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充实每一天
2917 58

20180125【充实计划】第598期   [推广有奖]

21
jclpym 发表于 2018-1-25 11:30:5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充实每一天 发表于 2018-1-25 09:16
【加入充实计划】【了解充实计划】

|新充实挑战|
昨日阅读2小时,累计阅读17小时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充实每一天 + 1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22
晓晓珍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1-25 12:23: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加入充实计划第一天。于此自勉。
今日阅读1小时,累计阅读1小时。
阅读内容:《返璞归真》鲁益士(C.S.Lewis)P71-P84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充实每一天 + 12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23
obaby85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25 12:29: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昨日阅读2小时,累计阅读17小时。阅读内容:席勒《金融市场》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充实每一天 + 1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24
lastmu 发表于 2018-1-25 12:51: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昨天看了一小会SPSS的教程,在B站上找到了视频,看了一节55分钟。累计时间这东西吧,由于一会用这个一会用哪个软件,懒得记了。反正感觉自己有进步有收获就好。
一直在B站看生存、看机械,没有想到,B站还有这么专业的学习视频。
准备每天看二节,通过视频更系统的学习SPSS,快速进步,快速掌握。
大神们有什么可以推荐软件、方法、资料吗?我感觉,好象不会有人回复我。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充实每一天 + 2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2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25
0310120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1-25 13:07: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今天你阅读到的有价值的全文内容链接
http://finance.sina.com.cn/zl/china/2018-01-25/zl-ifyqyuhy6270291.shtml
樊纲:中国经济尚未进入新周期

2.今天你阅读到的有价值的内容段落摘录
中国经济为什么40年高增长未出现危机?

  最近以来,特别是新年以来,舆论的风口有了很大的变化。过去六七年的时间,国际国内一些经济学者风口是唱衰中国,去年上半年开始国际上出现了一个新词,说中国经济有韧性,最终承认中国不会硬着陆。随着中国经济起稳,更加觉得中国经济越来越强。纽约《时代周刊》有一期封面标题就是“中国赢了”,我们舆论大咖也说中国怎么怎么强大了,不知道那些数据哪来的,说中国已经赶超美国了,这样的说法越来越多。还有一种说法说中国经济还可以继续增长,没有创新没关系,以前总是唱衰中国制造业,说只要美国创造,中国制造,世界消费,我们也可以增长。在这一片唱赢声中,现在一个重要的事情是要清醒的看待中国,如何清醒和符合实际的看待我们的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确实现在确实很强大了,特别是被唱衰多年的制造业。英国一个机构做了一个视频,概括中国制造业多么强大,说中国现在两周建一个罗马,按照我们两周内的建筑面积,相当于罗马的建筑面积,16周生产出一个希腊,16周的GDP相当于希腊全年的GDP,这个制造业能力就很强,被唱衰多年的制造业,大家现在终于承认中国是个制造业强国了,而且开始有创造,开始有自己的创新。

  但是我们要看到的是中国还有哪些问题,按照GDP算,2017年有一个飞跃,这个跟汇率有关,我们前年8000多美元人均GDP,去年是9600美元,接近1万美元了,确实是一个中等收入国家了。但是,你跟发达国家比,你一万美元了,美国5.7万美元了,你还是不到他的20%,韩国是美国的70%。而且老说我们是第二大经济体,那是因为我们人多,美国是我们人口的五分之一,它比我们总GDP还要大很多,所以你比较总量没有什么意义。人均的指标背后是一系列的决定经济增长的重大要素:教育、科技、创新、环境、体制、机制,方方面面决定着经济可以持续增长的要素。美国现在遇到了很多问题,发达国家是遇到了很多问题,但是我们要看到的是它增长的潜力。

  最近很多大企业家到美国访问,感叹美国的创造力,感叹发达国家的知识技术水平。作为落后国家,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我们追赶的道路还非常长,清醒的认识到我们不能犯大错,不能忘乎所以。这个例子太多了,拉丁美洲,当年阿根廷和美国的水平是差不多的,还有日本的例子,80年代日本人均GDP几乎追赶上了美国,当时全世界都在叫日本第一了。当年的日元也是对周边国家搞援助,当年日元已经是世界第二大货币了,在储备货币中占13%,国际贸易交易中25%的交易是由日元结算的,我们现在人民币占储备货币不到1%,交易不到5%。日本为什么后来跌下去了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忘乎所以,高叫日本第一,当时日本人觉得别人的泡沫是泡沫,别人的泡沫会破,我们不会破,面对着泡沫不采取有力的措施,最后泡沫破了,二十几年一蹶不振,现在它人均GDP占美国70%,仍然是发达国家,但是不比当年辉煌。

