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qicaidayang
1126 4

[创新发展] 【独家发布】新的原创价值理论:“观 念 价值”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粉丝

杨怀辉经济学派

硕士生

34%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及演变规律

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及演变规律

威望
0
论坛币
358 个
通用积分
6.9214
学术水平
30 点
热心指数
29 点
信用等级
33 点
经验
5900 点
帖子
86
精华
0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8
最后登录
2021-9-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 社会主义社会与人类社会的发展及演变规律》 五章

新的原创价值理论:“观 念 价值”

第一节, “观念价值”的由来

                      作者  广西桂林 杨怀辉

由于价值规律是决定市场经济是否兴旺发达的主要因素之一,所以人们不得不花很大的精力去研究有关价值方面的理论。

有关商品价值的定义,经典经济著作是这样定义的:“商品的价值,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来决定。而商品交换则依据商品的价值来进行。”(1)这种理论上的商品“价值”,人们称它为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这种“理论性劳动价值”有很大的局限性,1,它只考虑生产商品所花费的劳动量(包括劳动时间与劳动强度),连生产商品所必需的成本(如原材料,建设生产场地的费用等)都未考虑。2,商品价值并不是仅仅包括劳动量,生产成本,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因素——“使用价值”:一件商品不管花了多大的劳动与成本,如果没有使用价值或观赏价值(主要指艺术品和某些带有观赏性的日用工业品),便是废物一堆。但在市场上,商品的“使用价值”往往不是由生产者能决定的,而主要是由购买商品的消费者来决定的。消费者购买商品时往往很注意商品的使用价值,而不是生产该商品的所花费的劳动量与成本。所以在市场上,商品的价值常常主要由商品的消费者来决定。因此在商品成交前,往往会在商品出售者与购买者之间出现一场讨价还价的情况,直到双方就商品的价值达成一致时商品才能成交。

由于市场上的商品价格往往千变万化,即使是同一种商品,它的价格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上下波动。用“理论性劳动价值”观念,难以解释市场这种复杂的价格现象,所以必须引进新的理论。本文作者根据客观的市场经济实际运行状况,经过长期的研究,提出了一个新的价值理论——“观念价值”,它可以比较科学地解释市场上复杂的价格变动状况。这个新的价值理论:“观念价值”从何而来的呢?下面我们就来研究这个问题:

在市场上,人们从出卖商品中所获得的价值,往往与人们生产该商品所实际花费的劳动量及成本相差很远。

比如,生产一公斤大米的实际劳动量价值为2元,而出售一公斤大米,有时可卖到3—4元,而有时只卖得1.5元,甚至更少。

又如:一个没有太大名气、初出茅芦的艺术家,拿自己制作的一件雕塑作品去卖,艺术家知道自己制作这件工艺品用了半个月时间,其劳动价值为一千元,为了多挣线,艺术家在出售该工艺品时,喊价三千元,一个买者看中了艺术家的工艺品,出价二千元,最后经过双方讨价还价,以二千五百元成交,艺术家出售该工艺品所获得的价值等于他生产这件工艺品所付出的劳动价值的二倍半,远高于该工艺品的理论上的价值,这就是市场上实际存在的“观念价值”。

在市场上,买卖双方讨价还价,那是家常便饭。卖方当然要考虑商品的生产成本、劳动代价即商品真实的“理论价值”,尽量争取卖个好价钱。但买方在一般情况下,是不会去考虑商品的生产成本的,而只考虑自己的需要,价格自己是否能接受,自己是否有支付能力。如果买方需要该商品,主观认为卖方所出价格合理,自己有支付能力,就会购买

所在,在市场上,商品价格往往是由买卖双方的主观意念决定的。这种由买卖双方主观意念决定的商品价值,便就是商品的“观念价值”。

“观念价值”中包含了“理论性价值”,因为生产任何产品(包括精神产品如工艺品、文学作品等)人们都必需要付出一定的劳动量与时间。

但商品的“观念价值”并不一定等于该商品的“理论性价值”。当某种商品供不应求时,该商品的“观念价值”往往大于该商品的“理论性价值”。当某种商品供大于求时,则往往会使该商品“观念价值”小于该商品的理论性价值。

商品的“理论性价值”在经济实际运行中运用得比较少,它主要作为卖方对商品的价格的定价的依据。在大多数情况下,市场上多数商品的“观念价值”超过它的“理论性价值”,因为商品的“观念价值”超过它的“理论性价值”越多,利润便越大。所以卖方努力争取更多的“观念价值”。因此,在经济实际运行中、在市场交易实际中,人们实际上应用的价值理念主要是商品的“观念价值”。

比如食用酒,一瓶一市斤(500克)装的瓶装酒,它的理论性价值实际上应该是5—20元左右,包括原材料、包装费、人工劳动价值,但一瓶名酒的商品价格,却从几十元到几百元甚至上千元,上万元。这一瓶一市斤装的名酒,价格几十元,几百元,甚至上千元,其中大部分便是“观念价值”,它离一瓶酒真实的“理论性价值”,相差甚远。越是名牌酒,它的“观念价值”含量便越高,如中国的矛台酒、五粮液,一瓶酒要卖几百元,甚至上千元,而法国的人头马牌酒,一瓶竟要价上万元,价格高得离谱。又如服装:一件普通牌子的衣服的价格,仅在二十元、四十元、几十元,但一件名牌衣服的价格则上千元。这就是观念价值之中的重要的一种价值:“名牌价值”。

所以商品的“观念价值”理论,在经济实际中有很强的实用性,正确地运用它到实际的经济中去,可以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一件商品的“观念价值”超过它的“理论性价值”越高,它的纯利润率越大、越能赚钱。一个生产企业要赚大钱,必须努力提高它的产品的“观念价值”,如用漂亮的包装,提高质量与服务,大做广告,宣传自己的产品,提高产品的知名度,更重要的是要创品牌,越是名牌产品,其中所含的“观念价值”越高,企业便越赚钱。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清华乔木生 + 3 + 3 + 3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3  学术水平 + 3  热心指数 + 3  信用等级 + 3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杨怀辉
沙发
he_zr 发表于 2018-7-16 18:11: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劝楼主,你研究商品价格不是好好的吗,为何要去招惹商品价值呢?人家马氏已规定价值是劳动或劳动力耗费,从来不否认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因现实没有提供实证,为此这只属于马氏劳动价值论的信念。信念有何好质疑和否定的?信则有,不信则无。

使用道具

藤椅
qicaidaya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7-19 16:25: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he-zr,本人研究的新的“观念价值”是发展和扩展了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比谕说,中国普通工人在改革开放前的月工资只有几十元,而在改革开放四十年后,中国普通工人的月工资已上升到3000元到6000元,比改革前上升了100多倍。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难以解释这种现象。本人的观念价值论就可以很好地解释这种现象。中国工人在改革后工资大幅度提高,并不仅仅是生产效率的提高,更主要的是国民的观念价值的提高。如在桂林这样的中西部城市,2010年后的市场的观念价值是:服务业、轻体力劳动为月工资2500—3000元,重体力劳动和技术工人则要月工资4500到5000元,低于这个市场流行的观念价值,企业便请不到工人来做工。

使用道具

板凳
龚民 发表于 2018-7-19 16:34: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扬怀辉人的观念又从哪里来?难道古典政治经济学的商品价值不是用观念而把握比较测量。

使用道具

报纸
qi509 发表于 2018-7-19 17:30: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由于价值规律是决定市场经济是否兴旺发达的主要因素之一,所以人们不得不花很大的精力去研究有关价值方面的理论。”——————能否先说说:何为“价值规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