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ingjingfeitai
241 0

【独家发布】苗实:中国经济点分析(四十) [推广有奖]

苗实:读书是我最大的嗜好,没有之一。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京城四老和白老师

京城四少和林老师

学者苗实现象争论

威望
9
论坛币
260439 个
通用积分
20765.4806
学术水平
1387 点
热心指数
1922 点
信用等级
1075 点
经验
581475 点
帖子
32240
精华
2
在线时间
264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31
最后登录
2022-5-5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96.有热心网友问,苗老师,普通人靠干,文化人靠写,这是命,对不对?第二个问题,您能不能成为思想家?第三个问题,您这个民间派经济学家的权威性,是不是低于学院派经济学家的权威性?第四个问题,经济学家是不是挣钱很多啊?我苗实回复道,第一个问题,这句话,有一定的道理。可以说,文化人,都有成名成家的梦想,必须不断地写。但是,极有可能还要有其他打算。毕竟,笔杆子挣钱,不是那么直接,有时候会发生困难。所以,不能简简单单就断言,这是命,不可改变了。第二个问题,45岁以前,有一段时间,我已经是名副其实的思想家。但是,以后的话,我除了保持思想家的惯性,还需考虑家庭,落地相当重要。毕竟,咱是尘世中人,要入乡随俗,不能老是以奇人自居。第三个问题,客观讲,民间派经济学家是市场考验出来的,譬如在经济学专业论坛,我与千千万万网友长期论战,而学院派经济学家是政府型学术委员会考核出来的,譬如从讲师到副教授到教授,政府型学术委员会要层层考核,论及二者的权威性,应该是相当的。记得著名法学家江平老先生说过,中国老百姓还仍然有一个迷信的思想,迷信政府,认为政府的权威性最高,其他的都不信任,这一点不仅要从政府来改变,从老百姓也要来改变。第四个问题,经济学家研究经济学专业,几乎是为人作嫁,挣钱的话,看跟谁比,与普通人比可能多一点,跟企业家比可能就少多了。飞象网项立刚讲过一个小故事,有一次和郎咸平教授一起吃饭,他是这个活动的主嘉宾,年纪也略大,当然对一个文科生来说,他也是钱挣得极多的。自然他在饭桌上谈笑风生,大家也都迎合他。他呢也不无炫耀地说起自己的钱和女人。说着说着,他问旁边一个小青年,说你做什么?这小青年说,我做智能汽车。郎说,你投的?小青年说,我主投,还有一些人也投了。郎说,你投了多少?小青年说,我投了14个亿。然后,我觉得郎教授的兴致一下小了很多!


197.有资深网友问,苗老师,能不能谈一谈自己“学有所成,著书立说”的利弊得失?我苗实回复道,先谈好,再谈不好。{1}好的话,就是读书研究创作整整三十八年,终于成名成家了。当然与此同时,造福了社会,一个在经济学与中国经济方面主要有利于改革开放事业深化推进,另一个在学术社会人生方面主要有利于年轻学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下来,我把个人简介,列出来,供大家参考。苗实(原名张春田,字苗实,号道邻,常用笔名苗实,苗实力,师说奇人,向吴林深学僧),陕西之西府眉县人,著名农民经济学家,大众读物类作家,经济论坛网络红人,陕西永秀经济管理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人大经济论坛版主,经管之家巨擘级原创会员,天涯经济论坛牛人,早年因提出新痛苦指数(M=I+UA+GB)在经济学界声名鹊起,被誉为中国最富争议的民间经济学家之一,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新痛苦指数,新结构经济学以及中国经济改革,目前著述200多万字,代表作有改革转型两部曲《中国经济如是说:思考•改革•转型•探索》《改革转型如是说:与林毅夫教授商榷》和社会人生三部曲《奇人苗实如是说:从独立经济学家到农民经济学家》上中下三册,上册《学术人生沉思录:读书人原来这样》,中册《现代达摩独自悟:学思只说家常话》,下册《观财经社会人生:大道至简方为真》。{2}一将功成万骨枯,是唐代曹松《己亥岁》中的诗句,现代解释为一个将帅的成功是靠牺牲成千上万人的生命换来的。当然,我学有所成,著书立说,也同样是靠牺牲所有家庭成员包括我自己的巨大利益换来的。譬如,我读书研究创作,之所以能够坚持这么久,与父母弟妹的长期资助密切相关,平均一年不多算,最低两万,那么就是76万元,再加上我个人千辛万苦,两方面加总的话,至少150万元。那么,除了物质上,还有精神上,由于我已经45岁了,无妻无子,无房无车,尤其是父母承受着相当大的压力,一个这是世俗社会,传统力量还很强大,另一个他们生活在农村,不在超前的文化氛围里。当然,代价远不止这些,不想再说了,说多了,都是泪!


