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齐崇峰
2248 0

[经济史家论点研讨] 管益析:道治经济学——管子经济思想研究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4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0 点
帖子
1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7-11
最后登录
2018-7-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道治经济学——管子经济思想研究原创 经济学家周报 2018-02-24 23:32:37

作者:管益忻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讲话中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改革开放40年中形成的,是自鸦片战争179年以来长期奋斗中形成的,是中华文明5000年曲曲折奋斗传承中形成的。同时,最近党中央发出全面复兴传统文化的伟大号召。因此,我们全面、系统而科学地推进我国传统文化——尤其是管子学说、理论体系,而这其中最重要、当前最迫切的是管子经济理论的探索与研发。

历史表明,管子(管仲)既是百科全书式的伟大学者、伟大思想家、理论家,同时又是春秋五霸之首齐国治国理政40年的中华乃至世界第一名相;还是能披坚执锐统兵打仗的大统帅,是中国以至世界历史上罕见的伟人。在这里,拟主要探索和阐说一下管子经济学问题。本人以为,管子经济学似可以命之曰:《道治经济学》。

先作一下题解。之所以称之为“道治经济学”,其主要理由在于,管子的全部经济理论,从方法论,到各主要分支体系,到其实践、应用,无不事事处处体现着以“道”为灵魂,以“道”为核心;以“道”为认识、分析一切经济社会现象的根本指导线索。今天,特别应该指出的是,“管子经济学”不是“政治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是由西方之“国民经济学”直移过来的。马克思主义认为,尽管(列宁)政治是经济的集中形态,但是在(包括经济、文化、科技、金融、军事等全部)社会大系统中,它只能算作一个子系统。而“道”不同,它是覆盖这一切子系统的大系统。管子曰:道之在天者,日也;其在人者,心也。在通常的语境中、用语中在通常用语中,当“道”和“德”连在一起——以“道德”概念使用时,其意义就完全变了。道德和法律是为以道为统领之整个社会大系统运行发展保驾护航的;可见,“道德”同样是“大道”下面的一个子系统。盖而言之,管子经济学既不是“政治经济学”,也不是“道德经济学”,更不是(西方的)“去道(去价值观)唯效(律)”经济学——君不见,亚当斯密的《道德情操论》和《国富论》就是分开写的。

道治经济学基本特点(管子经济学主要特点)如下:

其一、它是诸子百家共同鼻祖又是各个流派集大成者的经济学。必须同各个学派划清界限。从史序上说u,管子学说始于(管仲)公元前723-645年间,若从管或法子成书刘向等作者来说,则在秦汉之际、秦汉以降。而从其横跨内容上说则更不可将其简单地归结为儒或道或法等等各别学派。而这尤其在对后学晚辈之成功与失败的鉴证上派。

其二、它是以“尚道”为根本指导线索的经济学。必须划清同只讲效率不讲价值观的西方经济学的界限。君不见,亚当斯密写《国富论》就是与同出自他手的《道德情操论》分开着笔的。面对那些出卖劳动力的工人,大资本家福特十分恼怒地说,我要的是一双手,为什么带着脑袋来。管子的道治经济学同马克思主义是一致的,但又不可划等号。恩格斯说,《资本论》已成为欧洲工人阶级的圣经,但马克思在回答俄国革命家查苏利奇俄国革命道路时说,你们俄国、中国、印度等国家属于亚细亚生产方式,与欧洲不同,应该走另外的道路。毛主席领导中国革命成功之路同列宁十月革命道路之区别,是无需再予赘说的了。

其三、它是同实践紧密结合的经济学。必须同书斋经济学划清界限。道治经济学为后世各派经济(相关乃至政治、法学、金融、文化、兵学等)首开先路,但又均不同,其理论、观点、学说是管仲作为齐国宰相40年治国理政和征战沙场的产物、来自实践的理论。这是管子与孔子最大区别之一。学生樊迟请学稼,子曰:“吾不如老农”。请学为圃,曰:“吾不如老圃”。樊迟出,子曰:小人哉。可见,他是何等地轻视实践!在这一点上,同管子几近于望其完全相背。

