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dl6504
1490 0

浅析房地产企业人力资源的成本控制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80 点
帖子
2
精华
0
在线时间
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2
最后登录
2022-2-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相关概念

1、人力资源是一种经济资源,是以人力这种特殊形式存在的。是一定时期为社会使用或存在的,在经过教育或培训等一定社会辅助条件下可以产生、创造物质财富或精神财富,身处社会中的人所具备的一种生产能力。

2、某一企业在某一具体时间段之内,需要支付给劳务人员的所有费用的总和即构成了该企业人力资源的成本。具体包括:

(1)获取成本。是指企业因想要得到企业需求的技术人才而在吸收新入职员工的过程中所发生的成本费用。

(2)使用成本。是企业员工劳动力在消耗、提升、转移过程中产生的费用。这些费用包括维持现有员工劳动力的费用,也包括为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对员工的奖励费用等。

(3)发展成本。是指企业为了增强其市场竞争力从而对职工们工作能力以及工作效率的挖掘、提高而产生的费用,这些费用主要是针对员工的一个培训费用,既有岗前培训费用,又有岗位培训费用。

(4)离职成本。为了维持一定的社会稳定度,我国法律规定企业在员工离职时要支付给员工一定的离职费用,主要包括离职后为了维持一定时期的生活稳定而支付的生活费补贴等费用等。

二、当前房地产企业人力资源成本控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1、缺乏人力资源成本控制的理念

许多房地产企业人力资源成本与企业的经营状况呈孤立状态,没有建立起人力资源成本与利润之间的关系。在企业经营状况可能滑坡时,仍无视人力资源成本是否适应当前经营状况,其后果就是出现经营上的危机。其原因就是未能考虑资源利用的是否合理,并且在市场上还未达到强有力的竞争程度,致使企业在投入产出方面意识比较淡薄。所以企业应根据自身的经营状况及时调整人力资源成本的使用,利用人力资源成本的相应指标体系及分析方法建立利润与人力资源成本的互动联系。

2、缺少必要的人力资源成本控制规划

由于专业性和经验的不足,部分房地产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在进行员工成本控制管理的实践过程中面临诸多问题,处理人力资源成本问题往往只能事后的修补,未能做好事前的规划工作。许多岗位的人员是直接通过关系安排的,这让一线的优秀员工及领导接触少的员工丧失了机会,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为工资创造更多的价值,间接增加了公司的成本。同时,许多公司存在论资排辈的不良现象,员工晋升周期较长,部分优秀员工迫于无奈只能选择离开,不仅造成大量优秀员工流失,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公司人力资源的离职成本。

3、缺乏有效的员工绩效评估系统

绩效管理不能制定有科学的目标、恰当的激励措施,导致无法构建完善的薪酬体系,进而使得员工的不满情开始绪蔓延,那么其离职也就在所难免。一些绩优员工的离职甚至会使公司的资源渠道和社会关系中止,这也直接导致了人力资源成本控制问题的产生。

4、岗位编制不合理

企业如果岗位编制不合理,也就意味着企业在岗位安排上存在人力资源供给不足或者人力资源使用浪费等现象,无论那种状况的发生,必定影响公司运转效率,增加人力资源控制成本。同时也制约企业的正常营运,最主要的是影响了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效率。

三、房地产企业人力资源成本控制的几点建议

1、  构建更为合理的人力资源成本控制规划体系

人力资源成本控制规划是房地产企业人力资源成本控制的前提,具体来说,企业的人力资源成本控制规划体系包括以下几方面:首先,要根据本企业的年度业务目标,确定需要的人才数量和结构;第二,根据所需人才的目标定位和市场经济水平,确定薪酬水平;最后根据人力数量和薪酬水平决定实现企业经营目标所需要的人力成本预算。

2、  健全人力资源成本控制的组织保障

人力资源部门市企业实施人力资源成本控制的主要控制部门,通过对人力资源成本的数据整理和分析,从内往外进行招聘,优化培训方案,发挥广大干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促进企业的长久发展。人力资源成本控制需要企业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与配合,需要建立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和专业化的管理团队,还要有完善的组织体系作保证,各相关部门积极参与,互相讨论与交流,制定最佳的实施方案,指导、协调、推进成本管理改革工作。

3、建立人员招聘与配置计划,合理控制人员聘用质量

房地产企业必须建立自己的职位数据库,对缺失人员的职位,该职位所要承担的责任,以及对员工能力的需求进行分析,人力资源部门编写具体招聘简章和职位说明书。明确收集信息的目的,收集的方法有哪些,每个岗位收集什么信息,岗位员工应具备什么能力,该职位的工作责任有哪些等等。

4、  加强员工的开发与培训

不仅要提供岗位培训,对在职员工还会实施岗位培训计划,从而不断培养员工的工作意识,提高公司员工的自身素质和文化价值观。为了公司发展的与时俱进,岗位技能需求也要和时代接轨,培训时要多了解新技术、新设备、新知识等,持证上岗的部门,要留出时间让员工参加培训后获取有关证书。除了对在岗员工的工作技能进行培训,还需要提高员工的精神修养,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发扬爱岗敬业的精神,摒弃那些不利于企业发展的旧思想,提高企业团队的合作能力。

5、  规范公司绩效管理和薪酬分配体制

人力资源成本中使用成本主要包括员工的薪酬发放与福利待遇,是一个公司人力资源成本支出的主要成本。企业员工最关心的利益不过就是应得的薪酬,科学合理的薪酬体系有助于提升员工的满意度与忠诚度,还能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