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有风6565
8472 85

"蛋糕做大了,但没有分好“的原因 [推广有奖]

11
xieyongxia 发表于 2018-7-28 17:25: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进一步考查资本的本质与来源了吗?

使用道具

12
有风6565 发表于 2018-7-29 14:41: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xieyongxia 发表于 2018-7-28 17:24
如果按资分配,那么工人得什么?
同时劳动单指工人的体力劳动——基本操作吗?资本的经营、企业的管 ...
工人得到的是出卖的劳动力价值。企业管理者得到的是企业主收入。企业主收入属于管理企业必须的那一部分是劳动收入,但属于对雇佣劳动管理的那一部分属于资本收入,即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
市场经济下收入表现为资本——利息,劳动——工资和土地——地租。这马克思早有分析。

使用道具

13
有风6565 发表于 2018-7-29 14:43: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xieyongxia 发表于 2018-7-28 17:25
你进一步考查资本的本质与来源了吗?
资本的本质就是获取剩余价值,就是利润,就是赚钱。

使用道具

14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8-8-29 16:08: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8-7-24 21:19
>强国社区>强国论坛
改革开放40年——可归结为一句话:经济发展的“蛋糕”不断做大,但分配不过问题比较 ...
      农民工朱孔孟说:“老板一年能赚几百万,我们辛辛苦苦打一年工却只能赚几万块,而且两年来也没涨过工资。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差别就这么大? ——《人民日报 》(2009年12月3日18 版).

          只要一说起收入差别,很多人都热衷于谈城乡、地区、行业……等等因“发展不平衡”所造成的差别,鲜有人愿意谈及朱孔孟兄弟所质疑的问题——初次分配中旧的富资穷劳、对劳动不公的“游戏规则”所造成的差别。

         我国经济发展的“蛋糕”不断做大,但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求是》2016/01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节选).

       多年来,”蛋糕“在不断做大,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但并未真正把”蛋糕“分好——2003年至2008年,中国基尼系数分别为0.4790.4730.4850.4870.4840.491。随后,自2009年开始逐年回落,分别为:20090.49020100.48120110.47720120.47420130.47320140.469,20150.462,2016年0.465,2017年(未公布),但仍一直在超国际社会公认的社会贫富差距“警戒线”0.4以上“高位运行”

      以数以亿计的广大农民工为例:

     2009年底, 农民工朱孔孟说:“老板一年能赚几百万,我们辛辛苦苦打一年工却只能赚几万块,而且两年来也没涨过工资。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差别就这么大? ——《人民日报 》(2009年12月3日18 版).
      
       八年后,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
全国农民工人均月收入为
3485。也就是说,八年过去了,在逐步有所提高的情况下,广大农民工辛辛苦苦大一年工,平均收入依然还不到3.5万元。

                                                                        

        这幅曾在人民网刊发的图片,形象地展示了初次分配中依据旧的“游戏规则”劳资双方所分得的“蛋糕”——在总“蛋糕”中,劳动者群体(广大朱孔孟们)只能获得相当于劳动力成本的一小块“蛋糕”——即勉强能养家糊口的工薪。而高扬V字手势的资本所有者(朱孔孟兄弟所说的“老板”们)不仅要从总“蛋糕”中收回各项成本,而且还独享全部收益——全部剩余劳动成果,即全部“利润”。

        八年,在逐步有所提高的情况下广大农民工辛辛苦苦大一年工,平均收入依然还不到3.5万元。有没有统计数据能说明,每年几百万与几万的差别“累积”的结果贫富差距会是个什么情况?不错,中国可以称是富起来了,但有没有设想和计算过,这些年来,称得上真正富起来的是些谁?到底有多少人口?恐怕还只是是极少数吧?而月均收入三千多块的近三亿朱孔孟们身后是多少个家庭?多少人口?虽然收入有所增加,生活有所改善,但总还不至于够得上富起来了吧?

     八年,那些“一年赚几百万”的一共赚了多少万?而朱孔孟们一共赚了多少万?“累积”下来的
差距是该依旧称为贫富差距依然较大还是该说贫富已经两极分化了?不断做大的“蛋糕”如果仍旧照朱孔孟兄弟所言的这样继续分下去,若干年后贫富分化会呈现出什么样的结果?长此以往,能避免得了重蹈两极分化的覆辙吗?


