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二寅
3069 6

[货币和银行] 储蓄持续下降,银行还撑得住吗? [推广有奖]

新宏观创始人,金融周期量化完成人,储备需求推动者。

大师

4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4991 个
通用积分
333.4360
学术水平
936 点
热心指数
894 点
信用等级
785 点
经验
245467 点
帖子
4532
精华
27
在线时间
144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9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储蓄下降是一个值得重视的信号,它直接威胁到资产的流动性,有触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第一经济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运用全新的宏观货币流工具分析其原因,并提供解决方案以供参考。

2018324日,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表示,我们应该高度重视居民储蓄率问题,防止居民储蓄率过快下降引发的经济金融风险及连锁效应。易会满指出,从2010年开始,中国居民储蓄开始出现持续下降。从增速角度看,中国储蓄从2010年的16%下降到了2017年的7.7%,同期,居民储蓄占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占比则从25.4%下降了近一半至12.7%。理财、信托、互联网理财等都分流了存款。

易董事长来自一线,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作为最大的商业银行掌舵人,对具有系统重要性银行的真实状况了解应该超出了一般的学院派经济学家,其讲话凸显了当前商业银行的普遍困境——储蓄是商业银行的命根子,储蓄的持续下降引发深深的忧虑。

2004年——2013年中国银行业走过了黄金10年,它们行业利润高、不良贷款率低、网点不断扩张、柜员风光体面,然而,今日却是利润下滑、不良上升、员工流失、裁撤网点。这其中,最要命的是揽存难,因为商业银行的核心业务是存贷差,有了储蓄存款才能放贷,更重要的是取款也要依赖于新增存款,大规模的员工流失并非因为柜台操作辛苦,而是无法完成日益加重的揽储任务。

揽存难在于进入银行的储蓄下降,那么,影响它的因素是什么呢?

首先,因为储蓄来自收入,故收入的变化是一大因素,收入低了,储蓄自然下降。

其次,储蓄率的变化,储蓄率降低,储蓄也必然随之减少。

最后,储蓄的流向,如易董事长讲的理财、信托等分流。

先看理财,这些年移动支付突飞猛进,支付宝、微信支付逐步成为习惯,然而,消费者的收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消费,一部分储蓄,消费部分以现金、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不同方式支付,其实对银行储蓄影响并不大,因为银行存贷差主要来自储蓄,储蓄是消费剩余的部分,传统上就是定期存款,这是揽存的关键,它的竞争对手是余额宝,因为收益更高,但是,余额宝有额度上限,收益率触顶回落,它的总体规模不足2万亿,且增速在下降,因此,并没有对银行存款形成真正威胁。

随着加强的监管推进,前些年野蛮扩张的表外、同业也逐步回归表内,楼市、股市、债市低迷,也无法分流储蓄。

居民储蓄率是有所降低,主要因为央行降息刺激购房所致,目前基本趋于稳定。

由此看来,揽存难的关键在于收入减少了。

那么,收入是如何决定的呢?

新宏观将经济运行分为实物循环与货币循环,这是完全有别于新古典的实物货币二分法,由于经济周期的难点在于通缩、滞胀与债务危机,因此,考察的重点在于货币循环。

先用一个最简模型来厘清基本概念。

整个经济体是封闭的,厂商为所有厂商的集合,居民为所有居民的集合。

厂商从央行借贷100的基础货币投资,该基础货币最终全部流入居民手中,形成其100的收入。居民消费倾向80%,那么储蓄率即为20%。实施月薪制,意味着货币流通速度为一月一次,一年12次。

这样,第一个月,厂商投入100,销售收入80,货币亏损20;居民消费80,储蓄20存入商业银行。由于折旧的影响,利润表反而是盈利的,厂商为了获取更大利润,同时保证就业规模,于是向商业银行借贷20,假设零准备金率。现实中,企业利润为正,但现金流为负是非常普遍的。

以下各月重复上述过程。

一年的结果是:

居民总收入100*12=1200,消费80*12=960,储蓄20*12=240

厂商借商业银行贷款240,厂商借央行贷款100,总贷款340

十年的结果是:

居民总收入100*120=12000,消费80*120=9600,储蓄20*120=2400

厂商借商业银行贷款2400,厂商借央行贷款100,总贷款2500

期间,厂商的生产效率非常高,结果库存非常大,但储蓄并没有去购买该库存,结果只能消灭掉,这就是大萧条中金的生产过剩,而厂商累积债务无法偿还。

可见,月GDP=100,年GDP=1200,一年M2=240,十年M2=2400

故,一年M2/GDP=0.2,十年M2/GDP=2

因此,M2并非货币供应量,也非准货币,而是储蓄总额;M2/GDP并非货币超发的标准,而是债务率的高低。

这就反驳了吴敬琏、贺铿的以M2/GDP高低来比较的货币超发论,同时也否定了孙国峰的贷款创造存款论。显然,这里的货币流量只有100,贷款来自存款,没有存款,就没有贷款。

