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孟子的学生
1894 22

[创新发展] 自由主义的实践和马克思主义之试验 [推广有奖]

  • 2关注
  • 30粉丝

学术权威

1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6366 个
通用积分
5506.5330
学术水平
1420 点
热心指数
1104 点
信用等级
964 点
经验
148890 点
帖子
5671
精华
3
在线时间
38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6-23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自由主义的实践和马克思主义之试验

自由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是近现代以来人类的两大社会思潮,而把马克思主义和自由主义有意无意地并列,其实是在某种意义上夸大了马克思主义在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占据的地位,好像马克思主义和自由主义对人类发展的影响是具有相同的作用,都对人类的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甚至于好像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的影响更大、更能推动人类的进步。当然,把自由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并列,假如仅仅是一种术语使用上的方便而姑且为之,那也无伤大雅,但是,假如真的是为了如以上所言,是为了强调马克思主义优于自由主义,那么把自由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并列,这样的行为就是一种有违科学精神的做法了。

自由主义,其实,是不能和马克思主义并列的,更严谨地说法是,马克思主义,是不能和自由主义并列的,马克思主义充其量,只是自由主义发展过程中的变种,而且是似乎有可能结不出好果子的变种。

自由主义,作为近现代重要的社会思潮,它的诞生,毫不客气地说,是伴随着人类社会的诞生而诞生的,人类社会诞生的那一天起,自由主义思想也就诞生了。什么是自由主义思想,不就是个体争取其权利,个体要求享有和他人一样的权利的思想吗?从人类社会诞生的那一天起,社会上只要人与人之间社会权利的不平等,就会有争取权利平等的斗争,就会有自由主义思想在闪光,尽管它的光芒,在人类社会诞生的初期,是那样的微弱,但是,在巨大的黑暗中,再微弱的光芒,也是光芒,再微弱的光芒,也必将会撕破巨大的黑幕。于是,人类历史,就在压迫和反压迫、就在制造不平等和反对不平等、就在制造等级和反对等级要求人人平等的斗争洪流中,逐步拉开了它的序幕,并形成鸿篇巨制。

人类历史,其实就是自由主义思潮逐步发展的历史,就是自由主义思潮实践的历史。自由主义思想发展史,就是自由主义思想实践史。随着自由主义思想的逐步实践,人类的自由权利逐步扩大,随着人类自由权利的逐步扩大,自由主义思想也在变得逐步深化、逐步精细、逐步完善。什么是实践,就是把正确的符合人性的思想在社会生活中加以运用,自由主义思想实践,就是把人人平等的思想在社会生活中加以具体应用。当然,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实践人人平等的思想的具体做法是不同的,这些做法使用的范围是不同的,最终的效果是不同的,但是,它们的目的都是相同的,就是促进人类人人平等的最终实现,正是人类中的一个个个体,在实际的社会生活中不断地把他们要求人人平等的思想加以不停地实践最终促成了今天自由主义的伟大胜利,促成了人人平等在实际中的伟大进步。

当然,人类社会的发展不会有止步,绝没有最完美的社会,只会有更完美的社会,因此,人人平等的追求,同样没有尽头,不论是过去,还是未来,人人平等这一自由主义思想,同样是人类社会实践的主旋律。人类社会,不就是一部人人平等思潮的实践史吗?

马克思主义则不同,对于马克思主义来说,它的在人类历史上的要起作用,只能用试验一词来概括和说明。人类社会的发展史,绝不是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史,单就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时间来说,它的诞生远远地晚于自由主义,在自由主义思想在人类社会已经实践了几千年之后,马克思主义才刚刚从母腹中娩出它的头来;再就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思想来说,废除私有制,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也并没有得到大多数人的赞同,尤其是真心实意地赞同,它不像自由主义,即使是特权阶级,他也希望人人平等,只不过特权阶级希望的是,打倒他的新特权阶级会给他平等的地位,当然,这是妄想,但,这不正说明,人人平等是每个人的发自内心的追求吗?尽管历史上、现实中,普通人被强迫不敢追求人人平等了,但连特权阶级也不敢说,这些奴才不想自己做主人了!历代特权主义者不是都在维护社会稳定吗?什么是维护社会稳定,不就是害怕奴隶翻身做主人,甚至做了旧主子的新主子吗!一个不能得到现实中大多数人认可的思想,一个没有人性基础的思想,一个从未在历史上出现过的思想,它要在人类历史上起一定的作用,要把它运用在人类历史的发展过程中,对于它而言,只能用“试验”而不是“实践”。

试验和实践的区别就在这里:一个是把大多数人认可的有人性基础的思想在社会生活中加以具体的运用,一个是把某个人的个人想法和学说在社会生活中加以有范围的小心翼翼的带有试错性质的尝试。有人说,我这是在尝试人人平等试错人人平等吗?没有!没有人不知道人人平等是正确的是应该追求的是他自己的梦想,但是,推行公有制,消灭私有制,并不是一种不假证明就能信誓旦旦地说它是正确的理论。对于人类社会来说,马克思主义要想起作用,是不是会起到它的作用,只能去加以“试验”而不是去“实践”!

当然,既然是试验,那就意味着,有人愿意参加这个试验,也有人不愿意参加这个试验,既然是试验,试验就应该是自由的,每个人有试验之的权利,也有不试验之的权利,这是自由主义实践的基本要求。因此,对于马克思主义的试验来说,就有这样的两种方式:是一群有着相同的理想的人聚集起来在自己的生活中试验之,还是一群人有着相同的理想的聚集起来带领(甚至强迫)其他不认可马克思主义的其他一群人去试验之,当然这后一种,还可以进行细分,一群人有着相同的理想聚集起来强迫其他不认可马克思主义的一群人在这群不认可马克思主义人的生活中去试验之而在自己的生活中搞另外的一套主义!这样,马克思主义的试验方式,就会有三种!

