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包不同
1575 2

艺人的收入及其他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5粉丝

学术权威

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1550 个
通用积分
61.1910
学术水平
1005 点
热心指数
912 点
信用等级
833 点
经验
139819 点
帖子
5440
精华
2
在线时间
33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16
最后登录
2024-1-18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冯小刚的《十问崔永元》引发网友一片吐槽,相比之下,刘震云的回应就显得理性得多。

刘震云.jpg

哈耶克说过:“如果一个人不需要服从任何人,只服从法律,那么,他就是自由的。”所以这个事件中到底有没有伤害名誉,以及衍生出来的有没有明星偷税漏税,都应该由司法部门来认定。

退一步说,就算小崔认为现行的法律有漏洞,需要修改,你作为人大代表也可以提议案呀。假如你真的自信民意在你那一边,还怕议案通不过吗?不讲规则,煽动所谓的民意,那和50年前的那场运动有什么区别?

吃瓜群众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艺人的收入是不是太高了。我们来看看亚当.斯密在《国富论》当中是怎么说的吧(斯密怎么啥破事儿都管呢?呵呵)。

一个人如果在一种作到平凡地步也不容易的职业里特别显露头角,那就最明确地表示他具有所谓天才或卓越的才干。由这卓越才干所博得的人们的赞赏常是他的报酬的一部分。这部分报酬是大还是小,要看赞赏的程度是大还是小。对医生说,这占全报酬的大部分;对律师说,所占的部分更大;对诗人或哲学家说,几乎占了全部。
世上有几种非常适意而优美的才能,若能取得,定能博得某种赞赏,但若用这才能来谋利,世人就会根据意见或偏见认为是公开出卖灵魂。因此,为谋利而运用此种才能的人,所得金钱,不但须补偿他学习这种技能所花的时间、工夫和费用,且须补偿他以此谋生而招致的声名上的损失。俳优、歌剧唱角、歌剧舞蹈者等所以有非常大的报酬,乃是起因于这两个原则:一,才能罕有而美好;二,由于运用这才能而蒙受的声名上的损失。我们在一方面鄙视其人格,在另一方面却又对其才能给与非常优厚的报酬,这乍看起来,似乎很不合理。其实,正因为我们鄙视他们的人格,所以要厚酬他们的才能。假若世人对于这些职业的意见或偏见一旦改变,他们的金钱报酬很快就会减少。因为更多的人要从事这些职业,而竞争势必使他们劳动的价格很快降低......”


从这段论证看,斯密是一个效用价值论者,他不仅认为劳动有价值,还认为赞赏也有价值,名誉也有价值,统统可以折成现金计算。至少在斯密那里,劳动价值论不是一个不证自明的基础性原理,可以通过趋利避害的理性人假设,自由竞争等等一些更加基础的原理推导出来,这些也是现代经济学所依据的基础原理。

因为人们厌恶艺人这个职业(斯密始终认为这是一种偏见),导致这个职业的竞争性太小,艺人的整体收入就比其他职业高了,而这恰好弥补了艺人名誉上的损失。

同样道理,胜任保姆这个职业几乎不需要任何教育投入,但是愿意从事这个职业的人太少,所以她们的收入比许多都市白领还要高。从小受到教育说:“革命工作只有分工的不同,没有高下之分。”没想到这一目标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奇妙地实现了。所以,要“相信过程”,让市场起决定作用。即使劳动价值论有一定道理,也不意味着可以省略之前的市场过程。我们不能够先于市场得出结论说:保姆的工资应该是多少,白领的工资应该是多少。

想起来旧时一则笑话,有位教书先生出了幅上联:“老天下雪不下雨,雪到地上变成雨,变成雨来多麻烦,不如当初就下雨。”学生对道:“先生吃米不吃屎,米到肚里变成屎,变成屎来多麻烦,不如当初就吃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哥不生产知识,哥只是知识的搬运工。
沙发
xinchuzu 发表于 2018-7-19 16:35: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藤椅
包不同 发表于 2018-7-19 22:05: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xinchuzu 发表于 2018-7-19 16:35
呵呵呵,博主会说笑话。

在外国,确实有作家写书数十年之后,突然有人跳出来说是被污蔑,打官司,获得了 ...
退一步说,就算小崔认为现行的法律有漏洞,需要修改,你作为人大代表也可以提议案呀。假如你真的自信民意在你那一边,还怕议案通不过吗?不讲规则,煽动所谓的民意,那和50年前的那场运动有什么区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