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anglujia
4157 0

“风险评估”阶段案例分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2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12 点
帖子
1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3-7
最后登录
2019-9-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了解Y公司及环境

(1)了解行业状况

目前我国农业机械服务企业的发展规模,还属于中小企业的范畴,行业也属于微利行业。国内的农业机械服务企业主要以农业专业合作社为载体,专业的农机服务公司还较少。截止到2017年底,全国共拥有农机服务组织19.8万,19.5%的农户拥有农业机械。现阶段,我国农机服务企业的整体规模小,车间简陋、技术人员专业能力弱、承修范围窄,目前行业规模也较小。由于农机服务具有一定的地域性及季节性,目前还未有全国性的农机服务企业,农机服务企业数量众多且市场份额非常分散,农机服务行业整体的集中度相对较低,农业机械服务企业的经营日益承压,在面临同样外界经营环境的情况下,成本控制将成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影响因素。

(2)了解财务业绩指标及财务状况

Y公司2017年制定的收入预算为2.8亿元,净利润为0.6亿元,其实际收入2.36亿元,同比上年同期2.11亿元提高11.84%;净利润0.46亿元,较上年同期0.35亿元提升了31.42%。

注册会计师通过运用分析程序对Y公司财务报表主要指标进行了分析。见表3-4所示。

表3-4 主要财务指标

主要财务指标

本年

上年

  

毛利率=(销售收入-销售成本)/销售收入净额

  
  

48.51%

  
  

39.53%

  
  

  
  

2.29

  
  

1.79

  

销售利润率=利润总额/销售收入净额

21.31%

18.08%

Y公司本年毛利率较上年增长8.98%,本年盈利能力较上年有所上升,作为全疆采棉机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农业综合服务企业,公司的规模化发展提高了公司的机采棉服务能力,通过规模化、集约化服务及集中采购等运营模式,有效降低了农机作业成本。

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整体保持在较低的水平,本年应收账款周转率升高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公司依托位于兵团一师、三师、六师及七师的四家子公司,为各作业团场及地方乡镇提供农机作业服务,采收面积及采收服务单价逐年升高,直接影响销售收入的增长;另一方面,应收账款年末回款提高造成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减少。

2017年Y公司的销售利润率与2016年相比增长了3.23%,归功于2017年销售成本、费用、资产减值损失降低所致,销售成本下降主要为采棉机整机及配件销售成本下降2,962万元及农机深松作业成本下降496万元。

(3)了解内部控制

Y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成员以及独立董事(或董事会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询问其董事会运作、与内审部门和外部审计师沟通等相关信息。并向高层高级管理人员询问公司经营理念、诚信和道德价值观贯彻、组织结构合理性、对相关人员业务情况的了解程度。同时,向Y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询问公司年度经营目标、综合计划、投资计划和年度预算的制定依据、审批下达的过程等相关信息。查阅Y公司整体和各单位的年度经营目标、综合计划、投资计划、财务预算,风险分析/评估报告、公司办公会会议纪要等文件。最后,检查Y公司的各项活动的授权批准情况,不相容岗位是否分离。

通过如上流程,X会计师事务所判断Y公司内部控制运行情况良好。

3.6.2 确定重大错报风险

注册会计师通过中国棉花网发现当前我国包括个人在内的农机服务主体不断增多,给新疆农机市场带来进一步的繁荣的同时,个体车主和小企业间的无序抢食行为也将加剧行业内的市场竞争,将会给新疆的经营企业带来一定的经营风险。企业为了提升利润,增强行业竞争力,会严格控制成本,可能存在低估成本的重大错报风险。

通过了解Y公司财务业绩指标,发现该公司2017年制定的收入预算和净利润目标较高。2016年制定的收入预算为2.5亿元,净利润为0.5亿元,但实际净利润为0.23亿元。在公司作业范围仅为五家渠、奎屯及图木舒克,而且在上述区域的合作仅为师一级层面,合作紧密度较弱且从业人员流失情况很严重的情况下,2017年制定的目标仍然高于2016年,为了完成考核和相关业绩指标,可能存在高估收入和利润的风险。

在对Y公司财务指标进行测算后发现,Y公司2017年毛利率较2016年同期增加近8.98%,其中农机采棉作业及农田平整项目管理的毛利率同比均有所增加,尤其以农机采棉作业毛利增幅较大,可能存在收入成本不匹配,成本、费用跨期的风险。

公司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增长较快,2017年应收账款年末余额为1.20亿元,较2016年末余额0.86亿元增长了38.92%。应收账款周转效率提高,需要关注应收账款的可收回性及坏账计提是否充分。

注册会计师通过执行审计程序,对企业内部控制有了初步的了解,根据职业判断,Y公司的内部控制已得到执行。

注册会计师根据上述了解情况,确定重大错报风险。汇总见下表3-5、3-6所示:

表3-5

总体应对措施

  

Y公司旗下所属四家分公司,涉及较多的内部往来,可能存在交易抵消的风险

  
  

项目负责人对Y公司内部往来、交易抵消提供更多的督导,并仔细复核指导的审计人员对该项交易的核对抵消工作;项目负责人要对合并抵消的过程进行仔细的符合

  

Y公司关联方较多,存在关联方交易产生的风险

  

要求Y公司提供与关联方有关的资料,如关联方清单、交易情况说明等;对重要的关联方进行函证以证实交易的真实性;关联方交易核查困难,审计经验较少的审计人员无法对其进行辨识,应派遣审计工作年限长的审计人员充分运用其职业判断能力进行核查。

表3-6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与应对

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

报表项目及认定

审计方案

实质性程序

  

Y公司货币资金业务交易量大

  
  

货币资金:存在、完整性

  
  

实质性方案

  
  

实施分析程序、抽查盘点等细节测试

  
  

Y公司客户涉及团场和农户,农户众多且Y公司以与对方签订的结算单为依据入账,而不是以合同为依据,存在收入确认不合理的风险

  
  

  

营业收入:发生、准确性、截止

  

  
  

综合性方案

  
  

稽核Y公司销售与收款环节内部控制流程,并据情况进行实质性分析程序,对收入与成本配比进行分析;检查合同及结算单等细节测试

  
  

Y公司可能存在资产与股东个人资产界限不清的风险

  
  

  

  
  

实质性方案

  

  
  

检查采棉机车辆登记证、行驶证;对房屋建筑物检查其产权证等

  

Y公司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可能对所得税产生影响

应交税费/所得税:发生、完整性、准确性

  

实质性方案

实质性分析程序,对税费进行测试;获取纳税申报表等资料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