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南岳耕夫
1511 4

谈谈货币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6粉丝

院士

5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66 个
通用积分
95.7426
学术水平
413 点
热心指数
413 点
信用等级
327 点
经验
217852 点
帖子
1679
精华
2
在线时间
33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20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谈谈货币
2018.1.16

今天在课堂上讲《世界经济史》中的金融专题,因为仅2节课;所以,采取了先阐述货币的道理再让大家详勘历史事件的办法。今天的博客是对我自己课堂讲授货币知识的进一步提炼和扩展。希望能得到专家的指导。
我问:什么是货币。
一些学生答:货币的本质是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的特殊商品(学生为大一第一学期的)。
很显然,学生对高中知识记得很牢。但是,何谓一般等价物呢?马克思的定义是否违背了用简单通俗用语解释生涩抽象用语的惯例呢?
我对学生说:西方的教科书上说货币就是一种支付中介、计价手段等。这个定义是从货币的功能来解释货币。功能越全、作用范围越广,就越是货币。所以,货币有层次之分---基础货币、派生货币等,有范围之分---世界货币、区域货币等。
但是,我认为,光从功能上讲货币,还是不能把货币的本质搞清楚。此外,仔细斟酌马克思的定义,其实也仍然是讲货币的功能----衡量商品的价值的通用尺子么。因此,这两类定义,都没揭示货币的本质
我认为,货币的本质就是信用---即大家都相信“这个”(贝壳、碎银、金元宝、铜钱、银币、金币、纸币、支票等)有用(可以买东西、可以付帐、可以标价等)。相信“货币”有用的人越多、货币功能越强;大家不信了,“货币”的载体就是失去了“货币”的光环与魔力。
我认为,货币的载体之物理性质以及物理原理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人和人彼此对“这个”(贝壳、碎银、金元宝、铜钱、银币、金币、纸币、支票等)的信用(相信可以购物、付账、计价等)。所以,人和人的关系(心理契约、习俗契约、法律契约)才是货币的根本。
当然,货币载体的物理性质和物理原理、社会不同阶段的商品交易复杂程度肯定会影响货币的“形式”(或“载体”)的变迁。例如,在中国农业经济为主的明清以前秦汉以后之间,就合适用铜币做货币。明清时候,海外贸易和国内大额贸易就合适采用银子做主要货币了。再比如,将来区块链技术发达了,虚拟的比特币、以太币等等就可能取代现在的国家信用货币(也可能与之共生并存,正如19世纪和20世纪初欧美的银行信用货币与银币金币共生并存一样)。
因此,理解货币的关键是理解“货币”获得这种信用的来源,没有这个信用、“货币”就会崩塌。从历史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例证,一个国家或地区其“货币”如果失去信用,那么,其国家或地区在国际丛林竞争中就会被打败。最明显的例子是英法在17-18世纪在欧洲的争霸历史,英国人胜出的一个重要和必要条件是:英国人较早地确立了金本位制且在处理ZF财政上不搞“货币掺假”“纸币滥发”(含银行券的滥发),而法国有赖账、通胀的事例,法国ZF与英国ZF比就是信用差很多。此外,英国人更会借债(即不赖账、不通胀)来打仗,债权人肯定愿意自己的讲信用的债务人赢得战争---于是支持英国的世界有钱人的统一战线就形成了。
那么,一部货币史就是一部“货币”信用形成来源的历史---当然分析“货币”的信用来源不能离开生产力的发达程度、货币的物理性质和物理原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么)。
也许,中国远古时期的贝货币的信用来自某个部落首领喜欢这个贝,于是,一些人相信这个贝可以换到食物或衣物,因而,人们就把贝“货币”了。我把这个当“财主信用”。后来,人们发现各地的财主爱好不一样,因此,各地的“货币”也五花八门。这样,跨地的交换就不好办了。铜因为在青铜器时代可以做农具和武器,人们于是相信这个“有用”---哪里都能用且容易型铸还不易质变,于是,“实物实用性信用”的铜币开始产生。当然,随着生产力发达起来,尤其进入铁器时代,人们的信用逐渐由这种“财主信用”“货物实用性信用”慢慢转化“王室信用”(古罗马的金币就是“货物实物性信用”与“王室信用”的结合)。然后,随着生产力和贸易的进一步发达,开始进入“银行信用”“货物实用性信用”相结合的时代(标志性事件是金银复本位时代的银行票据的产生);由“王室信用”进入“国家信用”的标志事件是英国的1689年王室预算与ZF预算的法定分开(现代财政起源于这一年的《权利法案》)以及1694年成立的英格兰银行(标志现代中央银行的产生)。随着20世纪70年代美国宣布黄金与美元的脱钩,“货物实用性信用”退出历史舞台,当今的货币信用只来源于“银行信用”和“国家信用”的协同互补。将来是否进入纯粹“社会信用”(我认为的“社会信用”就是民间自律自发去中心的“信用货币”之生发机制),要取决于技术进步,目前的区块链技术已经为“社会信用”货币时代的到来提供了技术基础----当然新生的形式必定脆弱和不健全。也许,“银行信用”“国家信用”“社会信用”会共生共存很长时间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货币的本质 一般等价物 青铜器时代 英格兰银行 世界经济史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dawnsense + 5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南岳耕夫 发表于 2018-1-16 18:31: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前的货币数字化并没有改变银行信用传统和央行国家信用的锚定基础。

使用道具

藤椅
钱学森64 发表于 2018-1-16 18:50: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yezishiwo 发表于 2018-1-16 21:09:5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报纸
dsjie316 发表于 2018-1-17 09:09: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社会信用估计也只有到了共产主义社会才有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