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吴宗明
3203 0

[经济学基础] 古典通货膨胀理论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粉丝

教师

本科生

2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9 个
通用积分
0.0600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7 点
信用等级
15 点
经验
4975 点
帖子
49
精华
0
在线时间
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1-20
最后登录
2020-3-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古典通货膨胀理论
货币数量论
货币数量论(quantity theory of money):货币量如何与价格和收入等其他经济变量相关的理论。
交易与数量方程
货币数量论的起点是人们为了购买产品与服务而持有货币这一见解。他们为进行这样的交易所需要的货币越多,他们持有的货币就越多。
交易与货币之间的关系可以表示为如下方程,称为数量方程(quantity equation)
货币X货币流通速度=价格X交易
MV=PT
还可以写成
货币X货币流通速度=价格X产出
MV=PY
Y是实际GDP,P是GDP平减指数,PY是名义GDP.
货币需求函数和数量方程
当我们分析货币如何影响经济时,把货币量表示成它可以购买的产品与服务的数量常常是有帮助的。这个量M/P,称为实际货币余额(real monry balances).实际货币余额衡量货币量的购买力。
货币需求函数(money demand function)是一个表明人们希望持有的实际货币余额数量的决定因素的方程。
M/P=kY
货币需求函数类似于某一特定产品的需求函数。在这里,“产品”是持有实际货币余额的方便性。
整理货币需求函数得,
M(1/k)=PV
即V=1/k
当人们想对每一元的收入持有大量货币时(k大),货币转手就不频繁(V小),相反,当人们只想持有少量货币时(k小),货币转手就频繁(V大)
货币流通速度不变的假设
数量方程可以被看成一个定义:它把货币流通速度V定义为名义GDP(即PY)与货币量M的比率。但是,如果我们再增加一个假设:货币流通速度不变,那么,数量方程就成为关于货币的影响的一个有用的理论,称为货币数量论(quantity theory of money).
和经济学中的许多假设一样,货币流通速度不变的假设只是现实的一种简化。如果货币需求函数变动,货币流通速度确实在变动。例如,当自动取款机被引入时,人们可以减少他们平均的货币持有量,这就意味着货币参数k的下降和货币流通速度V的上升。
一旦加入货币流通速度不变的假设,数量方程就可以可以看做一个关于名义GDP的决定因素的理论。
因此,货币数量(M)的变动必定引起名义GDP(PY)的比例变动。也就是说,如果货币流通速度是固定的,那么,货币量决定了经济中的产出人民币价值
货币,价格和通货膨胀
现在有了一个理论来解释什么决定了经济的总体价格水平。这个理论有三个组成部分:
1.生产要素和生产函数决定产出水平Y.
2.中央银行设定的货币供给M决定产出的名义价格PY.这个结论来自于数量方程和货币流通速度不变的假设。
3.价格水平P是产出的名义价值PY与产出水平Y的比率。
换言之,经济的生产能力决定实际GDP,货币量决定名义GDP,GDP平减指数是名义GDP与实际GDP的比率。
因此,货币数量论意味着,价格水平与货币供给量成比例。由于通货膨胀率是价格水平的百分比变动,所以这个价格水平的理论也是一个通货膨胀的理论。这个理论说明控制货币供给的央行最后可以控制通货膨胀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