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1060 3

[金融学] 中兴芯片事件暴露了一个行业:隐形冠军!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3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717 点
帖子
321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兴芯片事件,除了我们正在探讨的那些问题之外,暴露出了另外一个行业“隐形冠军”。


这些“隐形冠军”位于产业链上游,因为不与终端消费者产生直接联系,公众知名度比较低,故名“隐形”。


老子云:“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


他们往往行动敏捷,高度专注某一细分领域,或者某一缝隙市场,而这类市场通常对产品品质的要求很高,而他们的产品创新遥遥领先于同行,形成了大企业无法奢求的竞争优势,能够在市场独占鳌头,它们大音稀声,埋头苦干,瞄准的是全球市场,却又大象无形。


据称,全世界3000多家隐形冠军公司,德国拥有1307家,数量最多,而中国虽然是世界制造大国,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很多产业规模也做到世界前茅,但这些产业往往大而不强,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其核心技术,关键部件和材料大都垄断在国外“隐形冠军”企业手中。


中国相当多的产业在短时间内快速扩张,而且在不缺市场、不缺人、不缺钱、不缺政府支持的强大背景下,为什么始终是规模化有余、竞争力不足?主要原因就是很多核心技术及关键材料都被发达国家得隐形冠军所垄断。


比如芯片方面,我们关键部件和材料长期被国外企业所垄断,国内芯片90%依赖进口,2016年超过2200亿美元。中国众多的产业都像电子产业一样,因为缺“芯”,体量大却没有话语权:


我们的圆珠笔每年都生产很多,但是圆珠笔芯都依赖进口;


中国的钢铁产量是世界第一,但特种钢铁却大量需要依赖进口;


中国的高铁是名片,但核心动力系统、控制系统来自于西门子、ABB等国外公司;


中国的PC产量第一,但计算机的芯片基本被美国Intel 和AMD垄断;


中国汽车市场名列世界前茅,但发动机却一直受制于人;


再以液晶显示产业为例,中国液晶面板产业虽然规模很大,但基本是属于加工组装型,不但生产线要从日本进口,而且制造面板的很多关键材料也都必须依赖进口。


因此,看似红红火火的生产,其实挣大钱的都是日本的设备和材料生产厂商。日本人把液晶面板转移到中国来只是利用中国丰富的劳动力、土地资源及大量的资本,他们靠关键材料和设备的垄断,就可以轻松的从中国获取巨额利润,然后再把这些利润用于开发新的显示技术,升级换代后再卖到中国去赚取更多的利润。结果,处于产业链下游的中国企业一直在买买买,从5代线买到6代线,再到7代线8代线,到现今的10代线,每条线投资都高达上百亿。


更令人咂舌的是这些投资惊人的生产线需要用日本的关键技术和材料才能进行生产,也就是说生产线的开动,就意味着中国必须同时购买大量的日本材料,一天断供,这些上百亿投资的生产线就立刻瘫痪。日本一个掌握关键材料的隐形冠军企业,就可以卡住中国上万亿产业的脖子。也就是说,中国人如果不拥有核心技术,产业体量做得再大也只能是处于任人宰割的被动地位。


中国很少有企业愿意花十年的时间去开发一项技术和产品,大家都喜欢短平快的项目,不愿意把资金和时间投入到投资大、周期长、风险高的先进技术研发和材料制造领域。欧美日的隐形冠军企业无不是在一个领域深耕细作几十年把一个材料或部件做到极致才形成的。


可以说,国外一个很小的隐形冠军企业如果不供应相关材料,就可以让中国万亿级的产业瘫痪,这是我们面临的残酷现实。


因此,只要不可替代的关键部件和材料掌控在国外的隐形冠军企业手里,中国的产业再大也无法摆脱“装配工厂、低端运行”的被动局面。


改革开发以来中国的变化日新月异,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全社会的浮躁和急功近利。如飞速上涨的房价让炒房的人得到巨大财富,而相比之下辛苦干活的人却越来越穷,破坏了中国勤劳致富的传统美德,整个社会也就越来越急功近利,缺乏沉下心来专注做好一件事情的耐性和坚守。


中国很少有企业愿意花十年的时间去开发一项技术和产品,大家都喜欢短平快的项目,不愿意把资金和时间投入到投资大、周期长、风险高的先进技术研发和材料制造领域。


但几乎所有产业需要的关键材料和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都需要长时间的投入和经验积累才有可能成功。



欧美日的隐形冠军企业无不是在一个领域深耕细作几十年把一个材料或部件做到极致才形成的。


因此,中国要培养隐形冠军企业首先要有更合理的财富分配体制,社会财富应该倾斜于对社会做出贡献的人才而不是投机的人,才能让技术人才可以长时间沉下心来把关键技术做到极致,让更多企业成为隐形冠军。


隐形冠军,将成为中国从一个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决胜着力点和关键所在。


“技可进乎道,艺可通乎神。”


德国一家生产工业风扇的中小企业,为了检测风扇运行时的噪音,特意建造了先进的静音实验室,置身其中,可以听到自己心跳的声音。为提升品质舍得投入,敢于投入,这样的产品无疑具有强大的国际竞争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dujiaq 发表于 2018-4-25 09:48: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文!投过了现象看本质!财富分配机制是指挥棒,比喊口号效果强万倍!
努力干活的,不如会说会投机的!博士们都削尖脑袋想要去当管理人员、去当行政人员,因为由此便可骑在一线人员头上作威作福,钱不少赚,隐形福利高,还不用如一线那么辛苦,谁不愿意呢?

使用道具

藤椅
dujiaq 发表于 2018-4-25 09:50: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文啊,财富分配体制是指挥棒,比喊口号效果强万倍!只喊不做,恐怕永远也改不了。

使用道具

板凳
风暴sir 发表于 2018-4-25 16:16:3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杨明凡 发表于 2018-4-24 22:56
中兴芯片事件,除了我们正在探讨的那些问题之外,暴露出了另外一个行业“隐形冠军”。
这些“隐形冠军”位 ...
文章不错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