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金融科学
915 1

[金融学论文] 【《金融科学》文章观点集粹】 管理者心理偏好、股权激励与企业投资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3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0 个
通用积分
0.1200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16 点
帖子
17
精华
0
在线时间
4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1-29
最后登录
2022-5-19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金融科学》创刊于1988年,于1998年首批列入CSSCI期刊目录,在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中国金融学院合并后于2001年暂时停刊。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原中国金融学院)成立30周年之际,《金融科学》复刊了!杂志已邀请了一大批知名学者的加入,前证监会主席刘鸿儒、现中国金融学院院长吴卫星等分别担任名誉主任、主编等职。《金融科学》关注金融理论和实践、金融改革、金融市场等领域的前沿问题,主要目的是汇集金融学科及相关的经济、管理、统计等领域的原创性和综述性的研究成果,以促进学术交流。

现将2017年第1期优秀文章的观点集粹发布,恳请各位有识之士加以品读,若能提出更多的意见或批评,杂志编委会将深表感谢!



论文标题:管理者心理偏好、股权激励与企业投资

作者信息:夏鑫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甘柳 湖南商学院财政金融学院; 杨金强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出处:《金融科学》2017(01):91-106.   原文链接:jrkx.cbpt.cnki.net

摘要:

  管理者风险厌恶、自信和乐观等心理偏好是影响公司治理的重要因素。本文考虑市场非完备下,基于实物期权框架,建立委托代理模型,研究管理者个人特质对公司股权激励成本和投资决策的影响。研究发现:(1)管理者风险厌恶特质会导致投资不足并增加股权激励成本;(2)管理者的乐观信念和自信信念会导致过度投资,同时会降低其对股权激励的敏感性;(3)风险厌恶的管理者拥有轻度乐观信念或自信信念时,会对其因风险厌恶特质导致的投资不足和股权激励成本的增加产生抑制作用。本文模型结论得到了相关实证研究的佐证。

主要内容:

文章首先给出了公司永久性项目投资机会产生的息税前收益流满足的随机过程,并假定股东是理性的,其对公司收益流水平的信念与市场角度一致,而管理者是非理性的,由风险厌恶水平、乐观信念和自信信念三个方面描述,乐观信念和自信信念分别用上述随机过程中对漂移率和波动率的偏离来刻画。同时给出了管理者的风险偏好满足的效用函数。

其次,文章给出管理者在市场非完备下,投资前后其财富的积累过程。这里还假设在投资时刻,管理者需要支付努力成本,即其财富过程会发生一个跳。在一些边界条件下,以上述财富积累过程作为预算约束求解使管理者期望效用最大的消费策略和最优投资时机,进而得到管理者的财富与投资期权的主观价值。模型表明,非完备市场下,管理者风险厌恶系数越大,管理者财富和投资期权的主观价值会越低。然后,文章给出了股东在完备市场下(因其可以通过资本市场充分分散特质风险),投资后的股权价值以及投资前的投资期权价值,这里均用风险中性定价。最后,文章给出最优股权激励合同等价的优化问题,即股东通过确定股权激励合同最大化自身投资期权价值,而管理者在合同下决定使自身效用最大的投资时刻。

建立完相关的理论模型后,文章通过数值模拟的方式分析管理者个人特质对股权激励成本、投资决策以及股东权益价值的具体影响。研究发现:

1.风险厌恶特质使得股权激励成本上升,并且管理者的努力成本越高,股权激励成本越高;风险厌恶管理者的乐观观念增加,股权激励成本表现为先显著下降,然后有一个平缓的回升过程;随着风险厌恶管理者的自信观念增加,股东为降低风险厌恶特质对其价值造成的损失而需付出的股权激励成本显著下降,特别地,当管理者表现为极度风险厌恶时,乐观信念下,股权激励成本的下降幅度更大。

2.相比于理性管理者,风险厌恶特质导致了公司投资不足,并且管理者的努力成本越高,投资不足的动机越强;拥有乐观信念或自信信念的风险厌恶管理者相比没有这一信念时,加速了投资期权的执行,同时,管理者越乐观或越自信,风险厌恶的管理者加速投资的动机越强。

3.随着管理者风险厌恶系数的增大,股东权益价值显著降低;拥有乐观信念或自信信念的风险厌恶管理者相比于没有这一信念时,导致的股东权益价值更高,同时,管理者越乐观或越自信,股东权益价值越高。


政策启示及主要贡献:

公司在劳动市场雇佣管理者工作时,除了了解其领导能力和优良品质外,管理者个人特质也是需要详细了解的重要因素。若聘用的管理者拥有风险厌恶特质,由于其为规避风险导致了公司投资不足和股权激励成本的增加,因此,此时若在股权激励薪酬设计时能充分考虑风险厌恶管理者的乐观或自信信念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可使得风险厌恶的管理者提高公司投资决策的效率,并且还能减轻股东付出的激励成本和权益价值损失,进而可达到改善公司治理的目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ronzhang 发表于 2018-6-8 18:35:4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