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a
1663 5

[创新发展] 当今的市民社会是商业社会和赚钱的工业社会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副教授

1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0 个
通用积分
8.1835
学术水平
54 点
热心指数
56 点
信用等级
39 点
经验
5176 点
帖子
11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27
最后登录
2023-12-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当今的市民社会是商业社会和赚钱的工业社会
——马克思对李斯特的赚钱的工业的批判(2)
自从资本主义在历史上诞生以来,市民社会由商业社会发展到赚钱的工业社会。
亚当斯密的市民社会就是商业社会,李斯特的市民社会就是赚钱的工业社会。商业社会是母亲,在商业社会中产生了商品、货币,并在商业活动中产生了资本即用钱赚钱的活动。用钱赚钱的活动在工业中的发展,就产生了赚钱的工业,赚钱的工业就是商业社会生出来的儿子!儿子总要保持体现母亲的特征,在赚钱的工业社会中,商业社会的特征仍然要表现出来!所以,认识赚钱的工业社会的时候,决不能忘记商业社会的特征。
在当今的世界上,市场经济就是商业社会和赚钱的工业社会结合在一起的经济。赚钱的工业经济给国家,给国民带来的灾难,既有赚钱的工业经济的原因,也有商业社会经济的原因。因此,在批判赚钱的工业经济的时候,也要批判商业社会经济。
在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对商业社会的研究得出了古典政治经济学。在李斯特在《政治经济学的国民体系》中对赚钱的工业体系的研究得出了,政治经济学的国民体系或者国家经济学,或者国民经济学。政治经济学是从商业社会和赚钱的工业社会抽象出来的。是为资本主义的市民社会服务的。马克思、恩格斯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提出消灭资本主义的斗争目标!为要消灭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就要批判资产阶级的理论政治经济学。
恩格斯在1844年的《国民经济学批判大纲》既批判了亚当斯密的政治经济学即商业社会的经济学,也批判了李斯特的国民经济学即赚钱的工业经济学。马克思则在《资本论》批判了所有的政治经济学,而在《评弗里德里希•李斯特的著作《政治经济学的国民体系》》中则专项批判了李斯特的国家经济学。
当今市民社会的一切灾难,都是商业社会和赚钱是为工业社会发展的结果!所以,要认识当今世界上的市民社会的市场经济即认识商业社会和赚钱的工业社会,就要认识马克思恩格斯批判亚当斯密的政治经济学和批判李斯特的国民经济学。这就是学习马克思主义!
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谈到我们的学习缺点时说“许多同志的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似乎并不是为了革命实践的需要,而是为了单纯的学习。所以虽然读了,但是消化不了。只会片面地引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个别词句,而不会运用他们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具体地研究中国的现状和中国的历史,具体地分析中国革命问题和解决中国革命问题。这种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是非常有害的,特别是对于中级以上的干部,害处更大。” 为了克服这些缺点,毛泽东提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方法是“在这种态度下,就是要有目的地去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要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际运动结合起来,是为着解决中国革命的理论问题和策略问题而去从它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的。这种态度,就是有的放矢的态度。“的”就是中国革命,“矢”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所以要找这根“矢”,就是为了要射中国革命和东方革命这个“的”的。这种态度,就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我们今天的“的”就是中国当前的一切内外存在的问题、困难、以及灾难。我们今天要找的“矢”就是马克思恩格斯对市民社会的商业社会经济和对市民社会的赚钱的工业社会经济的批判!
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认识中国!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

劳动者2018年4月5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6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18-4-5 22:50: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既然这个”当今市民社会的一切灾难,都是商业社会和赚钱是为工业社会发展的结果!“的“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既然是是规律性。那:”马克思恩格斯对市民社会的商业社会经济和对市民社会的赚钱的工业社会经济的批判!“的批判是对市民社会的赚钱工业经济的批判还是对规律的批判?

使用道具

藤椅
1993110 发表于 2018-4-5 23:38: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板凳
saplow 发表于 2022-9-25 14:42: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贴就点赞,一起拿积分

使用道具

报纸
gao7100 发表于 2022-9-25 19:47: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知道市民社会存在的历史条件是什么?马克思说的未来社会是的历史条件又是啥?你说的是空想还是科学?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