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1073 6

[创新发展] 石开石价格理论为什么把一定时期假定为一天?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6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价格理论离不开需求与供给,在说需求与供给时,总是有一个前提“在一定时期内”。笔者将“一定时期”假定为一天。

“一天经济学”是黄佶先生对笔者假定的调侃说法。笔者猜想黄先生的意思是:为什么一定时期只假定为一天?

这个问题答案很简单:据笔者观察,有的产品价格几乎天天变化,如果不假设一定时期为一天,如何解释每天价格的变化呢?假设一定时期为一个月,如何解释每天的价格变化?

当把一定时期假设为一天后,每天可以向市场提供出售的商品数量就是前期库存与今天生产可以向市场提供出售的商品数量之和。这意味着每天可以向市场提供出售的商品数量是一定的。笔者将这个量命名为提供量。

提供量在价格数量坐标系中,用垂直的线表示。提供量一定,但每天可能售出的量不一定,有无数种可能性。这种可能性在价格数量坐标系中就是石开石供给曲线。

石开石供给曲线与需求曲线重合,是需求曲线的一部分。特别地,如果按照某一原则确定只售出一定的量——例如根据市场出清原则,提供量全部售出;例如根据某原则只销售一部分量),这时每天可能售出的量就确定了。笔者称每天与一定价格对应的售出的量为供给量。在价格数量坐标系中用垂直的线表示(只表示一定的量,因为供给量线一定与需求曲线相交,自然会有对应的价格)。

石开石价格理论解释每天的价格变化非常简单:

1.供给量线不变,需求曲线上移(相当于购买力或需求增加)

此时商品价格会上涨。dP/P=dm/m>0

2.供给量线不变,需求曲线下移(相当于购买力或需求减少)

此时商品价格会下跌。dP/P=dm/m<0

3.需求曲线不变,供给量线右移(相当于供给量增加)

此时商品价格会下跌。dP/P=-dQ/Q<0

4.需求曲线不变,供给量线左移(相当于供给量减少)

此时商品价格会上涨。dP/P=-dQ/Q>0

5.需求曲线上移(相当于购买力或需求增加),供给量线左移(相当于供给量减少)

此时商品价格会上涨。dP/P=dm/m-dQ/Q>0

6.需求曲线下移(相当于购买力或需求减少),供给量线右移(相当于供给量增加)

此时商品价格会下跌。dP/P=dm/m-dQ/Q<0

7. 需求曲线下移(相当于购买力或需求减少),供给量线左移(相当于供给量减少)

当dP/P=dm/m-dQ/Q>0时,商品价格上涨;

当dP/P=dm/m-dQ/Q=0时,商品价格不变;

当dP/P=dm/m-dQ/Q<0时,商品价格下跌。

8. 需求曲线上移(相当于购买力或需求增加),供给量线右移(相当于供给量增加)

当dP/P=dm/m-dQ/Q>0时,商品价格上涨;

当dP/P=dm/m-dQ/Q=0时,商品价格不变;

当dP/P=dm/m-dQ/Q<0时,商品价格下跌。

笔者认为,在不发生突发事件的情况下,每天的需求曲线大致不变或基本稳定。笔者认为供给量受各种因素影响每天可能都要发生变化。大多数情况价格的变化是由供给量的变化引起的,但并不排除价格的变化由需求变化引起的可能性。例如前些年的4万亿投资,可以看成由需求增加引起的相关商品价格上涨(同时供给量也增加)。例如情人节玫瑰,是需求增加引起的价格上涨(同时供给量增加)。例如2008年后某时期石油,是需求减少引起的价格下跌(同时供给量减少)。

把一定时期假设为一天,同时用需求曲线和供给量线解释每天的价格变化,笔者认为这很有针对性。用均衡价格理论如何解释每天的价格变化?石开石价格理论就是为了解释每天的价格变化创立的。

石开石价格理论用两条线解释价格变化:需求曲线与供给量线;需求曲线上移下移,供给量线左移右移。

一旦发生价格变化,首先应想到的是是不是供给量发生了变化,然后在去看是不是需求发生了变化。之后,确定到底是是什么因素引起了价格变化,是单因素还是双因素。掌握了石开石价格理论,再看价格变化就不会糊涂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4 05:46:4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天经济学与长期经济学,或石开石价格理论与均衡价格理论,哪一个能解释每天的价格变化,是一目了然的。
一天经济学,也否定了斜向上的所谓供给曲线的存在。在每天需求曲线是确定的情况下,供给只能按需求供给,石开石供给曲线与需求曲线重合,是需求曲线的一部分。

使用道具

藤椅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4 09:40:2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供给曲线就是在一定提供出售量的前提下,可以卖出的各种可能性形成的斜向下的曲线,与需求曲线重合,是需求曲线的一部分。已经售出的实际证明了供给方愿意并且能够按需求供给,证明供给必须按需求供给的原理颠覆不破。

使用道具

板凳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4 15:06:3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西方经济学有时将如何销售问题弄成如何生产问题。价格形成理论中,供给研究的是如何销售的问题,不是研究如何生产的问题。是已经生产完毕,如何销售。销售曲线(在一定条件下,不同价格销售量之组合之连线)一定与需求曲线(购买曲线)重合。

使用道具

报纸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4 18:04:2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然,实际在一天中价格可能也有变化。那么就把变化后的价格看成是下一天。不能把时期看成几小时吧?
理论可以逼近现实,但无法和现实一模一样。

使用道具

地板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4 22:49:4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实世界可能是多个生产厂商,同时生产提供出售售出。价格的形成大致是这样,某一厂商卖一个价格,另一厂商卖一个价格,但最后稳定在某一价格,其它厂商都按这个价格售出。每天售出总金额/每天售出总量可以看成是今日价格。与稳定价格很接近。

使用道具

7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5 10:01:4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价格理论的供求关系与日常的供给量和需求量不同。供是供给量Q,求是需求m。价格P=m/Q。这样与商品交换公理一致。m=PQ。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