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diorg
1024 0

[宏观经济学政策] 综研专访|深圳如何引领数字经济发展?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9粉丝

副教授

2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862 个
通用积分
15.0433
学术水平
27 点
热心指数
25 点
信用等级
19 点
经验
17012 点
帖子
313
精华
1
在线时间
2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8-24
最后登录
2020-9-10

楼主
cdiorg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6-13 15:37: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5月25日,由深圳市经贸信息委举办的第七届中国(深圳)电子商务发展论坛在五洲宾馆举办,探寻数字经济时代电商发展的新机遇,大会同步发布了《2017年深圳电子商务发展白皮书》。

本期嘉宾:周顺波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
新经济研究所负责《2017年深圳电子商务发展白皮书》的编制工作,对2017年深圳市电子商务及数字经济发展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对深圳市未来以数字经济引领电商发展提出了策略建议。

综研专访:在当前的时点,各国为什么竞相发展数字经济?

周顺波: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经济形态。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新的石油”,是国家和企业的另一种核心资产,数字化已成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推手。据埃森哲预测,到2020年,全球数字经济将达211.55万亿美元,占全球GDP比重的24.7%,到2025年,全球经济总值的一半将来自数字经济。随着智能终端及物联网技术不断完善,“万物互联”逐步成为现实,互联网应用日渐实现“随时、随地、随心、随行”,数字经济已成为驱动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和技术变革的关键力量。

综研专访:当前我国数字经济总体发展状况如何?
周顺波:数字经济已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截至2017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人,互联网宽带接入达3.48亿户,电商交易额达29.16万亿元,占据全球份额的40%,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电子商务市场。在技术不断创新和政策不断完善的背景下,“北上杭深”引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格局逐步确立。北京、上海以内容及模式创新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深圳主要以技术创新驱动,杭州依托阿里龙头带动,数字经济规模和增速均领先全国。

综研专访:深圳数字经济在全国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周顺波:深圳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龙头引领城市,依托技术驱动,推动互联网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发展成绩斐然。2017年全市电商交易额超过2.3万亿元,占全国比重的8%,远高于深圳GDP占全国的比重(3%),居全国数字经济第一梯队。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2017深圳的信息社会指数超过0.8,蝉联全国各大城市首位,是国内唯一进入信息社会发展中级阶段的城市。腾讯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深圳2017年“互联网+”指数排名全国第一,数字经济指数更是远远领先国内其它城市。据新华三集团数字经济研究院发布的《2018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深圳数字经济综合发展指数排名全国居首,超过上海和北京。

综研专访:深圳数字经济发展面临什么样的瓶颈?

周顺波:虽然深圳数字经济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但从全球来看,当前深圳在信息基础设施、技术研发、产业梯队建设等方面仍存在短板。首先是信息基础设施水平仍需提升,与全球一流城市相比,深圳的信息基础设施仍存在较大的差距,其中既包括超高速宽带网络建设以及智慧城市等硬件设施的建设,也包括公有云、公共大数据平台等建设。其次是产业梯队结构不够合理,深圳市涌现了腾讯、华为等一批龙头企业,但从缺乏细分领域“独角兽”企业数量看,与北京、上海等城市相比,深圳在规模与数量上都有待提升。CBInsights公布的2017全球 214家“独角兽”公司榜单,中国入围59家,深圳仅柔宇科技、大疆创新、碳云智能、越海全球供应链等四家入选,远落后于北京、上海,且集中在制造、物流领域。长城战略咨询联合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公布的2017年中国164家独角兽企业中,“北上杭深”聚集独角兽企业数量超过84%,北京70家,上海36家,杭州17家,深圳14家,深圳远远落后于北京、上海,且被杭州超越。此外,扶持和监管政策体系不够健全。一方面,新旧模式快速转换过程中,管理手段难以迅速跟上行业变化;另一方面,法律法规不够健全,个人信息隐私保护机制不完善,行业垄断、不公平竞争现象仍然存在。

综研专访:下一步深圳发展数字经济应采取什么样的策略?

周顺波:面对数字经济引领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深圳需要以审慎包容的态度,扶持和监管并重,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一是制定深圳数字经济2030战略,明晰深圳数字经济发展的步骤和路径,打造数字经济先锋城市。二是加快5G试点,率先开展5G网络建设并推动全域覆盖,构建智能泛在网络,推动5G在产业发展、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多场景、多领域的应用,实现城市基础设施的智能物联,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三是健全数字经济创新孵化机制,在扩展产业园、创客孵化等硬件载体建设的同时,借鉴金融监管的“沙盒机制”,针对数字经济创新的业务和模式,在申报后,在一定范围内允许率先开展创新探索。四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建设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市。此外,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实现重点突破和集成创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