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孟子的学生
2821 13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什么强调规律的客观性 [推广有奖]

11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8-19 14:38:0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世界是两分的——事实世界和价值世界。
两个世界是相互不能决定对方的,事实不能决定价值,价值也不决定事实。天道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
事实世界是唯物的,因为事实是唯一的、客观确定的。今天下雨了,坏人好人都会看到下雨,都会看到下雨量有多大。
价值世界是唯心的,但一人一个心,是主观不确定的。有人说今天下雨太好了,有人说今天下雨糟透了。

使用道具

12
fujo1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8-19 20:59: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为它们作为一门哲学,是关于自然、谁和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的科学。
============
可以说,科学是哲学的一种,但说哲学是一种科学,就是诡辩+胡言乱语+不知所云。

使用道具

13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8-8-19 21:01: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fujo11 发表于 2018-8-19 20:59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为它们作为一门哲学,是关于自然、谁和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的科学。
======== ...
呵呵,可以留下你您的联系方式吗?

使用道具

14
rrllqq 发表于 2018-8-19 23:35: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抱歉,我看完一段,实在是看不下去了,就只批一段吧。显然你一次次重复批判的是你心目中的马克思主义,是你深受应试马哲课毒害和灌输的马克思主义。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为它们作为一门哲学,是关于自然、谁和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的科学。
哲学是科学?你不知道马克思最鄙视科学可以取代哲学的观点吗?你居然以为马克思会用科学,来证明自己的哲学?——科学能证明哲学?马克思会这么贬低哲学吗?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为,它们发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
  胡说八道。马克思和辩证唯物主义从来没说他们发现了人类社会的一般规律。相反,他的哲学是实践哲学、存在主义哲学,在这个哲学中人类社会是一个历史的、社会实践性的存在。马克思反复强调这种社会历史存在是具有无限可能性的,而资本主义历史观和社会学以经验和抽象的逻辑,贬低和矮化了这种无限可能性。
   只不过当年是机械决定论时代,马克思没办法用今天的系统科学、演化概率、存在主义术语去表达自己的观点,只好借用一般规律、社会合力、阶级和阶级斗争、历史走势等机械论的术语表达。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强调它们所讲的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原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矛盾运动的原理、阶级斗争和社会革命的原理、人民创造历史的原理,以及作为以上这一切综合的社会进步和人类解放的原理等,处处都以不可抗拒的逻辑力量,把人们的思想引向共产主义
  胡说八道的平方。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只是第一次开启了“社会存在如何影响社会意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如何影响历史规律,人们的经济生活如何深刻影响人们的政治和精神生活这些研究的领域和研究的径路。这些问题提得不深刻吗?没有从根本上扩展人类对社会生活的研究领域吗?——今天的西方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政治学家有一个敢回避马克思提出的问题吗?
   更关键的问题是: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的核心是实践,是历史存在。这里何曾有你胡扯的“不可抗拒的逻辑”?马克思啥时候说生产技术创造了机械磨,人就一定要资本主义化,一定今天要当房奴的?他啥时候同意你们所认为的“技术进步”=“生产力发展”=“社会进步”=“接近社会主义”的?你见过他主张大家什么都不干,或者干脆支持“资本主义不足惧,封建才是害”,主张加快资本原始积累从而跑步进入社会主义的?
    什么叫实践?恰恰是只有承认历史的不可预测性和创造性,才需要提实践。只有否认所谓的抽象的一般规律,才有所谓实践的历史唯物主义;才有马克思提出要学习唯心主义,能动的从主体方面去理解现实、现象和感性等唯物主义元素。

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那里,实现共产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作为人类不可抗拒的客观规律,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的规律

   的确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却是以人的实践为转移的。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维的现实性和力量,自己思维的此岸性
   看到了吗?真理性,即思维的现实性和力量,思维的此岸性。显然马克思所谓的真理和不以人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和你理解的不同。真不真理,不是以合乎事实为标准,也更不是合乎什么先验的规则(比如千古不变的私有制,或者人性自私的理性),马克思所承认的唯一的真理标准就是“思维的此岸性”,改造了现实就是真理。
    没有对资本主义的历史性批判,当然就不会有人类走出资本主义了,也就当然没有人类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了,技术本身给不了这个发展和未来。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可以这样说,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对于规律客观性的强调,对于人类必须要实现共产主义这一道路的必然性强调,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哲学最为基本的特点。
  胡说八道的立方了。马克思说: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真理性,这不是一个理论问题,而是一个实践问题。
——读懂了这句话,你再批判人家。不懂别瞎比比给人家塞帽子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