        蛋糕做大了,却没分好的根本原因在哪?

         我国经济发展的“蛋糕”不断做大, 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求是》2016/01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节选). 问题突出就突出在分配中劳资所得差别巨大,突出在初次分配对劳动的不公,“通俗讲,资本拿走的蛋糕多了,留给劳动的就少了”

      为什么党和国家关于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的决策出台多年了广大朱孔孟们劳动所得平均收入依然还不到3.5万元?广大朱孔孟们与老板们的收入差别那么大的根源是什么?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差别就这么大? 图片很形象地告诉大家:广大“朱孔孟”们与“老板”们之间的鸿沟的根源,决不是人和人的劳动差别有这么大,而是现实的初次分配中所依据的仍然是旧的、只利资不利劳、必然富资穷劳的“游戏规则”,正如2013年11月22日人民网评:《再切收入蛋糕,为劳动赢得尊严》所言:“通俗讲,资本拿走的蛋糕多了,留给劳动的就少了”

使用道具

15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2-10-15 11:20: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8-8-29 16:08
农民工朱孔孟说:“老板一年能赚几百万,我们辛辛苦苦打一年工却只能赚几万块,而且两年来也没涨过 ...

推动、促进共同富裕的关键在于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


       转一个2014年发的旧帖:


分配的问题大得很!这个问题要解决

由于制度安排不健全造成的有违公平正义的问题要抓紧解决!

——不断做大的“蛋糕”,再也不能继续这样分下去了!


       农民工朱孔孟说:“老板一年能赚几百万,我们辛辛苦苦打一年工却只能赚几万块,而且两年来也没涨过工资。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差别就这么大?” ——《人民日报 》(200912月3日18 版).  

      下图:“天平”的左边是广大朱孔孟们,右边是少数“老板”们,拽着小片蛋糕的是广大朱孔孟们,高扬“V”字手势的则是那些个“老板”们.                                                                                                   

     


      邓小平同志早有告诫:分配的问题大得很!我们讲要防止两极分化,实际上两极分化自然出现。


        一目了然:朱孔孟们与老板们之间的“鸿沟”, 究竟是“劳动差别就这么大”?还是只能富资穷劳的初次分配制度对劳动——对朱孔孟们不公?


         思考:如果蛋糕照这么个分法继续下去,”自然出现“的能不是两极分化?不下决心解决由于制度安排不健全造成的有违公平的问题——不变革亲资本、远劳动,只能富资穷劳的、对广大朱孔孟们不公的初次分配制度,能“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不通过初次分配制度的变革使劳动成为“富民”劳动,能圆广大劳动者们凭劳动靠勤劳致富的中国梦?


     分配的问题大得很! 这个问题要解决—— 如果我们的政策导致两极分化,我们就失败了!如果产生了什么新的资产阶级,那我们就真是走了邪路了!——邓小平.


      这些年来,蛋糕不断做大了是事实,但并没有真下决心分好也无法否认的是事实。 无论“收入基尼系数”还是还是《报告》的“财富基尼系数”,不管0.73的基尼系数是否精准、可靠,无论是否承认已经两极分化,都不得不承认、重视并下决心化解业已存在的两极分化的风险,必须看到并承认到了必须下决心解决好分好蛋糕这个“大得很”的问题的时候了。



   【“蛋糕”不断做大了,同时还要把“蛋糕”分好。


      对由于制度安排不健全造成的有违公平正义的问题要抓紧解决,使我们的制度安排更好体现社会主义公平正义原则,更加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新华网北京12月31日电 习近平:《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

----------------------------------------------------------

  说明:转帖内容选自《【转】有《报告》称:中国2012基尼系数达到0.73,该怎么看?》3楼回复,原帖网址:https://bbs.rednet.cn/thread-43320159-1-1.html#0-ibaidu-1-77514-fdad1b3678b06812f9a48074fb185215


