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醉客天涯
987 0

[信息 经济学] 美国智能投顾发展模式日趋多元 [推广有奖]

  • 9关注
  • 62粉丝

版务助理

院士

42%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管理学经典文章收录

威望
0
论坛币
28357 个
通用积分
4143.7188
学术水平
121 点
热心指数
147 点
信用等级
100 点
经验
32574 点
帖子
18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9-20
最后登录
2024-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今天的美国,如果你在网上搜索投资顾问服务,搜索结果少不了“智能投顾”的身影。有观点认为,智能投顾如此爆炸性发展,主要原因在于智能投顾相比人工投顾而言,一是涉及人群广,对于“与科技一同长大”的新一代人来说,使用很方便;二是传统财富管理公司一般都要求客户拥有10万美元以上的存款,而智能投顾对那些四位数存款以下的客户也不会弃之不顾;三是相较人工1%的手续费,智能投顾手续费则在0.25%以下。

  2008年,智能投顾就开始在美国生根发芽,由Betterment等美国创新企业发起,直接针对C端用户提供线上产品与服务。但内部受制于低技术门槛、高获客难度,外部面临传统金融机构由资金实力、品牌认知、客户基础及投资标的等构筑的竞争优势,资产管理规模增长缓慢。

  美国智能投顾服务的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2015年前,主要是技术企业占据主导,模式单一,规模较小。2015年后,传统金融机构纷纷入局,通过自有产品或收购独立平台公司,市场规模快速提升,先锋集团、嘉信理财、贝莱德、景顺等行业龙头纷纷或推出智能投顾产品,或收购相关公司,力图占有迅速发展的市场。截至2017年10月,全球资产管理规模前10位的智能投顾公司中美国占有8席,其中影响力较大的包括:维尔赛福(Wealthfront)、Betterment公司、先锋集团、嘉信理财等。

  随着传统机构的加入,美国智能投顾的发展模式日趋多元化,在最初被动型理财平台模式基础上,拓展到针对中等收入客户的主动性组合投资平台,针对高净值客户、以线下引流为主的O2O混合投顾模式,以及服务机构的互联网资产管理平台等。近两年来,Betterment开始拓展B端,向混合化转型,资产管理规模提升显著。

  长城证券分析师马先文认为,与中国当前投资市场不同,美国智能投顾的发展逻辑在于通过被动投资、智能管理、税收优化等方式降低成本,进而提升投资收益。美国的投资者主要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财富管理需求主要集中在节税、养老金管理等刚需上,投资时间较长,采用智能投顾的逻辑主要在于降低成本。

  在规范和监管智能投顾市场方面,欧美也有相关经验可以借鉴。美国证交会(SEC)在有关投资者自动投资工具的公告中,将其称为“自动化交易工具”。澳大利亚证券投资委员会在2016年8月30日公布的一份针对智能投顾监管指南中使用了“数字建议”(digital advice)一词。与智能投顾相关的其他名称包括“自动化的投资顾问”、“自动化的投资管理”、“在线投资顾问”和“数字投资顾问”。

  美国的智能投顾主体须为注册投资顾问,即按照《1940年投资顾问法》向SEC提交ADV表完成注册。此外,美国智能投顾公司采用的是全权委托的业务模式,有利于达成智能化自动交易。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Orun Kaya认为,智能投顾应当在花费、潜在风险、服务限制方面足够透明,并且做到完整披露投资行为和可能产生的利益冲突。智能投顾飞速发展,政策还有待跟上,欧美基本还是使用监管传统顾问服务的体系来监管智能投顾,而由于智能投顾的特殊模型,应当得到更多的重视和澄清。(赵白执南 王凯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发展模式 发展模 digital better Wealth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