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a
3744 1

[创新发展] 《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的主要观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副教授

1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0 个
通用积分
8.1835
学术水平
54 点
热心指数
56 点
信用等级
39 点
经验
5176 点
帖子
11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27
最后登录
2023-12-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的主要观点

——用毛泽东《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认识中国社会(1

如何认识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如何认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的历史,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辩证法唯物论的工具。为了帮助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掌握这个工具,毛泽东同志学习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辩证法唯物论于193778月写了《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并在延安的抗日军事政治大学做过讲演。1942年华北新华书店,1947年合江日报社,以《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出版了该书并注明作者毛泽东。由此证明该书为毛泽东所写。该书中第二章辩证法唯物论第十一节实践论,于19501229日发行单行本《实践论》,该书中第三章唯物辩证法中的矛盾统一法则,于1952年以《矛盾论》收集于《毛泽东选集》中。为了掌握辩证法唯物论这个工具认识中国历史解决中国人民的生存问题,有必要认真学习毛泽东的《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

《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在网上能全部看到,我把自己理解的主要观点列举如下。

1,辩证法唯物论的作用是推翻资本主义建设社会主义

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辩证法唯物论的特征,在于要明确地理解一切社会意识(哲学也在内)的阶级性,公然声明它那无产阶级的性质的向有产阶级的唯心论哲学作坚决的斗争,并且把自己的特殊任务,从属于推翻资本主义组织、建立无产阶级专政,与建设社会主义的一般任务之下。

辩证法唯物论,是无产阶级的宇宙观。历史给予无产阶级以消灭阶级的任务,无产阶级就用辩证法唯物论作为他们斗争的精神上的武器,作为他们各种见解之哲学基础。

辩证法唯物论的研究对象便是自然、历史和人类思维之最一般的发展法则。并且研究的时候,唯物辩证法的任务,不是从头脑里想出存在于各现象间的关系,而是要在各现象本身中观察出他们之间的关系来。

2,什么是物质?什么是意识?

所谓物质就是说的离开人的意识而独立存在的整个世界(这个世界作用于人的感官,引起人的感觉,并在感觉中得到反映)。哲学的物质观同自然科学的物质观是不相同的。哲学的物质观在于指出物质的客观存在,那末这种说法是永远不起变化的,是绝对的。自然科学的物质观则在于研究物质的构造,例如从前的原子论,后来的电子论等等,这些说法是随着自然科学的进步而变化的,是相对的。

根据辩证法唯物论的见地去区别哲学的物质观与自然科学的物质观,是彻底贯彻哲学的唯物论方向之必须条件,在向唯物论和机械唯物论作斗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区别哲学的物质观同自然科学的物质观是必要的,因为二者有广狭之别,然而是不相矛盾的,因为广义的物质包括了狭义的物质。

辩证法唯物论的物质观,不承认世界有所谓非物质的东西(独立的精神的东西)。物质是永久与普遍存在的,不论在时间与空间上都是无限的。用彻底的唯物论见地(即唯物辩证法见地)来看意识这种东西,那末,所谓意识不是别的,它是物质运动的一种形态,是人类物质头脑的一种特殊性质,是使意识以外的物质过程反映到意识之中来的那种物质头脑的特殊性质。

由此可知,我们区别物质同意识并把二者对立起来是有条件的,就是说,只在认识的见地内有意义。因为意识或思维只是物质(头脑)的属性,所以认识与存在的对立就是认识的物质同被认识的物质的对立,不会多一点。这种主体同客体的对立,离开认识论领域,就毫无意义。

3,什么是唯心主义?什么是唯物主义?

唯心论认精神(意识,观念,主体)为世界一切的根源,物质(自然界及社会,客体)不过为其附属物。唯物论认物质离精神而独立存在,精神不过为其附属物。

在唯心论看来,世界或者是我们各种知觉的综合,或者是我们的或世界的理性所创造的精神过程。对外面的物质世界,或者完全把它看成虚构的幻想,或者把它看成精神元素之物质的外壳。人类的认识,是主体的自动,是精神的自己产物。

唯物论相反,认宇宙的统一就在他的物质性。精神(意识)是物质的本性之一,是物质发展到一定阶段时才发生的。自然,物质,客观世界,存在于精神之外,离精神而独立。人的认识,是客观外界的反映。

最初唯心论之发生是原始野蛮人类迷妄无知的产物。此后生产力发展,促使科学知识也随之发展,唯心论应该衰退,唯物论理应起而代之。然而从古至今,唯心论不但不曾衰退,反而发展起来,同唯物论竞长争高,互不相下,原因就在于社会有阶级的划分。但在生产发展之后,促使唯心论形成哲学思潮之首先的条件,乃是肉体劳动与精神劳动的分裂。精神劳动成为支配阶级的特权,肉体劳动成为被压迫阶级的命运。支配阶级开始颠倒地去考察自己与被压迫阶级之间的相互关系,不是劳动者给他们以生活资料,反而是他们以生活资料给与劳动者,因此他们鄙视肉体劳动,发生了唯心论的见解。消灭肉体与精神劳动的区别,是消灭唯心论哲学的条件之一。

