶级组织的社会,都不是社会主义社会。因为所谓无产阶级国有制,不过是资本主义时代的成就,其本质是私有制社会的产物,所谓初心,无非是指由资本主义生产过程,所联合组织训练的工人阶级的反抗活动所要实现的重建每个人所有制社会的革命目标。随着这些人的逝去,初心也就不存在了。
事实胜于雄辩,事实如此。
所谓初级社会主义社会,就是按劳分配每个人生产生活资料的新人类社会。一谈到按劳分配个人财产,阶级及其组织就消亡了。
现在胡扯八道的人太多,胡吹八吹的人太多。一害人民,二害国家,三害人类。这样的人,楼主也是其一。

使用道具

板凳
leijy 发表于 2019-3-17 09:11: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