  我们唱赢中国,作为经济学者我们对中国经济非常骄傲,但是在一片唱赢当中,我个人有些担心。我们如果看不到我们的弱点,不能积极解决我们的问题,我们就会出问题。

3.今天你阅读到的有价值信息的自我思考点评感想
现在不确定的因素就是外部环境,有积极的一面,就是发达国家最近的经济复苏确实比较强劲,美国有3%的增长,这在历史上也是高的,欧洲有2.6%的增长,这也是比较高的,能够拉动我们的出口增长,去年增长很快。美联储加息等也逐步在实现,今年还会逐步再加一次息,为了平衡各种货币之间的关系,美国经济和中国经济政策之间的关系,可能我们也要适当的加息,但是加息不等于是货币政策,这是我要提醒大家注意的,别看大家看到稍微加息了,央行就采取紧缩政策。

  美联储加息之后,我们也动过,但是同时又降了准备金率,这就是一个政策组合。为了跟美元之间取得某种平衡,我们加息又降准,使政策继续保持中性。当年很多人说中国因为外汇储备的增长,我们发了太多货币,但是央行又用准备金率这样的手段把货币又收了回去,所以我们要综合的看待货币政策的操作。

  然后就是特郎普效应,基础设施建设一万亿最近也会出台,现在一个非常大的风险,就是贸易战的问题,保护主义政策问题。前天对我们洗衣机和光伏产品增加了关税,后面还有什么措施,大家拭目以待。我们确实看到保护主义抬头,如果中美打贸易战,美国与墨西哥、加拿大、韩国、日本也都有这个问题,这个事情上,特郎普做了一件好事,提醒世界各国政府我们要给企业减负,减少税收。

4.昨日你阅读的时间量(小时计算,如0.5小时)
昨日阅读2小时,书籍2小时

5.你参与活动至今的总时间量(小时计算,如20小时)
总时间量383小时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充实每一天 + 7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7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26
jin216 发表于 2018-1-25 13:14: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日读0.5小时 累计3小时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充实每一天 + 1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27
luojscd 发表于 2018-1-25 13:48: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昨日阅读2小时,累计阅读20小时。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充实每一天 + 1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28
钱学森64 发表于 2018-1-25 13:56: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昨日阅读1小时,累计阅读467小时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充实每一天 + 1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29
donsak 发表于 2018-1-25 14:01:4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充实每一天 发表于 2018-1-25 09:16
【加入充实计划】【了解充实计划】

|新充实挑战|
读1小时,总计374小时,第356日。

阅读《维特根斯坦传》至74%

11月和12月是他在挪威的最后两个月,这段日子,维特根斯坦的日记里充满了侵袭着他的恐惧、焦虑和不快的念头。他想到病和死——自己的、朋友的和家人的。他担心,在离开之前会有事发生在自己身上。他操心自己和安娜·勒伯尼的关系,操心自己离开挪威后做什么。那时他的书能写完吗?他能再自个工作吗?或者应该到一个能和别人在一起的地方去?——也许去都柏林,去德鲁利那里?

在这一切的担忧、焦虑和恐惧中,他始终努力写着他的书。这几个月里,他写了现在构成《数学基础评论》第一部分的多数论述,但动笔时他是把它们当作自己上一年写的著作的后半部来写的。在这些论述里,他把前一著作中描述的方法运用到数学哲学问题上,努力表明数学哲学问题是「语言在我们的智性上的蛊惑」引起的。特别是,他运用自己的「人类学」方法,试图消解引出弗雷格和罗素的逻辑主义的那种思考方式。通过想像跟我们有着不同的习俗和推理方式的部落,通过构造跟我们通常采用的隐喻不同的隐喻,他努力削弱某些类比——某些「已被吸收进我们的语言形式的譬喻」——对我们的把持。例如,他攻击那种认为逻辑命题类似事实命题的柏拉图主义。「有一个真理对应于逻辑推理吗?」他让他的对话者问。「这个由那个导出,这不是为真吗?」唔,维特根斯坦回答,若我们作一种不同的推导,会发生什么?我们会如何与真理冲突?我们的尺子不用木头和铁做,而用很软的橡胶做,我们会如何与真理发生冲突?——「唔,我们将得不到桌子的正确尺寸。」——你的意思是:我们将得不到,或不能确信得到,我们用硬尺得到的那个尺寸。

这儿的要点是,正确或不正确的推理,标准不是由某种外部的柏拉图式真理的领域提供的,而是我们自己提供的,是由「一种习俗(convention)或一种使用、或我们的实践需要」提供的。用硬尺不用软尺的习俗并非更真确(true);它就是更有用。