使唯心论能够发达,深化,并有能力同唯物论斗争,还须在人类的认识过程中寻找其根源。人类在使用概念来思考的时候,存在着溜到唯心论去的可能性。人类思考时,不能不使用概念,这就使我们的认识分裂为二方面,一方面是个别的与特殊性质的事物,一方面是一般性质的概念。把一般同特殊脱离开来,即把一般当作客观的实体看待,把特殊只当作一般之存在的形式,这就是一切唯心论者所釆取的方法。一切唯心论者,即是拿意识,精神或观念来代替离开人的意识而独立存在的客观实体的。从这里出发,唯心论便强调着人类意识在社会实践中的能动性,他们不能指出意识受物质限制的这种唯物论的真理,却主张只有意识是能动的,物质不过是不动的集合体。加上被阶级的本性所驱策,唯心论者便用一切方法把意识的能动性夸张起来,片面地发展了它,使这一方面在心智之中无限制的胀大成为支配的东西,掩蔽着别一方面,并使之服从,而把这一人工的胀大的东西确定为一般的宇宙观,以至化为物神或偶像。经济学上的唯心论,过分夸大交换中非本质的一方面,把供求法则提高到资本主义的根本法则。唯心论历史家把英雄看成历史的创造者,唯心论政治家把政治看成万能的东西,唯心论军事家实行拚命主义的作战,唯心论革命家主张白朗基主义。

承认离意识而独立存在于外界的物质是唯物论的基础,这一基础是人类从实践中得到的。劳动生产的实践,阶级斗争的实践,科学实验的实践,使人类逐渐从迷信与妄想(唯心论)脱离,逐渐认识世界之本质,而达到于唯物论。

人类在长期的生产过程中,同周围的自然界接触,作用于自然界,变化着自然界,造衣食住用的东西,使之适合于人类的利益,使人类深信物质的客观地存在着。

科学的历史给人类证明世界的物质性及规律性,使人类觉悟到宗教与唯心论的幻想之无用,直到达于唯物论的结论。

人类的实践史一一向自然斗争史,阶级斗争史,科学史,在长久年月中,为了生活与斗争的必要,考虑物质的现实及其法则,证明了唯物论哲学的正确性,找到了自己斗争的思想工具一一唯物论哲学。社会的生产发展越发进到高度,阶级斗争越发发展,科学认识越发暴露了自然的秘密。唯物论哲学就越发发展与巩固,人类便能逐渐从自然与社会的双重压迫之下解放了出来。

4,物质世界是无限发展的是无限运动的

辩证法唯物论的第一个基本原则,在于它的物质论,即承认世界的物质性,物质客观实在性和物质对于意识的根源性。这就是世界统一的原理。

辩证法唯物论的第二个基本原则,在于它的运动论(或发展论),即承认运动是物质存在的形式,是物质内在的属性,是物质多样性的表现,这就是世界的发展原理。世界的发展原理同上述世界的统一原理相结合,就成为辩证法唯物论整个的宇宙观。世界不是别的,就是无限发展的物质世界(或物质世界是无限发展的)。

辩证法唯物论的运动观,对于(一)离开物质而思考运动,(二)离开运动而思考物质,(三)物质运动的简单化,都是不能容许的。辩证法唯物论的运动论,就是同这些唯心的、形而上学的及机械的观点作明确而坚决的斗争建立起来的。

一切哲学的唯心论及宗教的神道主义的本质,在于他们从否认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出发,设想世界的运动及发展是没有物质的,或在最初是没有物质的,而是精神作用或上帝神力的结果。所有这些离物质而思考运动的说法都和辩证法唯物论根本不相容。

离开运动而考察物质,则有形而上学的宇宙不动论或绝对平衡论。他们认为物质是永远不变的,在物质中没有发展这回事,认为绝对的静止是物质的一般状态或原始状态。辩证法唯物论坚决反对这种意见,认为运动是物质存在的最普遍的形式,是物质内在的不可分离的属性。一切的静止与均衡仅有相对的意义,而运动则是绝对的。

辩证法唯物论也不承认简单化的运动观,就是说把一切的运动都归结到一种形式上去,即归结到机械的运动,这是旧唯物论宇宙观的特点。旧唯物论(十七八世纪的法国唯物论,十九世纪的德国费尔巴哈唯物论)也承认物质的永久存在和永久运动(承认运动的无限性),但仍然没有跳出形而上学的宇宙观.不去说他们在社会论上的见解依然是唯心论的发展观,就在自然论上,也把物质世界的统一,归结到某种片面的属性,归结到运动的一个形态一一机械的运动。这种运动的原因在外力。象机械一样由外力推之而运动。他们不从本质上也不从内部原因上去说明物质或运动,或关系的一切多样性,而从单纯的外面的发现形式上,从外力原因上去说明它,这样在实际上就失掉了世界的多样性。他们把世界一切的运动,都解作场所的移动与数量的增减。

