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罗鹏
1150 6

地下原煤的价值详解 [推广有奖]

  • 1关注
  • 86粉丝

大师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31940 个
通用积分
208.4557
学术水平
971 点
热心指数
1003 点
信用等级
875 点
经验
337239 点
帖子
12123
精华
1
在线时间
65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14
最后登录
2024-4-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地下原煤很有使用价值或效用,至少对使用它及它的衍生产品的人,是这样的。
地下原煤是天成的,按劳动价值论者的说法,没有一丝一毫的人力耗费,因此不是“劳动产品”。
某处地下原煤被法院判给了某人A,另一人B则没有所有权。
B想要开采原煤,但没有原煤的所有权,于是,他有两个选择,一、同A接触,协商转移A的所有权给自己,二、自己在荒野(无主土地)或自己的土地(有主土地)上勘探,当勘探到了另一处地下原煤矿,立刻向法院提出赋予自己所有权的请求。
两种做法,都是有代价的。
后一种选择的代价很容易看出来,先要找到无主土地(搜寻成本)或买下他人土地(购买成本),在其上进行勘探(勘探成本),勘探到后建立所有权(保护成本)。其中,勘探成本由于运气不好,变得无法得到补偿。这里暂不考虑最终找不到新矿、成本补偿不了的情况,只需假定勘探到了新矿,但成本极高即可。
预期B勘探到新矿(假定与A的矿脉无差异)并获得了所有权,其预期总成本是一千万元。
那么,第一种选择在怎样的情况下替代第二种选择呢?
答案是,B向A支付低于一千万的购买价格,则B愿意放弃自己寻找新矿的做法。(当然,还要附加A愿意接受低于一千万的某种价格的条件)
现在来看A。
A拥有旧矿的所有权。他是否为获得矿脉的信息付出代价,代价大小,也即是否存在勘探成本?
劳动价值论者否定有勘探成本,因为他们一直声称自然资源是无成本的。
其实,地下原煤是需要发现的,发现的工作就是成本。这里我们暂时不追究这个问题,假定地质运动使原煤冒出地面一部分,从而使勘探成本为零。这时我们可以问:加入A没有为自己拥有的旧矿付出代价,那么,A为何以能在不强迫别人的情形下,转让原煤的所有权而获得他人的货币支付呢?
原来,B即买者,自己探矿是有成本的,也即按劳动价值论者的说法,是要劳动的。前面已经知道,找到新矿的预期总成本是一千万元。
我们又知道,A的勘探成本为零,并忽略界定所有权的成本,A拥有的矿脉的总成本是零。
于是,在A与B之间,就存在一个价值域(0,10000000),就是说,对A来说,只要B给钱,所有权就是可以转让的;对B来说,只要支付的钱小于一千万,所有权就是可以买进的。两者有了交集,买卖就可以做成。
劳动价值论者再次扑空。
你说A无偿得到了自然资源,所以自然资源无“劳动价值”,所以A不应向他人索取代价,所以A也要无偿地拿出地下原煤给其他人用,所以A必须放弃所有权,如果不,就要夺取A的所有权使之成为无主物。这是不是很无知、很滑稽?另一角度讲,是不是很邪恶?
头脑清醒且具备正义感的买矿者B不这么想,他认为A当初付没付出代价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是否能够节约地获得煤矿。
如果B并不是个有正义感的人,而是个及其自私的人,他就会附和劳动价值论者的主张,要求无偿分享A的煤矿。
有些头脑不清醒,逻辑能力几近为零的人,空有一股无明的愤怒,走上了邪恶之路,还自以为至善者,怎么说你们好呢?你们不过是魔鬼的小喽啰,还以为是天兵天将呢,滑稽透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用一种错误去纠正另一种错误,并不能使错误得以消除;用一种邪恶来对抗另一种邪恶,最终会使邪恶得以壮大。——罗鹏
沙发
罗鹏 发表于 2018-4-19 12:59: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自然资源的所有权人,即便未对自然资源的形成付出过半点劳动,但只要有人出价,这“自然资源”就是有价值的,通俗讲就是值钱的。

使用道具

藤椅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21 13:01:1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其实另一种购买原煤自然资源的方法也是存在的可能更对。例如,根据原煤可开采量与开采成本及煤市场价格可以计算出所获利润。假如可以获得10亿元利润,那么用多少钱购买煤矿资源合适?1000万显然主人是不会卖的。这也说明罗先生的计算方法是错误的。假设那煤矿只能获得1000万以下利润,还会用1000万买吗?购买煤矿开采权,要看未来能收益多少,而不是看什么勘探成本多少。

使用道具

板凳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21 13:09:3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投资购买依据的是收益多少,消费购买依据的是用途大小。
用效用表示为:
投资效用:可获收益/预计收益,消费效用:可获用途/预计用途。
效用值越大越满意。这个效用是广义效用。

使用道具

报纸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28 14:26: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先生,您知道成本价值论是不对的,何以也用成本来解释原煤的价值呢?

您的方法如果被采用,开采后煤总价值减去开采成本(含购买原煤所有权)如果大于1000万越大那1000万对于原煤所有者越亏,如果小于1000万越小买原煤所有权的越亏。

能否给出一个更好的方法?

使用道具

地板
1993110 发表于 2018-4-28 15:53: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7
罗鹏 发表于 2018-7-30 18:55: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傻冒劳动价值论者和成本加成论者,看不懂就去面壁。看不懂还强辩,只能是自取其辱。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