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nashinadi
1449 2

[区域经济学] 探讨用区域经济生态修复论看中美贸易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22 点
帖子
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8-8
最后登录
2018-9-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前言:1、我们无法预测更无法左右中美贸易战结果,但中美贸易战给经济研究一个典型的实际机遇,关心经济、研究经济、服务经济。
2、本帖从区域经济生态修复角度分析中美贸易战,探讨影响经济发展的因素,梳理在对“战”的同时发“展”的问题。也就是,不是去考虑战胜战败战损的问题,而是去探讨战的过程中、战的结束后,我们的经济状态,即贸易战中的发展,从而更好地管理经济。

正文:
      我们把中美贸易战看做中美两个区域经济生态体的对抗。列出影响因素模型。
     1、损失的体量因素。既然相互对战,损失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但却不是决定是因素,因为对战中损失的体量大都是相当的。
     2、可承受力因素。这是贸易战胜负的基本。但事实往往相反,承受力低的未必失败,因为战争胜负最重要的还是手段,损失体量和承受力虽然是战争最重要的两个因素,但却不是最具变化性的因素。
     3、损失个体的生态因数。在贸易战中,一方给另一方施加的损失体量是由许多个体组成的,这些个体在区域生态中的作用不同的。有的喜欢选择对方的痛点进行打击,但有时痛点虽然表面上给对方打击大,但由于痛点在对方产业链中的但对对方的系统性却影响小。个体生态因数由个体损失单位值造成的生态损失值,静态算法是个体损失造成的直接生态损失值减去生态替代值,动态算法还要考虑生态修复曲线,下面讨论。由此可见,损失体量是直接损失,而生态因数更接近于经济系统的综合影响、打击。
      4、替代因数。损失个体的替代因素体现了损失的效果。有时损失很大,未必能对战争产生决定性影响,甚至起到反向刺激作用。
       5、生态修复力。从短期看,生态修复力作用不大,当贸易战时间一长,生态修复能力会上升到决定性因素。生态修复的因素影响分析下一步通过修复模型来探讨。      欢迎大家讨论。
      待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生态修复 影响因素模型 中美贸易战 生态修复 中美贸易

沙发
nashinadi 发表于 2018-8-10 16:42: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本帖内容:经济体生态影响因素
1、经济体生态因子。是一个经济体的特征因素,一般用经济体的平均利润来定义。平均利润由产业利润综合平均或者区域利润综合平均。某产业(区域)利润与平均利润之间的差额称为产业(区域)生长值。生长值存在由于产业间的成熟程度、技术差异、风险性不同等造成,称为生长壁隔。在没有生长壁隔的情况下,理论上产业生长值是零。
2、强硬因子和自由因子。平均利润和产业(区域)利润是波动的自由因子。还有不受经济生态波动的,称强硬因子,一类如单生态体的主产业,如沙特的石油业,他的利润率变动经济生态体内部因素影响很小。另一种是政府经济,指非市场化的政府经济。由于非市场化的政府经济会与市场经济平均利润不一致,并且政府经济利润主观设定性强,强硬因子的单位利润与平均利润之间的差值成为强硬生长值,强硬生长值对应的生长隔壁成为强硬生长隔壁,强硬生长壁垒常包括中介费、公关费、咨询费、手续费等,强硬生长壁垒对政策目的的实现有正反两方面作用。设置强硬因子的目的一是研究政府产业优惠政策或项目对产业产生直接影响的同时,还会造成那些影响和后果,以及经济生态对此的反应以及随时间延长,效果的变化。二是研究如何通过硬性因素来合理的拉动经济生态体或改善不良的经济生态体。达到这两个目的还需要下面的考量。
3、回潮力和驱良力。回潮力指某一经济人为拉大利润率(生长值)后,未收到利润加大影响的经济会因平均成本的上涨和生长壁垒的变化而受到压制,生长值减少,从而整个生态产生反向作用。如果反向作用过大,会抵消拉动经济增长对经济生态的贡献。驱良力指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在经济生态体上的体现,拉大了利润率后,会淡化技术优势,使技术劣势仍能长期存在,使技术优势得不到应有的发展空间,技术成本难以收回,而失去生态空间。
待续(本帖为探讨帖,欢迎交流、交友,提供佐证、扩延、反向建议和意见。qq交流群:819461305)

使用道具

藤椅
nashinadi 发表于 2018-8-15 17:43: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4、生长壁隔和壁隔间隙,生长壁隔指可以依靠综合的优势形成的行业(区域)利润差,壁隔间隙是利用不完善、不确定的方式形成的行业(区域)利润差。生长壁隔一般可以通过努力或投入取得,通过可见条件获得,具有可预测性和稳定性,在不同企业间具有可参照性,壁隔间隙一般通过意外、偶然因素,通过不可见条件获得,并且具有极大地不可预测和冒险性,不同企业间不具可比性。政策的不完善、执行力度、政策的不同、发展的不同阶段是壁隔间隙形成的因素。一般来说,在成熟行业壁隔间隙要小,不成熟企业行业壁隔大,当成熟企业的壁隔间隙增大时,要考虑行业可能有新技术的萌芽或者新消费方式的出现。政策的不稳定性也会增加壁垒间隙,政策的壁垒间隙往往是政策刺激的重要手段。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