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in-qq
1116 6

[行业内幕揭秘] 老干妈要上市了! [推广有奖]

区版主

大师

93%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Fin之计量经济学与统计软件

经管百科之Fin世界

知识产权与专利

威望
7
论坛币
1085055 个
通用积分
27565.5772
学术水平
3514 点
热心指数
4310 点
信用等级
3313 点
经验
305751 点
帖子
14040
精华
21
在线时间
28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12
最后登录
2024-4-17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老干妈要上市了!    

世事无绝对,沧海变桑田!


据上证报披露,深交所正联合贵州方面调研老干妈等三家企业的上市培育,这意味着此前一直奉行不上市、不贷款、不融资的老干妈也可能要上市了。


从发誓永不上市到接受上市培育,这中间发生了什么?


首先,陶华碧老了,终有谢幕的时候!


生活就像无情刻刀改变了我们模样,1947年生的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今年71岁,已到古稀之年,不管她愿意不愿意,老干妈帝国总有一天会从她掌心滑落。


其次,新一代上位后,不一定会按照上一代设计的路线行走。


当初陶华碧坚持老干妈不上市的理由是:上市那是欺骗人家的钱。所以即使地方政府几次三番地游说,陶华碧就是不松口。但是陶华碧对上市的理解还是不够深入,事实上,在吸引资本、做大企业、形象宣传等各方面,上市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还有,品质经营和扩大规模博弈的必然结果。


535b8e6f-4267-40b7-ae25-cd975e86f743.png




陶华碧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品质经营,靠的是口口相传,坚持了一个匠人的本份。但是,辣椒酱比一般快消食品的使用周期更长,这意味着规模越大,质量控制越好,价格做得越低,利润反而会减少,严重时甚至危及资金周转。


而上市到底能给陶华碧本人、给老干妈带来什么呢?

     老干妈的得与失     


现在,是时候讨论一个问题了:上市后,陶华碧会不会成为贵州乃至全中国的女首富?


《2017胡润女企业家榜》显示,去年中国女首富是碧桂园集团副主席杨惠妍,其个人身家达到692.104亿港元。


而2016年胡润研究院给陶华碧的财富估值为75亿元,2017年,陶华碧不再出现在胡润百富榜上,取而代之的是她的两个儿子李妙行、李贵山,两人身价总和为75亿元。


这似乎也映证了此前的报道:老干妈的股权分配早就完成,两个儿子平分了大部分股权,陶华碧本人仅持股1%。


当然,在引入资本后,目前的这种静态股权结构肯定会发生改变。但不管怎样,陶华碧的个人财富被稀释是基本事实,从实力上看,上市后她也不可能成为中国新女首富。


虽然成为女首富是不可能了,但上市对老干妈的正面策动是很明显的。


其一,国际化扩张。


近年来,六神、马应龙、拔火罐等文化符号在国外有很高的认同,对老干妈而言,国内市场几近饱和,只有顺应国际化潮流占领更多国际市场,老干妈的未来才更可期。


其二,创新品类。


老干妈目前的品类比较单一,在包装、设计上的变化更少。再怎么熟悉的味道,吃多了也会腻味,如果能借助资本的力量加大创新,开发出更多互补性的产品,才能真正夯实老干妈帝国的根基。


其三,公司治理更清晰。


客观而言,一言堂式的家庭管理本身有不可避免的弊端,老干妈要做到百年企业,必须适应现代化企业管理,实行更清晰的公司治理。


所以,上市对老干妈而言,有所得必有所失,如何在得与失之间找到平衡,才是接下来老干妈该考虑的。



     老干妈上市后有哪些改变?     


当然,上市后老干妈还不得不面对一些更实际的问题。


其一,提价。


资本市场不是做慈善,高回报的利润是资本投资的必要条件。此前,陶华碧毫无疑问对老干妈拥有绝对定价权,但是“我本善良”的陶华碧一般不会提价太多,而进入资本市场后,老干妈的提价幅度有可能会加大。


其二,老干妈还会姓陶吗?