使用道具

16
rrllqq 发表于 2022-10-15 18:27: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8-7-24 19:20
1、”从初次分配看,分配权掌握在企业家(其实就是资本家)手中,企业所得在扣除支付给工人的工资后,剩余的 ...
一次分配不在资本家手中。你知道吗,劳动力的价格从来都是有市场价格的?任何资本家在招聘雇佣人员的时候都是根据市场价格来付给其工资的。
正因为从来就有市场价格,所以有市场价格,不能证明劳动和资本的收益分配,不是掌握在极少数资本家手中的。
——黄世仁给杨白劳一分钱,也算是工资价格。所以当年七十年代劳资收入比4比6的时候,后来8:2的时候,这个比例变化是谁在主导?当然是资产阶级,虽然背后的原因有技术变革,也有政治权利和意识形态斗争的力量消涨。

2、记住:任何企业都不一定会有利润。尤其是暴利。你记住:工资与商品的价格的关系是:水与船的关系
商品价格只受工资的影响吗?利润有何尝不是和价格是水和船的关系?
——任何企业的确如此,但整个资产阶级,也就是说资本,一定会有爆利,资本一定要有高的利润率。一旦利润率下降到一定程度,资本就会罢工,甚至造反,让天下大乱,甚至尸横遍野。

3、”工人的工资最终取决于劳动力市场的竞争和国家的相关政策。“————你既然知道这个问题怎么还说:分配权掌握在企业手里?你脑子从来就很乱。总是发表这些自相矛盾的帖子
掌握在资产阶级手里,劳动力市场和国家政策,都在受到资本的极大钳制。中国如此,全球更是如此。
——连政府政策都要有市场企业主体去实现,去完成,而企业通常被资本家和资本代言人支配。

4、记住:所谓的二次分配绝不是养活懒人,而是社会保障
不养懒人当然对,但创造饭碗呢?谁规定只能是最低社会保障?
——就因为西方经济学这么说?他们的社会治理真的不怎么样,这个经验不足为凭!

使用道具

17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2-10-16 11:33: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2-10-15 11:20
推动、促进共同富裕的关键在于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
       转一个2014年发的旧帖:
分配的问题大得很 ...

初次分配的三种不同收益分配方式

       按资分配——资本主义社会(以资为本的市场经济)历史条件下,在“社会扣除”之后,初次分配中,(马克思主义剩余价值理论所揭示的)资本(要素)独占收益——(当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仍在因袭着的、必然导致两极分化的、资本剥削劳动的)等量资本获取等量收益(剩余价值、利润)的收益分配方式。

      按劳分配——社会主义社会(以劳为本、非市场经济,即建立在商品生产、商品交换消亡基础之上的)历史条件下,在“社会扣除”之后,初次分配中,劳动(要素)独占收益——(并非当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就可以且能够实行的)等量劳动获取等量收益[已经消灭了剥削、资本(要素)不再参与收益分配]的收益分配方式。

      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变以资为本的市场经济向以劳为本的非市场经济过渡的)历史条件下,在“社会扣除”之后,初次分配中,劳资共享收益,且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逐步消灭剥削——逐步提高劳动(要素)所得占比直至全部归劳动(要素)所得,逐步削减资本(要素)所得直至最终消除资本(要素)所得的收益分配方式。



      "蛋糕“虽然不断做大了,但没有分好,两极分化风险一直“利剑高悬”,有多种原因。其中初次分配是基础,关键在于初次分配中还没有且又不肯创立切合自身实际的收益分配方式——总在幻想实行按劳分配(或者叫按劳分配为主)却不可能,因而依然因袭着按资分配的收益分配方式。

使用道具

18
有风6565 发表于 2022-10-17 09:02: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2-10-16 11:33
初次分配的三种不同收益分配方式       按资分配——资本主义社会(以资为本的市场经济)历史条件下,在“ ...
没有说明白怎样消除两极分化,解决分配不公问题。

使用道具

19
qf20089 发表于 2022-10-17 11:11: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风6565 发表于 2022-10-17 09:02
没有说明白怎样消除两极分化,解决分配不公问题。
您的这两个问题当局已经研究、也实践了近百年,从目前的分配结构看,还是无解阶段;很可能下一个百年会得到妥善的解决。

使用道具

20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2-10-17 11:36:2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风6565 发表于 2022-10-17 09:02
没有说明白怎样消除两极分化,解决分配不公问题。
怎样才能够达到“共同冠军”的目标,又能够激发奋进动力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