198.2018年2月20日,第三季《舌尖上的中国》第二集中,逍遥镇胡辣汤靠5分多钟的镜头,成功诱惑了大江南北的食客。而在周口市西华县逍遥镇有5万多人、4200多户家庭,2万多人到全国各地靠卖胡辣汤为生。业内介绍,在西华,一个很小的胡辣汤夫妻店只要用心经营,一年的收入也能高达15万~20万元。而据媒体报道,2017年,西华县有近10万名胡辣汤经营者遍布大江南北,更有16家胡辣汤料生产企业研发出胡辣汤方便调料、豆沫料、水冲胡辣汤、牛肉胡辣汤等8大类60多个品种,带动粉条加工、食醋酿造、食品包装以及槐山羊饲养、香葱及辣椒种植、黄花菜等相关产业发展,以及近20万人就业,每年增加该县农民收入40亿元以上。而胡辣汤,也带动了当地学员培训、保温水瓶、物流等行业的发展。(河南商报记者 杨桂芳)我苗实认为,一个村,一个镇乃至一个县,要取得长期可持续发展,首先要根据要素禀赋,找到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再加上市场有效驱动和政府严格规范,以达到产业兴村兴镇兴县进而实现广大老百姓美好生活愿望的目的。可以说,在陕西类似的产业兴村兴镇兴县的例子也很多,洛川礼泉苹果,周至眉县猕猴桃,富平柿饼,岐山臊子面,凤翔豆花泡馍,凤县大红袍花椒,等等。要注意的是,市场是周期动态变化的,肯定有起起落落,尤其低潮艰难的时候,要沉着应付,稳住阵脚,坚持不懈,搞好质量。据陕西新丝路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董驰博士介绍,在县域电商模式的打造方面,眉县在“一县一品”战略方面实施得比较好,“眉县猕猴桃”作为眉县的县域大单品,区域公共品牌的知名度和价值近年来快速提升。全县30万亩的猕猴桃,年产值达到了超过30亿元,全县民众参与电商的热情度很高,电商氛围非常好,既有齐峰、金桥这样的龙头企业,又有大量的电商和微商创业者参与,增长速度非常迅猛。周至县同样以猕猴桃作为县域大单品,周至县猕猴桃产业已经有近40年发展历史,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猕猴桃生产基地。“周至猕猴桃”具有很高的品牌价值与知名度,全县猕猴桃栽植面积42万亩,一年产值超32亿元。周至县猕猴桃的销售主要以大宗交易为主,全县从事猕猴桃批发业务的中型企业数量较大,其业务范围不仅覆盖陕西省,在全国各大猕猴桃产区都有较大的影响力,但是周至县目前的主要问题是缺乏具有行业领导力的龙头企业!


199.有资深网友问,苗老师,有人认为,人生在世,或者拥有权力,或者拥有金钱,或者拥有名气,或者拥有美女,才是真乐,是这样吗?第二个问题,学界争论不休,大多没有结果,这样有意思吗?第三个问题,中国人讲百善孝为先,以孝行天下,您怎么看?我苗实回复道,第一个问题,在我看来,拥有学问和技术,也是一种真乐。还有,前面都是拥有而乐,物极必反,如果逆向思维,不拥有同样是真乐。毕竟,权力,金钱,名气,美女,学问,技术,等等,这些有时候就变成了陷阱,还会带来痛苦,而不拥有,自然就解脱了。第二个问题,学术的本质,就是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百家争鸣,百花齐放。那么,如果没有持续地争论,思想就彻底禁锢了,进而国家就无法繁荣,社会就无法进步,人民就无法幸福。毕竟,学术是精神文明的基石,一个社会,如果精神文明坍塌了,后果不堪设想。第三个问题,这就是中国的孝道文化,源远流长。可以说,除了主要是赡养伺候老人之外,子女上学时好好上学,工作时好好工作,勤勤恳恳,不虚度年华,也是孝的体现。譬如我本人,读书研究创作整整三十八年,包括在校学习期间,闭门读书期间,网络创作期间,数十年如一日,甘坐冷板凳,潜心学问,成名成家,当然同样是一种孝。话又说回来,自己真不敢说自己是孝子,与真正的孝子比还有很大距离,我需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加倍努力,更进一步。记得,网上流传着一篇文章,是致所有孝顺的人,但不知作者是谁,题目叫《何为孝?》,贫穷的父母,钱到为孝。病弱的父母,出力为孝。孤单的父母,相伴为孝。脾气暴躁的父母,理解为孝。勤俭持家的父母,勤快为孝。病患的父母,多份照顾为孝。唠叨的父母,聆听为孝。父母对你的期待,你能让他们如愿就是尽孝。我们都会慢慢变老,趁现在还能孝顺父母,请尽心尽力!


200.在《改革转型如是说:与林毅夫教授商榷》中,我的观点一直是,在中国特殊的政治经济格局下,政府权力不受约束监督,那么政府对企业因势利导,肯定会出问题。毕竟,寻找比较优势,进而产业升级,都是企业分内之事,与政府无关。也就是说,我的哲学基础是“政治经济两分法”,市场是市场,政府是政府,领域不同,各有分工,互不干扰,分开为好。当然,林毅夫老师讲到有为政府,要对企业因势利导,就与我观点明显冲突了。后来,我琢磨久了,了解到林毅夫老师的哲学基础是“政治经济合一论”,市场有效以政府有为为前提,政府有为以市场有效为依归,市场离不开政府,政府离不开市场,二者是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说白了,我是把政治政府中央撇在一边,只从经济市场基层单一角度出发,而林毅夫老师是既考虑政治政府中央,又考虑经济市场基层,从二者结合的角度出发。现在,大家肯定也就理解了,我为什么会从独立经济学家转型到农民经济学家。毕竟,独立经济学家就是把政治政府中央撇在一边,只从经济市场基层单一角度出发,而农民经济学家是从政治经济合一的角度出发。更进一步讲,如果谁坚持“政治经济两分法”,谁肯定就会批评林毅夫老师,和我先前是独立经济学家自然一样,而谁如果转向“政治经济合一论”,谁肯定就会理解林毅夫老师,和我后来是农民经济学家并无二致。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批评林毅夫老师也好,理解林毅夫老师也罢,实际上更准确地说,是批评新结构经济学,理解新结构经济学。而且,如果没有新结构经济学的提出,各种争论会少去一大半。毕竟,中国是政府主导型市场经济,在改革开放无法深化推进的情况下,林毅夫老师至少根据中国成功发展经验提出新结构经济学,大有为中国模式张本的嫌疑,毫无疑问会成为众矢之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