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5 1

[交易策略] 炒股干货:四张报表定牛熊(一)(有它就够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6粉丝

副教授

7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62 个
通用积分
1.0826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10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6595 点
帖子
45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2-28
最后登录
2018-8-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各位新友老友大家见字好,我是一哥,欢迎来到“一哥干货”。上文跟大家聊了如何通过一些财务指标去筛选优质个股,财务指标筛选只是让我们尽可能的剔除垃圾股,从而节省我们的精力,提高我们的效率,但决定个股的最终选择还是离不开具体的财务分析。

财务分析,我想是绝大多数投资朋友的软肋,作为散户而言,大多不是专业的财会技术出身,就算是财会出身也不一定能够从财务报表中获得需要的投资信息。虽然困难,但财务报表如果分析得到,是能够大大的提高我们的投资成功率,尤其是适应价值投资,所以它对我们的投资生涯来说非常重要。

今天一哥跟大家分享一些财务报表的系统性分析方法,该方法足以应用日常的投资分析,如果你能够学会,那一哥相信,你的投资功力可以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很大一截,具体如下……

前文一哥说过,一家公司的好坏只需要从三方面了解,分别是“营收增长、获利增长和经营活动现金流增长”。那又应该如何从财务报表中去获得这三方面的信息呢?

上文一哥也简单的提示过,其实对于财务报表,我们只需要认真分析四张报表就足以,分别是“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以及所有者权益表”。下面我们来一一看这四张报表具体该如何分析……

资产负债表

资产负债表算是老大哥了,最能体现企业的财务状况,其核心恒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这三项在其产负债表里可是都能找到。

需要关注的财务指标:

负债比率:总负债/总资产*100%

主要是反应企业总资产中有多少是由负债组成的,一般来说,负债比率在50%~70%是比较合理的,如果高于100%,那就是“资不抵债”,但是如果负债太低,也可能是不好的信号(资产流动性差、供应山不给赊账等)。跟同行业的企业进行对比会比较有效,毕竟行业不同,难以制定统一的标准。

举栗子:

2016年苹果的负债比率是58%,2016年沃尔玛的负债比率是59.6%;

可见两家国际大企业的负债比率控制的是很优秀的。

我们再来看一家,2016年招商银行的负债比率高达93%;

当然不是招商银行运营不当,高负债是银行业的特点,能达到93%的负债比率,反而说明招行的风控上的信心。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100%

用来衡量企业偿还短期债务的能力。一般来说,业界普遍将150%~200%的流动比率作为衡量标准,如果流动比率太低,说明资金周转不灵,难以偿还短期债务;如果流动比率太高,则说明企业闲置资产过多,经营效率低。

不过在流动比率的分析上,一样要遵循“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举栗子:

2016年苹果的流动比率是135%;

2016年沃尔玛的流动比率是86%;

世界500强NO.1的沃尔玛竟然有如此高的流动负债,但是这是由大型零售渠道行业的特性,消费者在沃尔玛一般都是现款现结,即使用信用卡,银行也会在7天之内付给沃尔玛,而沃尔玛对其供应商一般采用30天以上的账期。所谓“快收钱、慢付账”,因此造成了流动资产小于流动负债,不过仅仅是增速层面,86%的流动比率反而说明沃尔玛现金流创造和竞争力的强大。

资产负债表还有另外两个需要重点关注的……

因为篇幅有限,今天就先暂到此,大家可以对照报表消化消化,消化了的知识才是你的财富,建议收藏备用,剩下的内容明天我们继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lwell20 发表于 2018-3-16 19:02: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