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a
1336 1

恩格斯对斯密的商业社会的批判(二)(续)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副教授

1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0 个
通用积分
8.1835
学术水平
54 点
热心指数
56 点
信用等级
39 点
经验
5176 点
帖子
11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27
最后登录
2023-12-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第六,批判商业社会中自由竞争的结果
在商业社会的自由竞争中,竞争使资本与资本、劳动与劳动、土地占有与土地占有对立起来,同样又使这些要素中的每一个要素与其他两个要素对立起来。力量较强的在斗争中取得胜利。要预卜这个斗争的结局,我们就得研究一下参加斗争的各方的力量。首先,土地占有或资本都比劳动强,因为工人要生活就得工作,而土地占有者可以靠地租过活,资本家可以靠利息过活,万不得已时,也可以靠资本或资本化了的土地占有过活。其结果是:劳动得到的仅仅是最必需的东西,仅仅是一点点生活资料,而大部分产品则为资本和土地占有所得。此外,较强的工人把较弱的工人,较大的资本把较小的资本,较大的土地占有把小土地占有从市场上排挤出去。实践证实了这个结果。大家都知道,大厂主和大商人比小厂主和小商人占优势,大土地占有者比只有一摩尔根土地的占有者占优势。其结果是:在通常情况下,按照强者的权利,大资本和大土地占有吞并小资本和小土地占有,就是说,产生了财产的集中。在商业危机和农业危机时期,这种集中就进行得更快。一般说来,大的财产比小的财产增长得更快,因为从收入中作为占有者的费用所扣除的部分要小得多。这种财产的集中是一个规律,它与所有其他的规律一样,是私有制所固有的;中间阶级必然越来越多地消失,直到世界分裂为百万富翁和穷光蛋、大土地占有者和贫穷的短工为止。任何法律,土地占有的任何分割,资本的任何偶然的分裂,都无济于事,这个结果必定会产生,而且就会产生,除非在此之前全面变革社会关系、使对立的利益融合、使私有制归于消灭。
作为当今经济学家主要口号的自由竞争,是不可能的事情。垄断至少具有使消费者不受欺骗的意图,虽然它不可能实现这种意图。消灭垄断就会为欺骗敞开大门。你们说,竞争本身是对付欺骗的办法,谁也不会去买坏的东西;照这样说来,每个人都必须是每一种商品的行家,而这是不可能的,由此可见,垄断是必要的,这种必要性也在许多商品中表现出来。药房等等必须实行垄断。最重要的商品即货币恰好最需要垄断。每当流通手段不再为国家所垄断的时候,这种手段就引起商业危机,因此,英国的经济学家,其中包括威德博士,也认为在这里有实行垄断的必要。但是,垄断也不能防止假币。随便你站在问题的哪一方面,一方面的困难与另一方面的困难都不相上下。垄断引起自由竞争,自由竞争又引起垄断;因此,二者一定都失败,而且这些困难只有在消灭了产生这二者的原则时才能消除。
竞争贯穿在我们的全部生活关系中,造成了人们今日所处的相互奴役状况。竞争是强有力的发条,它一再促使我们的日益陈旧而衰退的社会秩序,或者更正确地说,无秩序状况活动起来,但是,它每努力一次,也就消耗掉一部分日益衰败的力量。竞争支配着人类在数量 上的增长,也支配着人类在道德上的进步。谁只要稍微熟悉一下犯罪统计,他就会注意到,犯罪行为按照特有的规律性年年增加,一定的原因按照特有的规律性产生一定的犯罪行为。工厂制度的扩展到处引起犯罪行为的增加。我们能够精确地预计一个大城市或者一个地区每年会发生的逮捕、刑事案件,以至凶杀、抢劫、偷窃等事件的数字,在英国就常常这样做。这种规律性证明犯罪也受竞争支配,证明社会产生了犯罪的需求,这个需求要由相应的供给来满足;它证明由于一些人被逮捕、放逐或处死所形成的空隙,立刻会有其他的人来填满,正如人口一有空隙立刻就会有新来的人填满一样;换句话说,它证明了犯罪威胁着惩罚手段,正如人口威胁着就业手段一样。别的且不谈,在这种情况下对罪犯的惩罚究竟公正到什么程度,我让我的读者去判断。我认为这里重要的是:证明竞争也扩展到了道德领域,并表明私有制使人堕落到多么严重的地步。
