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杰西先生
820 0

[理财产品] 金福财富:P2P理财平台的专业词汇汇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4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50 点
帖子
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6-11
最后登录
2018-7-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说起来P2P似乎一直和高风险挂钩,但真理告诉我们:风险越高,收益越大。相比于银行定期存款一年利率才2%左右,P2P平台9%左右的年利率让人蠢蠢欲动。

  P2P是什么?

  P2P,即peer to peer,指个体和个体之间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的直接借贷。投资人在平台上投资(一般是购买投资产品),获得债权,债权就是投资人的资产。借款人从平台上借钱,背负了债务。

  P2P的前身:小额信贷。

  小额信贷是一种以低收入阶层为服务对象的小规模的金融服务方式。

  P2P可以粗糙地理解为将小额信贷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但是P2P的资产更加多样化,包括企业/个人信用资产、车/房抵押资产、供应链金融类资产、票据类资产等。

  P2P的演进:

  一阶段:纯粹信息无担保模式

  顾名思义,这种模式就是平台只提供借款人信息,对投资人的本金无担保,投资人可能面临血本无归的惨状。

  但是这种模式在中国根本推不动,一是因为国内投资人对债权违约的接受程度较低,都倾向于有保障的投资,二是因为国内个人征信体系缺失,借款人的信用评级不够准确,跑路风险较大。

  二阶段:平台本息保障模式

  这种模式下,平台进行“刚性兑付”,即一定会保障投资人的本金和利息。不少平台推出了“风险准备金”,当出现坏账(借款人不还钱)时,平台从风险准备金划款垫付给出借人。这当然是投资人最愿意看到的结果。

  本息保障无疑改变了P2P平台信息中介的性质,平台扮演信用中介的角色,投资人的放贷风险不再主要取决于贷款项目本身的风险,而是取决于平台自身的偿付能力。这时候监管又不干了,监管一直想培养P2P为纯粹的信息中介平台,所以现在你在各大平台上看不到“刚性兑付”、“风险准备金”的字眼了。

  三阶段:引入第三方担保,银行存管资金

  为迎合监管的要求,许多平台与第三方机构合作,由第三方机构提供本息保障。银行存管资金指投资人的钱都存管在银行里,平台不能直接触碰,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平台跑路的风险。

  P2P到底安全吗?

  想要知道P2P是否安全,就要先分析其不安全的原因。

  P2P的风险:一是平台跑路的风险,二是借款人不还钱的风险。

  对于大平台,一是平台跑路的风险很低,二是即使借款人不还钱,平台也会本息保障。所以P2P安全的前提,就是你要选一个安全的平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风险准备金 第三方机构 小额信贷 风险准备 平台跑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