辩证法唯物论与此相反,不把运动看作单纯的场所移动及循环运动,而把它看作无限的质的多样性,看作由一形态向他一形态的转化,世界物质的统一和物质的运动,便是世界物质无限多样性的统一与运动。物质所以转化的原因不在外部而在内部,不是由于外部机械力的推动,而是由于内部存在着性质不同的互相矛盾的两种因素相争相斗,推动着物质的运动和发展。由于这个运动转化法则的发现,辩证法唯物论就能够把世界的物质统一原理扩大到自然与社会的历史上去,不但把世界当作永远运动的物质去考察,而且把世界当做由低级形态到高级形态的无限前进运动的物质去考察,即把世界当做发展、当做过程去考察。

整个世界包括人类社会在内,是采取质地而不相同的各种形式的运动。因此也就不能忘记物质运动的各种具体形式这个问题。所谓“物质一般”与“运动一般”是没有的,世界上只有各种不同形式的具体的物质或运动。“‘物质’和‘运动’这些字眼只是一些简写的名词,在这些名词中,我们依照它们的共同特性,把各种不同的被感觉的事物一概包括在内。”(恩格斯)

以上就是辩证法唯物论的世界运动论或世界发展原理。这个学说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是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与方法论,无产阶级及一切革命的人们如果拿着这个彻底科学的武器,他们就能够理解这个世界并改造这个世界。

5,唯物辩证法的意识观

辩证唯物论认为意识是物质的产物,是物质发展之一形式,是一定物质形态的特性。这种唯物主义同历史主义的意识论是和一切唯心论及机械唯物论对于这个问题的观点根本相反的。

依照马克思主义的见解,意识的来源,是由无意识的无机界发展到具有低级意识形态的动物界,再发展到具有高级意识形态的人类。高级意识形态不但同生理发展中的高级神经系统不可分离,而且同社会发展中的劳动生产不可分离。马克思、恩格斯曾着重指出意识对物质生产发展的依赖关系,和意识同人类言语发展的关系。

所谓意识是一定物质形态的特性,这种物质形态就是组织复杂的神经系统,这样的神经系统只能发生于自然界进化的高级阶段上。整个无机界,植物界和低级的动物界,都没有认识在它们内面或外面发生着的那些过程的能力,它们是没有意识的。仅在有高级神经系统的动物体,才具有认识过程的能力,即具有自内反映或领悟这些过程的能力。吾人神经系统中的客观生理过程,是同它之内部取意识形式的主观表现相随而行的。凡就本身论是客观的东西,是某种物质的过程,它对于具有头脑的实体却同时又是主观的心理的行为。

  特殊思想实质的精神是没有的,有的只是思想的物质一一脑子。这种思想的物质是有特别质地的物质,这种物质随着人类社会生活中言语的发展而达到高度的发展。这种物质具有思想这一种特殊性质,这是任何别的物质所不具备的。

   6,物质世界的可认识性

  做一个彻底的唯物论者,单承认物质对于意识的根源性是不够的,还须承认意识对于物质的可认识性。

  只有辩证唯物论的反映论,肯定地答复了可认识性问题,成为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灵魂。根据这一理论,指明我们的印象和概念不但被客观事物所引起,而且还反映客观事物。指明印象和概念,既不象唯心论者所说的那样是主体自动发展的产物.也不是不可知论者所说的那样是客观事物的标准,而是客观事物的反映,照像和样本。

  客观的真理是不依靠主体而独立存在的。客观真理在我们感觉和概念中,虽不是一次就取完成的形态,然而不是不能认识的。辩证唯物论的反映论反对不可知论的见解,认为意识是能够在认识过程中反映客观真理的。认识过程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当未被认识的自在之物,反映到我们的感觉印象概念上来时,就变成为我之物了。

  一切哲学在认识论上的反历史观点,都不把认识当作过程看待,因此都带着狭隘性。感觉主义的经验论之狭隘性,在感觉和概念之间挖开了深沟。理性主义学派的狭隘性,则使概念脱离了感觉。只有把认识当作过程看待的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反映论),才彻底除去了这样狭隘性,把认识放在唯物的与辩证的地位。

  反映论指出:反映过程不限于感觉印象,也存在于思维中(抽象的概念中),认识是一个由感觉到思维的运动过程。列宁曾说:反映自然的认识,不是简单的、直接的、整体的反映,而是许多抽象的思考、概念,法则等等之形成过程。

   同时列宁还指出:由感觉到思维的认识过程,是飞跃式地进行的,在这一点上,列宁精确地阐明了认识中的经验元素和理性元素相互关系之辩证唯物论的见解。许多哲学家都不了解认识的运动过程中即从感觉到思维(从印象到概念)的运动过程中所发生的突变。因此,理解这一由矛盾而产生的飞跃式的转变,即理解感觉和思维的一致为辩证的一致,便是理解了列宁反映论的本质之最重要的元素。

7,待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leijy 发表于 2017-11-17 13:43: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