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aoyun2000
691 1

[行情资讯] 比特币与法币 [推广有奖]

  • 2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7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 个
通用积分
12.5000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3542 点
帖子
153
精华
0
在线时间
20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0-26
最后登录
2023-11-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比特币的出现尤其是在支付结算领域的应用,跨境支付方面的应用及其价值的大幅度波动成为了特有的现象。比特币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引发了对于法币价值的重新审视。法币作为普遍被接收的支付媒介,有国家信用背书,有全球互联互通的支付体系。

但法币在支付方面也面临着诸多问题。
1. 跨境结算效率低,成本高。结算某个细分环节被高度垄断。
2. 受到外汇管理的要求在结算的自由度上受到限制。
法币发行与央行宏观调控政策高度挂钩,也是为什么比特币受到格外的关注与打压的原因。
数字货币推崇的一点与法币对应的特点也是抗超发,从ZF推动经济发展的的角度上来讲,法币不断扩大发行量可以推动经济增长。而数字货币整体的数量确定,不会增发。

但仅仅从支付角度来看,数字货币支付的效率与成本都存在很大问题。而且其价格波动过大,作为交易媒介存在很大问题。从目前的实际需求上来看更多是进行金融监管之外的支付。

出现了非法币的支付货币好像是一件新鲜事,但其实在美国成立之初各州都可以发行自己的货币,中国也有钱庄存在。这都是为了满足区域流动性。
后来之所以出现了统一的法币根本上还是支付的信用背书能力。

如果从这个观点来看,比特币背后的背书究竟是什么?是所有挖矿节点的算力,是交易量,是其对应的挖矿的基本成本(包括电力及设备折旧)还是其交易使用者的共识机制。美元作为全球强势货币是因为大宗商品结算都是通过美元计价及结算。只要存在着法币支付之外的需求,比特币的价值就会保持在一个较高的区间。

目前比特币价格低位,有几个可能的远因:1,监管对于比特币的关注及可能出现的不利政策,例如征税,例如需要实名购买,购买限制,比特币交易法币账户的控制等,2,ICO的冷却,大量的ICO需要提前购买比特币或以太坊进行支付,ICO冷下来后,直接影响了比特币的价格,3,全球流动性紧张,这是徐小庆的观点,徐小庆把比特币和艺术平作为全球流动性的指标,当流动性泛滥时比特币价格高,更多资本涌入,而流动性紧张时资本无法持续涌入推高价格。

但同时也存在着另一种可能,全球化的直接后果是金融市场的高度相关,中美贸易摩擦及处于高位的股市,流动性拐点的到来积累了金融危机爆发的可能性。作为一种和这个经济体相关性非常低的资产配置,也可能会由于具有避险功能再次出现价格的上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比特币 数字货币 经济发展 经济增长 宏观调控

回帖推荐

420453973 发表于2楼  查看完整内容

我感觉只要大家普遍接受比特币,国家背书与否没有太大关系,因为纸币由国家背书就是为了让大众普遍接受。比特币在跨境支付的确比纸币要好的多,这是它的优点,也是它的价值之一。
沙发
420453973 发表于 2018-4-10 19:58:1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aoyun2000 发表于 2018-4-10 19:08
比特币的出现尤其是在支付结算领域的应用,跨境支付方面的应用及其价值的大幅度波动成为了特有的现象。比特 ...
我感觉只要大家普遍接受比特币,国家背书与否没有太大关系,因为纸币由国家背书就是为了让大众普遍接受。比特币在跨境支付的确比纸币要好的多,这是它的优点,也是它的价值之一。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