在资本和土地反对劳动的斗争中,前两个要素比劳动还有一个特殊的优越条件,那就是科学的帮助,因为在目前情况下连科学也是用来反对劳动的。例如,几乎一切机械发明,尤其是哈格里沃斯、克朗普顿和阿克莱的棉纺机,都是由于缺乏劳动力而引起的。对劳动的渴求导致发明的出现,发明大大地增加了劳动力,因而降低了对人的劳动的需求。1770年以来英国的历史不断地证明了这一点。棉纺业中最近的重大发明——自动走锭纺纱机——就完全是由于对劳动的需求和工资的提高引起的;这项发明使机器劳动增加了一倍,从而把手工劳动减少了一半,使一半工人失业,因而也就降低另一半工人的工资;这项发明破坏了工人对工厂主的反抗,摧毁了劳动在坚持与资本作力量悬殊的斗争时的最后一点力量(参看尤尔博士《工厂哲学》第2卷)。诚然,经济学家说,归根结底,机器对工人是有利的,因为机器能够降低生产费用,因而替产品开拓新的更广大的市场,这样,机器最终还能使失业工人重新就业。这完全正确,但是,劳动力的生产是受竞争调节的;劳动力始终威胁着就业手段,因而在这些有利条件出现以前就已经有大量寻求工作的竞争者等待着,于是有利的情况形同虚构,而不利的情况,即一半工人突然被剥夺生活资料而另一半工人的工资被降低,却决非虚构,这一点为什么经济学家就忘记了呢?发明是永远不会停滞不前的,因而这种不利的情况将永远继续下去,这一点为什么经济学家就忘记了呢?由于我们的文明,分工无止境地增多,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工人只有在一定的机器上被用来做一定的细小的工作才能生存,成年工人几乎在任何时候都根本不可能从一种职业转到另一种新的职业,这一点为什么经济学家又忘记了呢?
第七,马克思对斯密的资本的批判
这里简要说明一下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对亚当斯密的资本的批判。
亚当斯密说,作为进行新生产手段的积累起来的劳动就是资本。马克思说,资本是一种生产关系,资本是价值的增值。恩格斯说,“资本是什么?是一宗货币,这宗货币变成为商品,以便再从商品变成为比原先数量更多的货币。”可见资本就是在商品经环境中用钱赚钱的活动。所以,“商品流通是资本的起点。商品生产和发达的商品流通,即贸易,是资本产生的历史前提。世界贸易和世界市场在十六世纪揭开了资本的近代生活史。 如果撇开商品流通的物质内容,撇开各种使用价值的交换,只考察这一过程所造成的经济形式,我们就会发现,货币是这一过程的最后产物。商品流通的这个最后产物是资本的最初的表现形式。”“资本不能从流通中产生,又不能不从流通中产生。它必须既在流通中又不在流通中产生。”资本作为价值的增值,是在生产中完成的,所以资本不能从流通中产生。但是,资本作为用钱赚钱的活动,又不能不从流通中产生。因此,资本必须既在流通中,又不在流通中产生。
马克思的伟大发现就是证明利润就是剩余价值,就是对雇佣劳动者的剥削。资本主义的发展过程就是剩余价值的生产过程,流通过程,分割过程。这个整个过程是在商品经济即市场经济中完成的或者实现的,因此,资本主义存在的社会就是商业社会。从唯物论看资本主义发展经历了两个阶段,初级阶段是亚当斯密的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阶段。高级阶段是垄断资本主义阶段或者帝国主义阶段。在初级阶段,货币是金银铸币,遵守价值规律。在高级阶段,货币是没有价值的纸币,价值规律消失了,纸币规律发生了作用。因此马克思把资本主义初级阶段概括为“用剥削别人劳动的办法来发财致富。”而把资本主义垄断阶段即帝国主义阶段概括为“最纯粹最巨大的赌博欺诈制度,并且使剥削社会财富的少数人的人数越来越减少。”      
第八,结论
从以上恩格斯,马克思对亚当斯密的商业社会的批判,得出的结论是,消灭资本主义是无产阶级解放的唯一任务!资本主义是从商业社会中产生的,是在商业社会中发展的,所以消灭资本主义首要的是消灭商业社会!当今全世界的劳动生产力水平已经达到了能够满足全人类的生存需要的程度,所以,再坚持商业社会就是一种倒退!
劳动者2018年4月12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18-4-12 19:23: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作为当今经济学家主要口号的自由竞争,是不可能的事情。”——————难道不自由竞争还要来人操纵竞争?正因为经济学家们提出自由竞争,就是有人在阻挠自由竞争。就是有人在操纵自由竞争。


“马克思说,资本是一种生产关系,资本是价值的增值。恩格斯说,“资本是什么?是一宗货币,这宗货币变成为商品,以便再从商品变成为比原先数量更多的货币。”可见资本就是在商品经环境中用钱赚钱的活动。”——————1、资本增值有什么不对吗?2、能理解马克思所说的这个:“资本是价值的增值”中的“价值”是怎么个“价值”吗?

3、“马克思的伟大发现就是证明利润就是剩余价值,就是对雇佣劳动者的剥削。”————利润是剩余价值吗?“剥削”可否用立法的方式将资本家如罪?将资本家投入监狱?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