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964973679
1316 2

[行为经济学] 唐方方:如何确定选男朋友\女朋友的标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小学生

4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03 点
帖子
3
精华
0
在线时间
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1-6
最后登录
2018-1-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转自阳光理性公众号

传统的经济学讲什么东西?它讲的所有的选项(alternatives)都是给定的,让你在给定的、静止的几个选项中做选择,从而来最大化你的效用、你的开心。


1930年代,西蒙教授还在读大学的时候,做了一个小的课题研究,研究他的家乡,美国中部一个不大的城市里面的一个行政机构,研究机构里那些行政管理人员是怎么做决策的。他觉得这个事很有趣,后来研究人的决策过程成为他一生工作的焦点。


他在1950年代提出的“有限理性”理论,最基本的版本是这样的:

可供人们决策的选项并不是给定的,而是通过一个搜寻(search)的过程一个接一个找的,一直搜寻下去,直到你找到一个满意的(satisficing),然后就停住了。


我们来看一个更全面一点的早期版本,这是“有限理性”理论的初步框架,它有三个主要特征:

第一,它说的是你有一个目标函数,例如目标变量(goal variables),目标变量中有一些渴望水平(aspiration level),注意:它不是在说最大化,而是说你有一个渴望水平,什么意思呢?举个男朋友找女朋友的例子:在1990年代,当时我在英国伯明翰大学(the University of Birmingham)读书,我们那里有一个留学的同学回国找对象,介绍人问他有什么要求,他就给了两个字:漂亮。他要“漂亮”。对于这个同学来说,他的目标变量就是漂亮。(所以看脸的时代不是现在才开始的。)

第二,满意原则。就是说你的目标变量的渴望水平达到了,你满足了,比如我那个同学找到的女孩对他来说够漂亮,好,那个同学就停住了,停止搜索了,他的女朋友就找到了。

第三,这也是西蒙教授理论的一个核心思想,他说这个渴望水平可不是永久固定的,而是在根据情况动态调整的。什么意思呢?如果你的这个渴望水平很容易达到,那么你就会把它调高。例如说90年代留学英国的同学回到大陆来一看,觉得每个女孩子都很漂亮,他就会把他的渴望水平调高;如果你的这一个渴望水平很难获得,那就只能把渴望水平调低,比如你想要的漂亮是超级的、天仙似的漂亮,这找不到啊,那怎么办呢,就只有调低,要不然你就只能一个人单身呆着呗。这点很重要。


回头想咱们中国几千年的智慧,人们之所以常说“知足常乐”是很有道理的哦。



作者简介:唐方方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金融学及营销学教授,爱思唯尔(Elsevier)人文社会科学99位中国高被引学者。师从博弈论宗师泽尔腾(Reinhard Selten)和海萨尼(John C. Harsanyi)教授,两位恩师与“美丽心灵”纳什教授(John F. Nash)分享1994年诺贝尔经济学纪念奖。德国波恩大学经济学博士(1996年)。学习过五种语言,海外生活过二十年,中国公民。1997年获实验经济学会Heinz Sauermann 奖(两年一度)。获颁过多个教学奖(从本科到EMBA),教授过数以千计的本科、硕士、博士生以及企业管理人员和政府官员。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工学硕士(系统工程,1988);成都科技大学应用数学系理学学士(运筹学,1985);出生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中普雄区果目公社,先后就读于果目小学、南城小学、北城小学、城关中学和越西中学。



热门阅读

唐方方:谁才是伟大的经济学家?

唐方方:你要的答案都在这里

唐方方:薛兆丰先生是北大教授吗?

沈林:在阳光理性的“茶馆”里说我眼里的戏

徐永胜:交换礼物还是送钱?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fumingxu + 100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fumingxu 发表于 2017-12-29 15:17: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964973679 发表于 2017-12-29 15:50: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支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