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1915378385
388 0

[其他] 卢俊卿谈幸福与金钱的不等式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6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00 点
帖子
1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6-26
最后登录
2019-6-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追求金钱的过程中,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感受。自己很穷的时候,觉得能够拥有很多金钱是多么的幸福啊!因此每天都在绞尽脑汁想各种赚钱的路径;而当真正有钱以后,却突然发现金钱并不等于幸福,总觉得心里空空的,好像欠缺了什么东西。
    所以,我经常对企业家朋友讲,当金钱欲膨胀得越来越大时,幸福有可能会与你渐行渐远,这就是财富和幸福的不等式。
    没钱难言幸福。
    但是,有钱就一定能够幸福吗?
    我曾经在一本杂志上读到过这样一则颇令人感慨的故事:一对贫穷夫妇的隔壁住着一对富裕的夫妇。富裕的夫妇整天吵架;相反,那对贫穷的夫妇家里却充满笑声。这个现象为富裕家庭的妻子所察觉,妻子很好奇地问丈夫:“为什么他们生活这么贫穷不吵架,而我们整天不愁吃不愁穿的却有如此多的矛盾呢?”
    丈夫回答说:“原因很简单,从明天起我就可以让他们不幸福。”当天晚上,丈夫偷偷地向穷夫妇家的后院扔了一袋钱。结果从第二天开始,贫穷的夫妇家庭再也没有了欢笑,取而代之的也是争吵。现实中这样的例子可谓数不胜数。比如说,一对刚毕业的恋人,没钱时感觉很幸福,因为对未来充满了期待。但有钱以后,各种矛盾爆发,开始变得不幸福了,甚至还会出现原本天生的一对却最终走向了离婚的悲剧。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朋友之间谈钱就伤感情,恋人之间谈感情就伤钱,要想离婚就去装修房子。幸与不幸,都与金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能够想象一个百万富翁一定比一个乞丐过得幸福,却无法想象一个亿万富翁一定比一个千万富翁过得更幸福。其实,当金钱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幸福与金钱的多少就没有必然联系了,有时甚至减少金钱却能增加幸福。比如拿着钱去帮助别人,可能比增加财富更幸福。经济学有一个理论,叫边际效用递减,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就好比开始你感到非常饥饿,一个面包会让你感到很幸福,如果有第二个,那么你就会感到更满足,当有第三个,也许你就不那么饥饿了。当出现第四个时,你可能会吃不下了,要是还有第五个,你甚至会感到十分反感。其实,仔细想想,金钱对于每个人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不等式 卢俊卿 边际效用递减 朋友之间 百万富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