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醉客天涯
1930 0

[信息 经济学] 西方国家应用大数据的四个启示 [推广有奖]

  • 9关注
  • 62粉丝

版务助理

院士

42%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管理学经典文章收录

威望
0
论坛币
28357 个
通用积分
4143.7188
学术水平
121 点
热心指数
147 点
信用等级
100 点
经验
32574 点
帖子
18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9-20
最后登录
2024-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第一个启示是大数据应该提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我们知道2012年奥巴马政府把大数据的战略提升为美国国家战略,涉及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国家卫生研究院、能源部、国防部等6个联邦政府部门,上世纪以来,美国国会、政府先后对数据的收集、发布、使用和管理等环节出台系列法规,经过几十年的修改完善,已形成较为成熟的框架和体系。2009年1月,奥巴马入主白宫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求联邦政府各部门通过“一站式”政府数据下载网站(www.data.gov)向社会公开各类非保密的数据库。2010年,美国国会通过更新法案,进一步提高了数据采集精度和上报频度。截至目前,data.gov上有超过40万种各类原始数据文件,涵盖了农业、气象、金融、就业、人口等近五十个门类,汇集了数千个应用程序和软件工具。数据的集中、开放、共享及对数据的应用支持,极大地方便了美国各界对大数据的利用。在这之前从2004年开始,很多国家都在做这个工作,日本、韩国、新加坡、英国、欧盟都在做。像日、韩国、新加坡就在我们近邻,它们都是2004年、2005年的时候就已经启动了大数据国家战略的相关行动。其中日本还直接成立了一个大数据战略的专家委员会,非常落地,你想想这是2004年的事情,我们今年是2015年,十年以前,一个国家的发展和不发展其实在信息上我们是可以看得到的,这是一个启示,我们现在应该也必须把大数据提升为国家发展战略,而我们国家这两年已经连续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体现了大数据。

  第二个启示是采用多措并举

  推进大数据产业化的进程所谓的大数据其实不仅仅在于IT技术、不仅仅在于数据库,也不仅仅在于分析本身,它上下关联的整个产业链,都需要去推进,信息化是不是要去推进?软硬件技术是不是要去推进?数据分析是不是要去推进?应用是不是要去推进?等等,我们也应该采用多措并举来推进整个大数据产业化的进程。目前我们国家的大数据热潮中,我认为是两头热,中间凉,所谓两头热是指大数据热潮集中在两端,一端在“云上”,都在讲云计算、大数据概念等,我说的“云”是指很多都在讲概念,讲人家的案例,讲概念,就是大数据是什么,大数据的特点是什么等等,几乎每一场演讲都有这个东西。那么还有一端在“服务器里”,在服务器里面的演讲就会讲一些特别专业的术语java、C 等等各种,一般老百姓是听不懂的,一般的领导我也相信他也听不懂服务器里面的语言。但是现在集中在这两端比较多,其实最关键的中间挖掘数据价值使其应用于社会还属于凉的阶段,不知、不会、不重视可能是一些原因。但如果云上的概念和服务器里的技术不能够关联在一起,把它应用在社会、产生有用的价值的话,那我想基本上所说的大数据就是务虚的。

  大数据的核心价值是什么?就是发现数据背后的价值,让它能够用于生产、生活它才有价值,否则它就是一堆数据垃圾、超级巨量的数据垃圾,所以我们讲多措并举其实希望是能够更多的把中间层作用放大、发展起来。

  第三个启示是发展大数据产业速度要快

  好东西要快落地,快推广,不能等到黄花菜都凉了,才想起来搞了半天那个事还是比较有用的,这一点有一些地方政府走得比较快,像贵阳,举全省之力做大数据。为什么呢?其实这个我们大家想就能想明白,贵阳有啥,你说它有旅游,那旅游人家云南、广西、很多省份都有。而大数据,这个概念刚出来肯定好做,没有人放烟花,你放一个烟花别人马上就看见你了,这个眼球的聚焦能力、吸睛能力非常强,所以他们选择这个,抢占先机,再加上他们的市委书记是从北京过去的,有很多是来自于一线城市的理念、思维乃至人脉,在贵阳就把它落地了。政府领导亲自推广、到处路演,所以它的力度大、速度快,所以才成就了5月份的数博会,各界大佬都去了。创造了这么一个环境,它的大数据产业、地方的发展我相信一定比没有创造这个环境的要更快。

  但是很可惜,其实目前我们中国尚有一部分的地方政府领导还搞不明白什么是大数据。举一个我们国统大数据智库专家、中国安全品牌协会马开立会长亲身经历的事情,就在河北省某市的一位副市长,向我们专家问了一个问题,因为比较熟所以他说“我不好意思问别人,我就问问你吧,跟我讲讲总理说的互联网是什么意思,大数据是什么意思、云计算又是什么意思,我都云里雾里的。” 马开立会长说你说我怎么给他解释呢,我们都学过数学,实际加个X就明白是什么意思了,我们也学过语文,那就加个?他也会明白是什么意思了,但专家说看起来这位副市长没有认真研究这些,他把互联网,把那个“ ”跟前面的互联网当成一个词组了,所以他肯定搞不明白。而实际上总理表示的意思我们大家都知道,就是在互联网的基础之上跟其他的各种产业、传统产业把它加在一起,起到“1 1>2”的作用。

  每个人有每个不同的理解,所以现在有些地方对概念不理解的情况下,你期望他非常快速地去推广它、去应用它,恐怕是有一定难度的。

  第四个启示是我们应该重视大数据人才的培养

  要想让数据、先进化的技术用于政府管理,就应该考虑人的因素、环境的因素。一要有大数据思维,你如果连思维不具备,应用就无从谈起。二要有环境,就跟我们讲中国人到国外自觉地就变成遵守交通规则了,外国人到了中国来以后自觉地就变成了闯红灯了,环境使然。第三个你得有人,先进的技术都是人创造出来的,人创造出来的先进技术还得靠人去实施,所以说人才现在其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们国家各个高校现在关于大数据人才的培养目前也是处在初始阶段。而大数据人才应该是复合型的,不是专业型的,你只会开发程序不行,你只会写代码不行,你只会做数据安全也不行,因为他用的是要真正能用出价值来的,所以他就必须具备复合型的这样一种特质。

  西方国家发展大数据应用大数据给我们的四个启示,其实也应该是我们国家现在做大数据产业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