资本入场后,最明显的是从股权上瓦解原先的结构,并且通过谈判确定股权新格局。而按照老干妈目前的实力,很难抵挡得住资本对老干妈股权的觊觎,将来老干妈还姓不姓陶,已经是一个问题了。


其三,老干妈的品质还会在吗?


根据之前一些公司上市后的表现,为了利润缩短产品使用周期甚至牺牲产品品质的事时有发生。


事实上,从老干妈接受上市培育的那一刻,消费者已经出现微妙的心理变化:不是配方变了,而是斯人已远,很难吃出 “熟悉的配方,原来的味道”了 。


     回顾篇:中国的B夫人     

如果巴菲特生在中国,他一定会投资老干妈。


其一,陶华碧和巴菲特投资的B夫人一样,都是传奇的企业家。


1983年,巴菲特以6000万美元买下了B夫人(Rose Blumkin)的“内布拉斯加家具大卖场”,B夫人时年90岁,依然在卖场工作。在此之前,巴菲特游说了B夫人10年,在进入坟墓前,B夫人才依依不舍地放手将她的大卖场交给巴菲特。


和B夫人一样贫苦的陶华碧,一辈子没上过学,20岁时丈夫病逝,为了拉扯大两个孩子,什么苦都吃过,最后创立了老干妈品牌,一直到70多岁前还在为企业奔走。


其二,老干妈的商业模式很简单,这也是巴菲特最喜欢的。


老干妈只有一个拳头产品,产品十分聚焦,聚焦到一吃成瘾,甚至有死囚在离世前唯一的心愿就是再吃一口老干妈辣椒酱。


其三,老干妈像巴菲特投资的可口可乐一样,是不可取代的,有强大的护城河。


老干妈的味道是陶华碧用心打磨出来的,是不可模仿的,这是它的“护城河”。


很多人不明白这一点,老干妈成功后,老干爹、老于妈等模仿者纷出,但陶华碧对产品的专注、极致,又有几个人认真去学?


79d8f740-07fd-420f-9d51-cdc93bcbe6f2.png


如今,中国的B夫人也到了B计划的时候,到最后,所有的强悍和倔强都会输给时间!


曾经,顺丰、华为、娃哈哈、老干妈被人称为“不上市联盟”,现在这个联盟的成员越来越少了——瓦解这个联盟的,不是别人,正是这个被我们爱过、恨过的时代。


转载自: 山西晋商人 2018.08.20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上市培育 公司治理 使用周期 资本市场 品质经营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落羽杉 + 100 + 80 + 5 + 5 + 5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8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Mankind is great because of dreams.
沙发
rip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8-21 08:56: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fin-qq + 60 + 20 沙发奖

总评分: 经验 + 6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fin-qq 发表于 2018-8-25 08:53: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如果未来要上需要大资金投入的项目 可以考虑上市 】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关于上市,公司现在不缺钱,如果未来要上需要大资金投入的项目,也可以考虑上市。如果上市了不让股东赚钱也不是健康的股票市场。针对流动性和货币政策收紧的情况,宗庆后表示,对公司没有任何影响,因为公司不贷款不借钱。宗庆后还透露,正在开发针对亚健康的系列有保健功能的新产品。(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08.25

使用道具

板凳
fin-qq 发表于 2018-8-25 08:54: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曾经,顺丰、华为、娃哈哈、老干妈被人称为“不上市联盟”,现在这个联盟的成员越来越少了——瓦解这个联盟的,不是别人,正是这个被我们爱过、恨过的时代。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落羽杉 + 8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8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yong194521 发表于 2018-9-3 22:57: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地板
落羽杉 发表于 2018-9-4 07:17: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是个很好的企业经营研究话题

使用道具

7
shuiyaoziliao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9-5 13:24: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曾经的不上市联盟”,我记得是除了顺丰,其他几个目前还尚没交易上市吧,看来老干妈要挺不住啦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