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进磊
1529 0

[社会学] 王海明教授对善恶的分类及相关概念的讲解(一): [推广有奖]

  • 2关注
  • 6粉丝

硕士生

5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2 个
通用积分
93.7523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1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678 点
帖子
9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1-7
最后登录
2023-12-5

楼主
进磊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4-24 17:20: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王海明教授对善恶的分类及相关概念的讲解(一):

1)、定义

①   “可欲谓之善”(孟子);

②    “善就是欲望的满足”(罗素);

③    “法就是一种必要的恶”(边沁)

总的来讲欲望得到满足就是善,

欲望受到压抑就是恶,道德是一种规范,是对欲望的压抑,故为恶。

2)善的分类

①内在善:即目的善,即事物本身就是可欲的。eg:健康;

②外在善:即必要的恶,手段善,其本身不可欲,但能达到一种可欲的结果,结果是善的。Eg:冬泳,本身不可欲,但结果却能长寿,能达成善的结果。

Eg:自由:内在善、人最深刻的本性就是自由(柏林);“人在很多场合就是为自由而求自由,得到自由就快乐,失去自由就痛苦,自由就是目的”(萨特);因此自由这种善就是内在善,目的善。但自由又能达成诸多事物的善,这时他就成为一种手段善,外在善。比如说自由能达成一种在最重要的、具有最大价值的事物(我们为什么讴歌自由,并不是因为它的内在善,而是因为他的外在善)——能实现每个人的创造性潜能,使每个人都成为可能成为的最有价值的人(幸福的定义)。每个人都有原创性,我们为什么没有原创性,我们的原创性哪儿去了?为什么我们没有个性,因为我们没有个性,我们为什么没有个性因为我们没有自由。所以,自由是达成个性从而达成创造性潜能的实现的最根本的手段,是一种外在善。

有没有一种绝对的内在善呢?——亚里士多德说“有一种善,在任何条件下,对于任何对象它都是内在善,这就是幸福。”

幸福就是一种持续的巨大的快乐或者在某种程度上讲短暂的巨大的快乐也是幸福。

对善进行分类就是为了说明恶。

(1)定义:欲望受到压抑就是恶。

(2)恶的分类:

  

纯粹恶

  

自身为恶、结果为恶eg:癌症

净余额为恶

自身为善、结果为恶eg:吸毒

  

必要恶

  

自身为恶、能避免更大的恶eg:割阑尾

净余额为善

自身为恶、能带来更大的善eg:冬泳

①    纯粹恶:自身为善而结果为恶,并且结果与自身善恶相减的净余额是恶的。

②    必要恶:自身为恶而结果为善,并且结果与自身善恶相减的净余额是善的。必要的恶属于真正的善,是一种手段善,也是一种绝对的外在善。

人类社会的全部活动:三种内在善、四大必要恶1)三种内在善
  

财富活动(内在善)

  
  

①    经济活动(完全内在善):创造物质财富

  

文化产业(完全内在善):创造精神财富

③   人际交往(大体来说是内在善):(不都是好的eg:打架斗殴、偷盗)与财富没有必然联系,但有联系。好的一面如:谈恋爱等

2)四大必要恶
  

非财富活动(四害)

  
  

①   政治

  

②    德治

③    法

④   道德

①   政治:四恶之首,一切社会皆存在政治。

A、 人类学家摩尔根说:原始社会不但有政治,还有ZF,ZF还能表现出三大累进阶段。

B、  列宁:凡是有社会的地方,哪怕是两个人也有政治。

C、  孙中山:政治就是管理众人之事。

         

②    定义:政治就是权力的管理(是区别于其他管理的关键)。

权力:特定的主体因某种优势而拥有的、并得到社会承认同意的,对社会或他人进行强制的或支配的力量。这里强调合法性,eg:卢梭说的:权力最根本的性质就是合法性,及社会同意。而社会不同意的强制性力量不是权力,被称为“捆猪的力量

”。

政治就是社会对人们具有合法性的强制管理。从强制性看,政治具有必须性,从同意性来看政治具有应该性,所以总的来讲,政治就是应该且必须服从的强制管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王海明 亚里士多德 物质财富 文化产业 人类学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