而自由主义的实践则不同,它不同于马克思主义的地方就在于它不会是一群人有着相同的理想的聚集起来强迫其他不认可自由主义的其他一群人去试验之,而是一群人有着相同的理想的聚集起来带领其他认可自由主义的其他一大群人去实践之,当然,它也有可能是一群人有着相同的理想的聚集起来强迫其他不认可自由主义的其他一群人去实践之,只不过,这里的不认可自由主义思潮的人,只会是极少数特权主义者和封建主义者,而不是大多数的普通人。同样,它更不可能是一群人有着相同的理想聚集起来强迫其他不认可自由主义的一群人在这群不认可自由主义人的生活中去实践之而在自己的生活中却搞另外的一套什么主义,比如特权主义等。自始至终,自由主义者的实践,就是在人类社会的各个阶层中实现自由主义的精神,实现自由主义提倡的人人平等!

那么,马克思主义在人类历史上的试验方式到底有几种呢?历史是不是已经有了明确的答案?那么,再请问,请问您是以第几种方式参与了马克思主义的试验?而您有没有参与过自由主义的实践呢?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句话,倒是可以用在自由主义思想上的,而且用起来是那么的贴切,自由主义是真理,不去实践它,怎么能体现它的真理性?而对于马克思主义来说,只有去大胆地试验它,才能说它到底是不是真理!可是,试验不能强迫!历史发展到今天,只证明了自由主义在不断地完善和进步,而并没有对马克思主义是否是真理,做出最后的结论。我们看到了马克思主义的曙光,也看到了自由主义的光辉!

又想到了一个问题:马克思主义,是玄学,还是科学!这个问题,也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思考!

草作于2018年1月10日早 于从吾庐

近日读胡适《思想的方法》,故而写作此文。不对之处,请批判!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zhuosn + 5 精彩帖子
bjy1285582 + 6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60  学术水平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fujo1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3-27 17:04: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自由主义,其实,是不能和马克思主义并列的,更严谨地说法是,马克思主义,是不能和自由主义并列的,马克思主义充其量,只是自由主义发展过程中的变种,而且是似乎有可能结不出好果子的变种。
=========
成为自由的马克思主义者,不可能吗?

使用道具

藤椅
1993110 发表于 2018-3-27 17:10: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自始至终,自由主义者的实践,就是在人类社会的各个阶层中实现自由主义的精神,实现自由主义提倡的人人平等!
那么,马克思主义在人类历史上的试验方式到底有几种呢?历史是不是已经有了明确的答案?那么,再请问,请问您是以第几种方式参与了马克思主义的试验?而您有没有参与过自由主义的实践呢?
楼主孟子的学生,你是酸文假醋的半瓶子醋。你这个误人子弟的小学语文教师,我就不和你多说了。

说1点,2句,


你说的自由主义实践,是一战、二战、美国民权运动吗?

你说的马克思主义试验,是中国70年就发展为工业化超级大国吗?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60 + 12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论坛币 + 1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8-3-27 17:17: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fujo11 发表于 2018-3-27 17:04
自由主义,其实,是不能和马克思主义并列的,更严谨地说法是,马克思主义,是不能和自由主义并列的,马克思 ...
水火不容的,一个是坚持私有制,一个是要消灭私有制!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6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龚民 发表于 2018-3-27 17:52: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8-3-27 17:17
水火不容的,一个是坚持私有制,一个是要消灭私有制!
消灭剥削性私有制。

使用道具

地板
qi509 发表于 2018-3-27 17:54: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主义只局限在信仰他的国家。楼主的问题只在坚持他的信仰的国家才进行讨论。就是现在金三胖在朝鲜都剔除了马的理论,取而代之的是金家的是白头山精神。

使用道具

7
龚民 发表于 2018-3-27 18:16: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主义,是和自由民主并列的!

使用道具

8
qi509 发表于 2018-3-28 18:51: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uosn 发表于 2018-3-28 15:04
再认识朝鲜的主义        https://bbs.pinggu.org/thread-6030578-7-1.html
是的。马克思在《资本论》里论证剩余价值的基本依据就是:工人的生活资料。所以,那个主义 也只能从人民最基础的生活物质开始计划与限制。

使用道具

9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8-3-29 10:24: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8-3-27 18:16
马克思主义,是和自由民主并列的!
马克思主义是要打倒资产阶级自由民主的!

使用道具

10
yangfw 发表于 2018-3-29 11:45: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以“自由主义的实践”和“马克思主义的实验”为基调来评价两种“主义”的优劣利弊的做法我认为不适当。首先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并不是象楼主所描述的那样在“自由主义”这种理论指导下实践的结果,在历史发展中并不存在这样的理论,而都是在不断的社会生活冲突和不断地解决冲突中,人类不断地通过文明战胜野蛮的斗争中逐步实现的,理论只是对这种斗争的总结和表述而已。而且人类关于自由的理论和解释从始至今都不是明朗的、无可争论的、真理性的共识的东西,可以说一百个人有一百个人对自由的理解,因为自由与利益紧密相关,使得自由主义只是一个主张而已,一部分人的自由而已,比如山野草民、小市民和大资本家以及艺术家学者对自由的理解都是不同的,马克思主义也是一种自由主义,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自由。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