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中同资本
1482 0

[创业投资] FA(财务顾问)都能帮助创业者和投资人做些什么?| 中同资本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5 个
通用积分
4.4159
学术水平
6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2121 点
帖子
57
精华
1
在线时间
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7-27
最后登录
2020-7-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金融的本质是资金的融通,资金从盈余者流动到短缺者的手上,可是在流通的过程中,由于信息的不对称,风险无法得到有效评估,因此诞生了很多的金融中介机构,这些机构存在的价值就在于链接资金的盈余和短缺两方,掌握更多的信息,分析风险的大小,让适合的资本去到合适的人手中,FA就是其中一种。

FA,即Financial Advisor的缩写,翻译过来就是财务顾问/融资顾问,主要负责为企业融资提供第三方的专业服务。本质上,FA就是创业公司和投资机构之间的中介机构,在为双方起到桥梁作用的同时,带来更多的服务价值。

那FA到底能帮助创业公司和投资机构做些什么呢?

【对创业公司】

创业公司一般都是资金的短缺方,希望可以找到资金来让公司有更好的发展。如今的FA帮助创业公司做很多有价值的事情:

1、战略咨询服务
创业公司的战略方向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能不能融到资金,FA在市场上掌握更多的信息,他们每天都在接触不同的创业项目,对市场足够敏感,而且更了解投资市场最近较为火爆的项目类型,这些都可以给创业者一定的建议。FA和创业者一起打磨项目是最有价值的部分,找到前方的路在哪里才能更好的前进。

2、融资对接服务
打磨好项目之后,FA会协助创业公司制作BP,然后对接投资人,带着创业者一起见投资人,反馈意见,修改BP,然后再见投资人。找到愿意投资的机构,如果有几家,在愿意投资的几家中选择最适合的一家,签订协议,帮创业公司协商投资条款,直到打款入帐。

3、后续服务
融资之后,FA一般还会有一定的后续服务,继续跟进项目的发展和资金的到位情况。如果打算后一轮融资,FA继续按照服务流程,再帮助创业者继续融资。

【对投资机构】

投资机构一般都是资金的盈余者,他们有钱想要找到好项目来投资,获得收益。那FA和投资机构合作,能帮助投资机构哪些:

1、推荐适合的优质项目
投资机构的需求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好项目,而好项目是非常少的,所以投资机构需要不停的找寻,而FA会在自己接的项目中,经常一轮筛选,再推荐给投资机构,等于到投资机构的项目已经过滤了一次了,项目质量也相对来说更高一些。

2、合理的项目估值
很多创业者不太懂资本市场,在项目融资的时候会乱报估值,如果有FA的参与,项目的估值包括公司的其它地方基本都是符合资本市场要求的,比如:FA可能在前期已经帮助创业公司调整好股权结构,梳理好战略发展方向,制作好了符合投资人逻辑的BP等,这些事情都可以让投资人更加高效的评判项目。这些事情对投资机构来说是很有价值的。

结语:FA既要知道未来追求长期发展的坚持和节制,也要像企业一样,持续自我迭代和更新。只能赚些快钱的FA,注定是失败的。因为在这个时代,只有持续陪伴行业成长,甚至为行业做一点点贡献,长期赚大钱,可能才叫牛逼的FA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信息的不对称 投资机构 创业公司 资本市场 后续服务

中同资本-融资 并购 直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