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ming01
3947 0

2011-2018年南开大学金融硕士考研431金融学综合真题 及报考解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3粉丝

讲师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57 个
通用积分
2.6016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506 点
帖子
19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7-26
最后登录
2018-10-26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关于南开大学金融硕士考研信息汇总,了解一下!

关于:历年录取情况

1528619851(1).jpg

关于:专业课参考书推荐

A:投资学部分

《投资学》 博迪        OR李学峰

《金融市场学》 张亦春

解析:博迪的书是全国范围内比较权威的,只要是涉及到投资学,基本都会推荐用博迪的书,但是李学峰是南开金融学院的教授,所以他的书性价比不低于博迪的书,基本能涵盖南开431的大部分考点,而且李老师的书还比较薄,对于学生来说,压力也会小一些。至于张亦春老师的金融市场学内容大家可以不看,但是课后题必须要做,非常经典。

B:公司理财

《公司理财》 罗斯

解析:这本书的地位就不多说了,学金融的都了解。书目比较厚,内容和投资学相似很多,后面几章也要看一下,计算题有可能会出到,课后题罗斯的很经典,对应的知识点要多做几遍。

C;货币银行学

《货币银行学》 张尚学  南开大学出版社

解析:这部分大家也可以看米什金的书,但是相比与国内的情况来看,大家可以选择一本国内金融,更贴合国情。

D:国际金融

《国际金融》 范小云 高等教育出版社

解析:范老师是金融学院副院长。范老师是金融学院副院长。范老师是金融学院副院长。

国金部分的内容一定要重视,尤其是汇率定价理论以及弗莱明模型比较重要。

题型:名次解释 简答 论述 计算

笔记资料应有尽有。

关于:专业课复习经验

431:分数120左右。专业课书目大概有:货币金融学(米什金;张尚学;易纲;蒋先玲等,择其一即可)公司理财(罗斯)投资学(博迪)国际金融(马君璐,姜波克择其一即可)金融市场学(张亦春)商业银行管理(李志辉,学有余力的话可以看一下)
本人专业课学习的方法就是先看一章书,然后看与之对应的老师讲解的视频,再看一遍书,整理一下知识点加深记忆;然后如果有课后题(如公司理财这种)就做一遍课后题。感觉这样印象会更深一些。货币金融学我用的是蒋先玲的,感觉也可以。这一科推荐的书目比较多,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可以看进去的就好,当然有些部分感觉讲解不够详细的可以翻阅其他书籍来进行补充,比如货币乘数那里易纲的书就讲的不错,可以参考;货币政策那里可以看一下张尚学老师的书。公司理财要做课后题,因为这样可以帮助理解。注意,罗斯的书要看到28章!因为专业课考过短期财务的,所以一定要看到28章!投资学每年也会出几道题,要重视期权期货衍生品那里吧,今年就考了詹森a和交叉期货方面的计算题。国际金融其实货币金融学里涉及到了,但还是应该看专门的书;如果实在实在来不及,大纲里涉及到的部分也一定要看清楚!事实证明,即使初试里这部分考的相对少一些,复试里考的也会很多。
金融市场学那本书推导过程感觉便于理解,我用这本书是哪里不懂就在这本书里找哪里看一下,很有助于理解。商业银行管理那本书也很厚,但对于考试来说效用不大,如果没时间了不看也没关系。
习题的话可以买相应配套的习题,但主要的是真题!真题!真题!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真题的话圣才的那本真题精编还是不错的,各个学校的真题都有(虽然里面给的答案有错误)
热点部分一定要多听多看多积累,平时关注一下时事,可以看些app,如第一财经、ft中文网等。


重要资料:
2011-2018年南开大学金融硕士考研431金融学综合真题
2011-2018年南开大学金融硕士考研真题.pdf (438.47 KB, 需要: 1 个论坛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南开大学 金融硕士 2011-2018考研真题 参考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