1937年12月,和1914年7月一样,维特根斯坦在自己祖国历史上的一个关键时刻回到了奥地利。上一次危机导致了哈布斯堡帝国的终结,此刻的危机将导致奥地利自身的终结。希特勒既有意图、也有手段把奥地利并入他的德意志帝国,到1937年12月,任何愿意思考此事的人都不会为此吃惊。《我的奋斗》1925年起就在印刷,第一页上希特勒就宣布:「日耳曼-奥地利必须回到伟大的日耳曼母国……同一种血统要求同一个帝国。」几页之后:「最年轻的时候,我获得了一个从未离我而去、相反愈加深刻的基本洞见:只能通过奥地利的解体来捍卫日耳曼精神。」1934年的纳粹暴动[212]失败后,希特勒一直在实行用「合法」手段摧毁奥地利的政策;在1936年7月的「奥地利和德国关系正常化」条约里,奥地利承认自己是一个「德国的邦国」,奥地利总理许希尼格无奈之下允许内阁接纳了「国家主义反对党」的两个纳粹成员。由于希特勒随后对凡尔赛条约的否定,他重整军备的活动以及英国、法国、俄国和意大利的不愿干涉,这件事已不可避免:有一天这个纳粹反对党将统治奥地利,在那种统治下奥地利不是独立国家,而是纳粹德国的一部分。

1938—1939年的冬天,德国国家银行开始调查维特根斯坦家族持有的巨额外汇。按照纳粹法律,德国国家银行有权强迫家族把钱转给他们。然而,由于这笔财富的所有权的复杂配置,他们难以动手。看到这种情况,格蕾特想出了另一种确保她们姐妹安全的可能性:可以同意转交外汇,作为交换她们要得到一封书面声明:赫尔米勒和海伦娜获得雅利安人的待遇。于是柏林当局和维特根斯坦家开始了一长串的磋商,最终纳粹同意接受布里吉特·茨威奥尔上一年写的报告,以交换维特根斯坦家的外汇。由于保尔和家族其他人的分歧,磋商复杂了起来。这时保尔离开了瑞士,住在美国,他不同意为了满足姐妹住在奥地利的乖张愿望而同纳粹作交易。他争辩说,把这么大笔的财富交到纳粹手里,帮助纳粹,这是错误的。(赫尔米勒认为这后一个论证出自保尔的参谋们,指出那些人统统是犹太人——仿佛只有犹太人才会认为这种考虑是有意义的。)

尽管保尔反对,但这些磋商的结果是:大笔家族财富从瑞士转到了德国国家银行,「家谱研究部」则向其维也纳办公室发出了一份正式声明,说赫尔曼·克里斯蒂安·维特根斯坦是无条件的德国血统(deutschblültig)。因此,1939年8月赫尔米勒、海伦娜以及赫尔曼·克里斯蒂安的所有其他孙子女都收到了证书,宣布他们是犹太混血(Mischlinge),不是犹太人。再后来,1940年2月柏林当局又进一步,发出一份公告宣布涉及犹太混血的规定不适用于赫尔曼·克里斯蒂安·维特根斯坦的后人,而且,「按帝国公民法[纽伦堡法案]对他们作出的种族分类不带来另外的困难」。这样,赫尔米勒和海伦娜得以相对平静地度过了战争。

如果不是「合并」,维特根斯坦还会不会回到剑桥,这没法说。不过,他到学术界外找一个位置的努力,顶多算得上没结果。虽然有时谈到自己要到「普通」人中间找工作一就像鼓励斯金纳和赫特做的那样——但他似乎没怎么努力进行此事。虽然他抱着更大的诚意实施到俄国工作和/或接受医生训练的计划,但计划从未转化为坚定且不含糊的意图。他也许继续努力寻找写完他的书所需的心灵的宁静和专注,也许和德鲁利一起呆在都柏林,也许到挪威独居。但他的三四百镑的积蓄维持不了一生。最后他必须找到一个有薪水的职业。也就是说,照他1930年对摩尔的说法,必须找到他生产的产品对之有用的人。而不可避免地,最需要这种产品的地方是学术界,尤其是剑桥。因此他完全可能在某个时候申请教职。但可以确定地说,如果不是「合并」,这事不会早在1938年4月就发生。

战争的头两年,维特根斯坦谈话里的一个反复出现的话题是无法在学术圈子外找到工作的沮丧。他发觉在战争时期教哲学是不可忍受的,他最想做的是对抗战作出贡献。通过和牛津哲学家吉尔伯特·赖尔的友谊,他的机会来了。吉尔伯特的兄弟约翰·赖尔是剑桥的医学钦定教授(regiusprofessor),1940年回到盖斯医院帮助预备「空袭」。1941年9月,维特根斯坦写信给约翰·赖尔,要求去盖斯医院见他。赖尔请他吃午饭,他立刻给赖尔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哲学家之一,」他写信给妻子,「他穿一件开领绿衬衫,面孔相当有吸引力。」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充实每一天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30
zgs3721 发表于 2018-1-25 14:16: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昨天阅读1小时,总共阅读21小时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充实每一天 + 1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