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洁煤网
1096 0

[讨论] 煤炭行业转型、金融“绿色”发展,“绿色风暴”将势不可挡!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7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5.5608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593 点
帖子
15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4-26
最后登录
2020-1-10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上个月,首届中国煤炭绿色生态发展论坛上,专家们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李志青《绿色金融助力绿色发展》的主旨演讲,让人们心生“绿意”。

15348407466460c6c803bd0.jpg

李志青特别阐释了让绿色发展多上一抹金融的“绿”,煤炭产业转型可以借助绿色金融的力量。“在中国,绿色金融并不排斥煤炭。”据了解,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余热暖民等余热余压利用、燃煤锅炉节能环保提升改造、煤炭石油等能源的高效清洁化利用,都明确列在国内绿色债券发行指引中,得到绿色金融政策支持。煤炭行业应该积极应对绿色金融的挑战和机遇,制定煤炭业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

许多专家表示,只要是有关绿色发展的会议和研讨活动,总要讨论到这样一个问题:保护生态环境究竟有没有经济上的效益?

这个问题其实也是世界性难题,是世界各国在可持续发展的实践中所遇到的普遍困惑。如何探索出一条环境与经济双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把“达摩克里斯”之剑。

对此,李志青有着明确的思路和态度——

首先,绿色发展要求金融实现“绿色化”

无论是产业的发展,还是资本市场的投资,都必须摆脱传统的“灰色”乃至“黑色”的经济发展模式,对此,应该说目前各界的认识还是比较统一的,但在“绿色化”发展的路径上,仍然存在不小的分歧,尤其是在“绿色化”将在一定时期内给社会经济带来某种成本的情况下,包括政府和各类市场主体在内,都有着不小的“畏难情绪”。

1534840746501c7a9f3e776.jpg

(图左为李志青教授)

如针对投融资活动,就不仅仅要通过资本市场的政策来限制那些高污染的产业和鼓励低碳绿色产业的发展,而且还要将这样一些绿色发展的制度融入到各部门和各级政府的目标、规划、考核等工作环节中,建立起有效的绿色发展统一战线,打造防止污染和绿色发展的“天罗地网”。

其次,绿色发展要求金融倾心助力

就绿色发展的内涵而言,我们摒弃了“有发展无绿色”的发展老路,我们要走的是一条“既有绿色也有发展”的道路,那就是如何将“绿色”嫁接到“发展”的过程中,实现环境与经济的双赢。

绿色发展的过程是一个“腾笼换鸟”的过程,新旧产业和动能交替出现,而这新旧之间要做好平稳过渡和交替,对我们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

国内外的很多实践都表明,不能绝对化地理解绿色发展过程中的“新旧”问题,而是要实事求是,区别对待。传统的“污染型”产业固然已经无法满足绿色发展的发展方向,但在短期内,这类产业仍然有着强劲的内外需求,简单地放弃这些产业并非明智之举,而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通过对传统产业的“绿色”改造,降低其环境影响,使得经济(包括就业)与环境取得新的平衡关系。这样的一种绿色发展方式,其实在很多地方有着巨大的应用空间,当然,为了成功地做到这一点,前提是地方政府有勇气做出艰苦而广泛的努力和尝试。

让人们感到欣喜的是,目前在部分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省市地区,已经出现了发展绿色金融的良好势头,这些省市正在逐步建立一套完善的绿色发展评价体系,将绿色发展植入到从资本到生产再到销售的供应链中,实现绿色供应链的自觉发展模式,以点带面地撬动实现了生态环境与经济金融之间的有机平衡,尽管我们仍需进一步观察这一平衡的绿色发展实效,但受此影响,这些地区在        绿色发展上的制度创新成果已经开始对        外产生辐射。

1534840746423d17e592dc4.jpg

绿色发展的风暴已经开始酝酿,绿色发展的势头已经不可阻挡。

全球范围内在过去20多年里的绿色金融实践给我们很大启发,将绿色的发展理念贯穿到金融创新、金融产品、金融制度、金融治理等方面,进而在市场的基础上,形成一整套“加减杠杆”的机制,让绿色发展多上一抹金融的“绿”这无疑可以在源头上对企业等排污主体的行为发挥激励和引导作用。

编辑/洁煤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3:06