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行走的青年
1003 1

[其他] 易纲:金融业改革开放要遵循三原则 [推广有奖]

院士

59%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制度经济学汇丛

闲游集

我的经济学之路

威望
3
论坛币
3033 个
通用积分
133.5182
学术水平
1199 点
热心指数
1177 点
信用等级
1087 点
经验
18331 点
帖子
3440
精华
11
在线时间
75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18
最后登录
2024-3-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编者语:金融业要放开,你会怎么看?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何凡 孙恺悦)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在京举行。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此间表示,金融业改革开放要遵循三个原则:一是金融业作为竞争性的服务业,应当遵循准入前国民待遇原则和负面清单原则;二是要以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相互配合、共同推进;三是开放要和防范金融风险并重,金融业的开放程度要与金融的监管能力相匹配。

  “如果遵循这三条规律,我们就会不断地将金融开放推向前进。”易纲进一步说,“我们已经放宽了外资金融服务公司开展信用评级服务的限制,明确了银行卡清算机构、外资准入的政策。同时,进一步放宽银行、证券、保险业股比的限制。未来还要继续推进放宽市场准入等一系列的改革。”


  他强调,放宽或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并不意味着不要监督。外资机构准入和开展业务的时候,仍然要按照相关的法律进行和内资一样的审慎监管。所以,放开股比限制实际上是内外资一视同仁,内外资收到的审慎监管是一样的,这是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所要求的。(http://news.sina.com.cn/o/2018-03-25/doc-ifysqtxz5417721.shtml


去年12月21日,易纲:金融对外开放要不断提升水平与质量


易纲表示,人民币加入 SDR 是一个重要的事件,是中国的里程碑,是中国在过去改革开放 30 多年综合成果反映。


" 加入 SDR 是一个事件,同时又是一个新的起点。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距离成熟有效的市场还有一定差距,如在全世界的储备份额、全世界贸易和投资结算方便程度以及全世界可接受程度等。" 易纲认为,上述差距将成为下一步进步的动力,今后我们将在改革开放中不断缩小与一流金融市场的差距。


易纲认为,中国经济改革开放有 " 三驾马车 ",即贸易投资、金融业对外开放;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及减少外汇管制,三者之间互为条件、缺一不可、协同共进。


" 自 1996 年以来,我国承诺经常项目可兑换以来,我们一直从事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 易纲表示,人民币可兑换在逐步推进,目前官方没有设定时间表。这是个渐近的过程,变化都在点滴之中。


在易纲看来,按照 IMF 将资本项目划分为 7 大项 40 个小项来看,中国在很多方面都已经实现了,严格限制的只有那么几项。发达国家资本项目可兑换实际上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并非只有可兑换、不可兑换之说,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是如此,会出于反洗钱反恐融资需要,在体制、法规上有限制。


易纲认为,资本的管制应该放开,但这是个渐进的过程,如果走得太快,又有发生金融危机的风险。他以亚洲金融危机、2008 年金融危机为例。教训显示,走的太快发生了偏离错误后还要进行重新的管制,反而使得进程更加缓慢和漫长。


" ‘三驾马车’哪一个方面走得冒进,其他方面不配套,都可能产生问题。" 易纲认为,应当思索怎样使得人民币的汇率形成机制真正反映市场供求,成为真正的金融稳定器。


还有,15年的易纲:利率市场化并非一放了之,利率仍需调控


 中国经济逐渐强大了,要求有与之相匹配的金融市场和金融产品。从各国发展的历史经验看,哪个国家的金融市场发展的好,配置资源的效率高,能满足多元的需求,那里的实体经济一定受益。在全球经济日益融合的今天,有一个高效而健全的市场尤为重要,而利率市场化则是通向健全和完善的金融市场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加强对利率的引导和有效调控,充分预见各种可能发生的风险,稳妥推进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进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yyj_1976 + 5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50   查看全部评分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沙发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3-26 19:09: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多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