实际上,缺乏货币银行实际操作经验正是吴敬琏、贺铿、孙国峰等学院派经济学者的软肋,他们要么不理解M2的真实含义,要么不理解易董事长对存款下降的忧虑,更无法体会银行普通员工揽存的酸辛。

上面模型还表明,GDP是由消费与借贷创造的,而借贷形成了债务累积,长此以往,债务不堪重负,于是通过倒闭、跑路以强制去债务,这就是债务长周期。

由于实际银行运行中实施法定准备金制,因此,要在上面模型中加入法定准备金率,它对储蓄施加影响。

法定准备金是由央行提取的,它平时为央行所控制,因此被提取法定准备金,就意味着失去了流动性,因此,准备金中流动的只是超额准备金。

另外,现实中纸币的存在,故,真正的流动性是现金M0+超准,M1M2的流动、转账、变现,要取决于商业银行M0与超准是否充分,该值也决定了当期居民收入的高低。

正是由于提取法定准备金,使M0+超准逐步衰减,直至为零,那么储蓄当然也随之减小直至为零。

因为当期新增储蓄=当期货币流量*储蓄率=M0+超准)*储蓄率。

根据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01年超额准备金率超过7%2017超额准备金率在1.5%,下降非常明显,储蓄的源泉——M0+超准已达低限,自然储蓄下降,无存款可揽了,这就是揽存难题的根源。

据此判断,当前的货币政策实际是紧缩的,而非超发论所谓的宽松。这也可以从央行频繁进行MLFSLF操作中得出流动性短缺的判断。但是,这些短期再贷款一是需要商业银行有合格抵押品。二是要支付较高利息。三是商业银行无法将这些短期拆借长期放贷以支持实体经济,只能投机炒作,它应为2015年股市暴涨暴跌负有责任,它带来了融资融券的激增。四是降低了央行管理效率,整日手忙脚乱而无济于事。五是法定准备金制度本意是防范流动性短缺而引发恐慌,现人为将法定准备金率置于高位导致流动性短缺,反受其害。

因此,为了避免储蓄减少导致流动性危机,进而引发挤兑恐慌蔓延,防范系统性风险,降准迫在眉睫,这就需要新任央行行长按下该按钮。

根据新宏观理论,存款上限为基础货币M/准备金率D,因此,在不增加基础货币供应量情况下,降低准备金率可以增加储蓄增量,同时,也会使GDP增加,因为周期GDP=基础货币M/(储蓄率S*准备金率D),以实现稳增长的目标。

当然,这样势必导致债务上升,但这恰恰说明了经济增长是由债务拉动的,要从根本上消除它,那就需要改变债务货币发行制度,以及将储蓄货币转化为储备实物,这就是新宏观的储备需求解决方案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100 + 100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唯真唯实
沙发
王宝树 发表于 2018-3-30 03:09: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揽存难在于进入银行的储蓄下降,那么,影响它的因素是什么呢?

首先,因为储蓄来自收入,故收入的变化是一大因素,收入低了,储蓄自然下降。
----------------------------------------------------------------------------
没错,统计资料显示,在经济发展达到一定规模以后,收入随着GDP增加而下降,这就是熵变规律。

另外,请楼主用这个模型推演一下一产农民,三产理发师靠自己的劳动和资产获得收入和利润过程。因为农业和服务业从业者都有收入供消费和储蓄。

使用道具

藤椅
xwu622 发表于 2018-3-30 11:40: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银行存款增速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直接投资比例增加,即企业和居民的储蓄不存银行,而是直接去购买股票和债券。
2016年,直接投资比例为19.2%。2017年增加到21.5%,增加2.3个百分点。

使用道具

板凳
张二寅 发表于 2018-3-30 12:11: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xwu622 发表于 2018-3-30 11:40
银行存款增速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直接投资比例增加,即企业和居民的储蓄不存银行,而是直接去购买股票和债 ...
股市并没有摆脱不景气。

使用道具

报纸
gardenerwang 发表于 2018-4-14 09:06:1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二寅 发表于 2018-3-29 17:26
储蓄下降是一个值得重视的信号,它直接威胁到资产的流动性,有触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第一经济首席宏观经 ...
在外汇占款无法明显提高的情况下,现阶段就动用降准是否太早?降准是否可以视为增加货币供应的最后一张牌?是否应该在债务泡沫破灭出清后,作为经济再次激活后拉动增长更为合适,而不是现阶段就降准,这只会助长债务的规模,消耗掉为数不多的子弹。

使用道具

地板
张二寅 发表于 2018-4-17 19:25: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

使用道具

7
张二寅 发表于 2018-6-24 18:20: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央行宣布定向降准!释放7000亿流动性 五问五答_凤凰财经 http://finance.ifeng.com/a/20180624/16351153_0.shtml

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鼓励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运用定向降准和从市场上募集的资金,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实施“债转股”项目。支持“债转股”实施主体真正行使股东权利,参与公司治理,并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定向降准资金不支持“名股实债”和“僵尸企业”的项目。

邮政储蓄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应将降准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