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百十一
1483 4

[经济学教育] 十二年义务教育?!不敢想象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4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625 个
通用积分
98.2898
学术水平
584 点
热心指数
652 点
信用等级
528 点
经验
57308 点
帖子
172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9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6-4
最后登录
2024-4-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十二年义务教育?!不敢想象
      若当真搞十二年义务教育,是十分危险的。看到这句话,也许有人觉得奇怪。可是,如果你真的理解了目前义务教育的含义和现实,就不觉得奇怪了。
      现阶段的义务教育的一般情形是强迫教育,并不是人们想像中的单纯九年免费教育。强迫表现在:强迫学生接受九年教育,强迫老师去搞九年教育。正因为强迫,于是出现了很多令人哭笑不得的现象。比如:
      一、老师不敢教育。因为学校必须保证学生在学校呆上九年,不离校,所以,即便学生有错了,老师也不敢批评,也不可以批评教育。一旦老师说得学生不想听了,跑回家去,一大伙人包括学校领导、班主任、当值老师必须低三下四去把学生求回学校。而学生抓住这一点,肆无忌惮,老师一点办法也没有。
      二、出现大量”函授学生“,这些学生仅在开学那几天到学校露个面、签个名;期中考试到学校露个面,在试卷上写上名字;期末考试到学生露个面,在试卷上写上名字,其它时间根本不在学校。而且他们在学校的那几天,学校从上到下如临大敌,全面动员保证不出人命。实际上,”函授生“数量不少。也就是说,所谓”已经实现九年义务教育目标“仅仅的主管部门的自娱自乐幻想。
      三、教师、学校不得不放低教育目标。一些学生本来不想读书,可是,在社会上浪也不好玩。于是他们把学校当成一个吃饭长身体的地方,这些学生毫无纪律观念可言,他们的口头阐是”我又不想来学校,是你们让我来的,干嘛要我遵守你们的纪律?“。一个班里,这样的学生只要有两三个,班就不成班了。因此,老师不得不把教育目标降低为”保证不出命“,而不是教育质量如何如何。
      四、导致老师的偏激行为。也许有人会说,学生不想学,那老师别管他就行了。此言差矣。虽然学生不想读书,可这些学生的行为记录又是考核老师的依据。事关教师本人的饭碗,老师又不得不管。有的学生甚至赌老师不敢讲他的问题。一个老师,其饭碗被这样两头一压逼,很容易出现十分偏激的行为,继而进一步激化师生矛盾。
     五、教育质量大面积下降。一个班只要有几个这种混日子、不能教育的学生,这个班就算被搞烂了。于是,学校不得不巧立名目,搞实验班什么的,以保证少量学生能考出点分数,以装饰门面。其余绝大部分学生基本上被放在”保证不出人命“的可怜的教育目标上。
      可以说,九义教育的现实就是这样。现在,听说又要搞什么十二年义务教育,其后果如何?不敢想像。网友中,有谁可以把这些实际情况上传到教育主管部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18-8-18 18:55: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义务教教“说白了就是上学免费。

上下免费错了吗?世界上有多少个国家是义务教育?又有几个国家不是义务教育,将教育按企业来办?

世界上众多的义务教育的国家都是如此吗?

问题出在教育政策与教育方法上。

楼主脑子混乱,把教育问题扯到了义务教育上。难道教育高收费就解决这些问题了还是将适龄孩子们都赶出学校?

使用道具

藤椅
百十一 发表于 2018-8-18 20:33: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你混乱
    我的意思是,专家、领导把义务教育的意义曲解了。本来,照道理说,义务教育应该是指免费教育。可是,专家把义务教育定义为强行教育和强制教育。正因为强行强制,造成目前教育的严重问题。

     另外,你担心的教育不免费,完全错误。目前的九年教育的确是免费的,不但免费,还有钱送给学生,每个学期五六百块。还有免费午餐,叫营养午餐。可是由于强行强制,造成十分严重的问题。

使用道具

板凳
qi509 发表于 2018-8-19 22:44: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百十一 发表于 2018-8-18 20:33
是你混乱
    我的意思是,专家、领导把义务教育的意义曲解了。本来,照道理说,义务教育应该是指免费 ...
不是我混乱。而是你混乱。我说得很明白:义务教育是义务教育,你说的的问题是怎么教育教育的问题。

在我国,不是义务教育的问题,而是怎么教育的问题。这也就是要进行教育改革的问题。

以你的脑子,你弄不懂。

使用道具

报纸
百十一 发表于 2018-8-20 18:16: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据说,欧美国家宽松教育是一种刻意将社分层的举措。其意图是这样的:
    让大多数出身普通家庭的学生在实行宽松的公立学校里读书,在那里,没有学习氛围,学生没有未知欲望,毕业后只能在低级岗位上就业。而富有家庭的子女则进入私立学校,接受严格的训练成为精英,毕业后可以在高级岗位上担任领导工作。这样一来,社会就被人为地分解为劳力者阶层和劳心者阶层。
    中国的义务教育——强制教育,会不会造成这种结果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