其四、它是直击国计民生解决同不法富大贾作斗争的经济学。必须同撇开广大民众利益于不顾专为权贵、富商作学问的所谓经济学划清界限。管子辅佐齐桓公大刀阔斧地解决了齐国“一国两王”、“一国五王”的问题。我国解放初期在毛主席支持下陈云同志打垮上海妄图颠覆新生共和国政权的金融资本家的那场斗争,可以说,这正是古代管子战胜反动金融资本在“货币战争”上的历史穿越、正向投射。

其五、它是管子以降代表中华传统文化学说主脈的经济学。必须划清同以西方文化为主流之经济学的界限。如,城市化问题.多少年来,我们一直在则争论,大城市好,还是小城市好。特别是动辄以西方的从集中城市化-逆城市化-大城市化-大城市就+卫星城镇,……所谓规律,胡乱规划,最终使北上广等一线大都会人口疯狂暴涨,交通拥挤不堪,空气污染严重,(北京)不得不疏解分流,建立雄安新区来解决。其实,2600多年前的《管子》在论述"立国"万 、营建都城时,就从指出:上地方80里,万室之国一,千室之都四。中地方百里,万室之国一,千室之都都四……这就是说,优等土地80里范围内,可以出。承担上万户人家和四座上千户人家的城镇……这不正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经济单元吗?

其六、它是作为古代中国是社会主义故乡之理论背书的经济学。必须划清认为社会主义诞生在欧洲之理论的界限。现在,诸多的考证和研究都确认,这样一个极其重要的伟大事实:中国是社会主义的故乡。这绝非要否定马克思把欧文、付立耶等人的社会主义从空想变为科学的伟大功绩,而是要还不同于欧洲模式且早于中國春秋时代已开始形成的(古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历史真实面目。唯其如此,我们可以说苏联东欧等等国家由资本社会主义向资本主义复辟、大开倒车之际,我们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然屹立、阔步前进在世界东方。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会垮台,除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始终坚持馬克思主义的正确方向;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渐进的改革开放路线和方针政策,决不搞什么“休克方法”、大搞私有化等外,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有着先天的社会主义基因-今天的我们独有的特别应予关照并科学发挥其效应的自信优势。

其七、它是以“天下观”为主导的经济学。列宁说,马克思主义者不是离开世界文明大道而发展的小宗派。必须划清同单纯局限于中国经济、某一个别区域经济的所谓经济研究之经济学的界限。我们要大力发扬自管子以來经济活动、贸易往来之“天下观”统视野。就是说,由管子开创的道治经济学,不但是国内"百家之宗"——中国一国国内经济活动、经济规律的把握和指南,同时也是今天"全球化"活动、"全球化"规律的把握和指南。其八、它是一个完备的具有百科全:书体系特征的经济学。必须划清同仅为某个别分支领域经济学的界限。如上所说,管子经济学 是尚道的百科全书式的经济科学。这是一个在其道治总纲下巨大的理論体系,举凡宏观、微观、农本、工商、产业、贸易、财政、税收、金融、货币、城市化、产权理论、制度安排、军事经济等方面面均有其深刻、独到而精准的理论论述和践行案例。

其九、它是内涵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经济基础文化、内在逻辑的经济学。必须划清同某些仅仅事关细支末节和短期成败之经济举措的界限。13亿人口大国几千年来的存续、发展不管多么艰难曲折,始终坚持续、始终保持着共同的经济生活、始终坚持和保持共同价值理念、共同而生死与共的尚道文化生命共同体。

最后,习总书记说: “饭碗一定要端在自己的手里,碗里面主要要装中国的粮食”。记住十二句话: 1.说中国话; 2.吃中国食; 3.穿中国衣; 4.用中国货; 5.在中国游; 6.过中国节; 7.购中国物; 8.有中国脑; 9.安中国心! 10.想中国事; 11.守中国礼! 12做中国人!

(微信:13910596717)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