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中同资本
2064 2

[基金] 【图解】私募基金运作模式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5 个
通用积分
4.4159
学术水平
6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2121 点
帖子
57
精华
1
在线时间
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7-27
最后登录
2020-7-1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3903家;已备案私募基金73854只;管理基金规模12.60万亿元,其中私募股权、创投基金规模达7.95万亿,占比达63%。在如此大的资产规模中,涉及到众多专业概念的复杂问题:基金管理人、托管银行、共同受托责任、资产保全……都挺烧脑的。下面中同资本就来对私募基金涉及的各方角色做个简单的梳理,讲讲其中的道理。

00.jpg

    总体而言,私募基金的运作流程大致分为四部分:募资、投资、投管、清算。涉及到的主体主要就是前文提到的管理人、投资者、服务机构、监管机构和自律组织。

    在募资期,投资者、基金管理公司、托管银行会签订一份三方基金合同,明确投资者、管理人和托管人在开展基金业务过程中的权利、义务及职责。募资期筹集的资金是放在募集结算资金专用账户的,此时资金尚未转入托管账户,管理人也不能动用这笔资金。

    募资结束后,管理人会下指令将募集资金扣除认购费用后全部转入托管账户,此时托管银行正式登场。根据有关规定,私募管理人要向基金业协会申请备案。

11.jpg

    私募基金包括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私募创业投资基金和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等。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股票、债券等证券,资金流转方式与公募基金类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可以投资于非上市企业,创业投资基金就是通常说的“VC”、“风投”,资金流转方式则与公募基金大相径庭。

    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资金流程是这样的:

33.jpeg

    而以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为例,一个简单的资金流如下图:

22.jpeg

    从上图可以看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的整个资金循环并不能在托管银行的账户上形成闭环。

    比如说,某个私募创业投资基金在资金募集完成后,钱放在托管银行A。但是接下来,私募基金投资了一家创业公司B,然后托管银行遵照合同按照基金管理人的指令把钱划转到了创业公司B的账上。创业公司B的银行账号开设在另一家银行C。

    后来,这家创业公司的项目都失败了,创业公司倒闭,投资人的钱被亏掉了。很显然,这个投资失败的责任并不在于托管银行A。

    因此私募基金管理人的“锅”,托管银行不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创业投资基金 证券投资基金 股权投资基金 基金管理人

中同资本-融资 并购 直投
沙发
sacromento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8-1 15:38:1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读读加学习了

使用道具

藤椅
那不是微笑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8-2 08:42: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证券类的一般托管到券商就行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