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474426960
1743 2

[学术治理与讨论] 没时间解释了,赶紧上车! [推广有奖]

素心剑

院士

4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14692 个
通用积分
32.4641
学术水平
285 点
热心指数
442 点
信用等级
264 点
经验
51209 点
帖子
284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0-24
最后登录
2023-5-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首注:版主审核可以直接先看最后两部分的,大水怪水帖岂是浪得虚名的?)

距离 行为金融学 荣登诺贝尔经济学奖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那么今天楼主就开趟车,邀大家伙去看看那些真实存在于我们生活的这个星球上的那些特殊群体们:侠客,野心家,工匠。

让我们以影为介,以史为鉴,温故而知新。本车不做讲解,但找到了远比司机优秀的导游。


第一站:千古文人侠客梦


在本土存在着一个特殊的精神文化,而让一种特殊的群体真实的存在这片土地上,他们就是侠客。

有的人对他们评价很高,如李白的 侠客行:谁能书阁下 白首太玄经。又有人对认为他们私动干戈挠乱纲纪,如韩非子:儒以文犯禁 侠以武犯法。

传统主流的经济学固然会是趋吉避凶,逐利避害的。但侠客们既会挟勇而上,又会深藏功名。
然而侠客们却又不同于文人儒士那般居身于后,而是以实际行动参考到了利益的旋涡当中,当涉事大如潮流之时,却更需要文人墨客们的笔上功夫。

那么侠客们又是以什么样供需存在于社会上,那么让我们抛开徐氏武侠里面的神功妙招,以更原始的姿态看看侠客们的生活。

第一站的导游:日本导演 黑泽明 先生的《七武土》

https://v.qq.com/x/cover/3pivbj7bkp6zcr6/s0014oazl10.html


第二站:老佛爷

老佛爷这个名号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这位老佛爷既不能像楚霸王那样力可举鼎也不见得能像三国时的曹刘孙那般运筹帷幄。难道真的能凭她一人之力在最后的封建皇朝里呼风唤雨?

第二站的导游:香港凤凰卫视,由陈晓南女士主持的纪录片《太平天国》与《国难1900》
太平天国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065165/?from=search&seid=387542779578634026

国难1900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7877764/?from=search&seid=11013294813784662619



第三站:匠仕

比起上面那两类人群,匠与仕又算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并没有直接的参与到利益的争纷当中,但他们的成果却总是推动着时代动转的巨轮。
匠仕们也在各自不同的领域里有着匠心独妙,往往也无法被大多数的普通人所理解。

这里我先讲个小故事:
今天我们看电视,古代的医生们施手术前都会洗手,这是很不考究的。
并不是说动手术前不洗手不科学,而是早期的医生和护士动手术前根本是不洗手的。

在没有细菌学的年代,国外有个年轻的医生发现了这种不洗手带来的危害,于是撰文并劝说自己的同行与同僚们改正。

尽管这种改正让这位年轻的医生看到了效果,尤其是产妇接生后的死亡率大规模的减少,但这位医生并没有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可反而从导师同僚同行都对他进行了排挤。没有医生愿意接受病人是死在了自己的手里。
最终这位年轻的医生也因此郁郁而终。

第三站的的导游:韩国林顺礼导演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作品:举报者。(在学术与道德,国民利益与真相当中将做出什么样的选择)

https://v.qq.com/x/cover/d9eii8urs1lkfjp.html
(很遗憾目前好像只有企鹅的,PC端好像要付费才能观看,据说好像手机的客户端看不需要付费。楼主是先从百度上搜种子,然后下载看的。)


最后说明一下本文要旨,免得版主又帮我挪水区了。

鄙人写此文,要在点出一种社会现象: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事若利己,人人参与
每每一涉及房子钞票婚育那就是人流涌动,比如前几天的论坛公众号推文下面那可是热闹非凡啊。

正如同数千年来人人谋求侠客惩奸除恶,却又把侠客们的行径放在了饭桌上的笑言谈资。那么为什么会有侠客?

文者以公为儒 挟私而成奸。
武者以公为侠 挟私而成匪。

在谋侠客而不得的情况下,有部分人又会去谋得权势者。在今天我们常说 二八原则 。那20%的人能够得利,也是建立在了30%-50%的人在受益。

这里我很不客气的给老李说句公道话,人人都想从他那拿好处,但老李心有余而力不足时,揪心自问又有多少人能施以双拳以助一臂之力?

有部分人又会去谋求工匠与谋仕的协助,却又把工匠与谋仕置于了一个极其尴尬的地位。

我相信在座很多的博士与教师都面对过一个极其尴尬的问题:你学识极高为什么不是公政高干或地方绅豪?这符合逻辑吗?(兔子学历不见得有诸位高,但阅历却又异于常人了)

兔子身边也经有很多人说:你码这些帖又没钱收,码出来干什么?
但兔子身在其中,自认为当予以直面。

我上面举例的那个医生可不是特例。在电学方面特斯拉的电气之争,气的他怒摔专利。美国橡胶之父穷困僚倒而终,莱特兄弟找律师研究专利比制造飞机的花费时间和精力还长。

科研工作者能有多少是荣登首富宝座的?居里夫妇的奖杯也就只是个普通的奖杯而已。

而更有甚者以妄言而怂恿于他。就如同寓言小说里《动物庄园》里乌鸦,总是喜欢讲糖果山的故事。

乌鸦不变异在哪都是黑的。南韩北朝人士和本土人士极之相近。韩国也算是发达国家了,也一样面临各种社会问题。

社会问题从不是某片土地上独有的。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有江湖就总能寻觅到侠客的身影。

讨论问题不可能去架空历史,谈论未来不可能僻开自己的过去与处境。
没有牛顿先整理出物理学怎么可能会有爱因斯坦的相对论。

故:哀其不幸,恕其不争!何以解忧?唯有自强不息!

吾人夜不得安眠而痛心疾首者,莫过于此。

而以千万人中能以琦琦小妹这般不见其有过于人之见阅却识境处世者,更远非吾等愚人所及。


大水怪今年的工作就暂时到这了,贷以万余元做资,耗以四月而只撰得四文,相互关连又各自独立。文笔有限未得所述,也未能尽述。
一:论青春是什么?
https://bbs.pinggu.org/thread-6152164-1-1.html

二:论时代是什么?
https://bbs.pinggu.org/thread-6189533-1-1.html

三:本帖是第三部分:论谋士是什么?

四:论如何谋利?
https://bbs.pinggu.org/thread-6257122-1-1.html

所阅从万物生长到天体运动,惊悚如唐安禄山被围城者六万人无粮而自噬剩数百人。滑稽如,以前有个老外喜欢研究元素,并且亲自品尝它的味道,直到有一天他尝到了氯化物……

还是让我扶一下黑框大圆眼镜用大亮的诗来结束。
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60 精彩帖子
yyj_1976 + 8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40   查看全部评分

明者无浊,仁者无忧,义者无茫,智者无惑,信者无悔,勇者无惧,恒者无败。七音化剑,铭曰素心。
没有南海大水怪了。真的没了,
沙发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3-5 18:52: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多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zbin7451f 发表于 2018-3-5 21:20: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太平天国看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